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肖家祥:严格执行产能置换政策 促进水泥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更新日期: 2018年07月19日 来源: 中国建材杂志 【字体:
摘要:当前,水泥行业最根本的任务是去产能,并加强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稳定。我们必须进一步完善和严格执行产能置换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举全行业之力严控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落实去产能计划;坚持行业自律,全面推行错峰生产,共同维护水泥市场的稳定,确保2018年全行业经济效益持续增长;同时,加快技术升级和绿色转型,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裁、北方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家祥
 
    2018年,水泥行业形势十分复杂,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淘汰落后产能缺乏政策支持和有效手段,去产能没有实质性进展,产能过剩矛盾依然存在,新增产能还在继续,新的《实施办法》在实施过程中缺乏明确规定和有效监管措施,一些项目存在跨地区置换,一些项目重复置换,一些项目是由长期关停并长期退出市场的僵尸产能置换,事实上反而增加了有效产能,加剧了产能过剩,严重损害了近几年来之不易的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成果,制约着水泥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国家对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出台了大量政策性文件,此次《实施办法》出台的目的也是希望通过减量置换,促进水泥行业去产能、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但在实际落实的过程中,跨省置换、重复置换和僵尸产能复活现象层出不穷,成为加剧行业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一是,在我国已经是全行业全局性产能严重过剩(北京、上海、海南等地也是输入性过剩)的背景下,跨省置换必将使本已严重过剩地区的产能过剩加剧,严重打击了行业联合重组和行业自律的积极性,严重破坏了行业供给侧改革成果。二是,《实施办法》对2009年38号文件以来屡屡出现的重复置换问题置若罔闻,未有任何改进或阻止条款,导致部分企业和某些地方政府合谋玩弄政策于股掌,关停多年的产能会多次出现在新建项目的置换名单中。三是,在行业协会及一些有担当的大企业引领推动下,许多生产线已经实现了市场化关停,但办法的出台又让这些僵尸生产线有了“借尸还魂”的空间。
 
    当前,水泥行业最根本的任务是去产能,并加强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稳定。我们必须进一步完善和严格执行产能置换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举全行业之力严控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落实去产能计划;坚持行业自律,全面推行错峰生产,共同维护水泥市场的稳定,确保2018年全行业经济效益持续增长;同时,加快技术升级和绿色转型,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行业内有担当的大企业负责人,我在此呼吁:
 
    ◆坚决遏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落实2018年去产能行动计划
 
    坚决遏制新增产能。立即推动制订并落实《水泥项目产能置换实施细则》,禁止跨省置换、重复置换、僵尸置换,各级协会会同政府主管部门严格核定产能置换项目产能置换指标和置换项目产能、能耗及排放指标,落实加强对技改项目监管的政策和手段,严禁借产能置换名义和通过技术改造新增产能。
 
    核查整改违建项目。配合政府组织对2013年国办发43号文件出台后建成投产和在建生产线进行全面专项核查,对所有批小建大和重复置换等违规项目进行严肃整改,严肃查处各类违规产能。
 
    加强中央和省级政府各主管部门的沟通和协调,积极利用环保、节能、质量、安全、绿色矿山等法制化政策手段,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争取、环保、能源、质检、安全、矿山主管部门的支持,修订相关标准,积极利用环保督查、用能监察、质量检验、生产许可证核查、安全认证和绿色矿山生产许可等法制化手段去产能。
 
    继续发挥市场化作用,积极推广大小窑对接、区域平台公司等市场化去产能的经验,加快市场化去产能。
 
    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设立去产能基金。
 
    各地主要大企业要积极支持各省协会,积极参与组织专班配合地方政府组织落实各省去产能行动计划,确保2018年淘汰落后产能13580万吨。
 
    ◆继续坚持行业自律,全面推行错峰生产,继续提升行业经济效益
 
    要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行错峰生产,加强行业自律限产,各级协会组织和大企业要积极争取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制定和落实年度错峰生产方案(计划),坚定不移地推进错峰生产。要继续强化各区域市场的协调工作,不断总结推广淄博联合水泥公司、内蒙古水泥集团、吉林市水泥集团、辽宁云鼎水泥公司等经验,营造区域性的良好竞合氛围,维护市场稳定和公平竞争环境。
 
    ◆总结推广新疆经验,全面停止生产32.5等级水泥
 
    停止生产32.5水泥是推动供给侧改革、提升行业标准和行业准入的有效实践,对推动高等级水泥和高性能商砼应用非常有利,也是解决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重要途径之一。建议全面总结推广新疆经验,加快修订国家、行业标准,及时调整税收补贴和优惠政策,加大行业监管、自律力度,从源头规范和提升水泥质量。
 
    ◆进一步发挥协会组织协调和大企业引领示范及行业主流媒体舆论宣传引导监督作用
 
    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建立强有力的各类违规项目的监督、曝光和惩治机制,对违反国发38号、国办发41号等文件的在建或已建成生产线,行业协会应联合工信、发改、环保等部门大张旗鼓地彻查,坚决同违背供给侧改革大政的行为做斗争,共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