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尧柏特种水泥马维平:严防产能“边减边增”

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水泥行业当前供过于求的现状短期内无法彻底改变,唯有在创新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方面下功夫、花力气,才能促进我国水泥行业实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西部水泥CEO、尧柏特种水泥集团董事长、总裁马维平
 
    国际上一般将产能利用率作为产能是否过剩的评价标准,供需平衡所对应的产能利用率一般在75%~90%之间。而我国水泥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近10年来的快速发展和提高,水泥行业的产能利用率近年来一直徘徊在65%~70%之间,以至于2015~2016年期间水泥行业一度陷入低谷,很多地区价格下跌至盈亏平衡点以下,产能处于严重过剩状态。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精神,实现水泥行业“十三五”期间的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行业去产能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推进,中国水泥协会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在行业大力推行行业自律及错峰生产,取得了显著成效,行业状况得到了有效控制。在此,我个人就未来水泥行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谈一些拙见:
 
有效化解过剩产能
 
    可以从三个方面加强化解过剩产能的力度:
 
    一是鼓励联合重组,整合压缩一批过剩产能,建议充分发挥大企业作用,由大企业整合市场,增加行业集中度,做到退而有序。联合重组的目的是增加集中度,鼓励大企业按区域形成市场核心利润区,鼓励大企业之间产能互换。同时建议对低水平的落后产能加大出清力度,彻底淘汰小立窑。
 
    二是提升高标号水泥的占比,压缩甚至取消32.5水泥。当前国外32.5低标号水泥占比较小,而国内市场32.5水泥基本上占到了半壁江山,我们应当提升高标号水泥占比,根据中国国情压缩甚至取消32.5水泥,走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是加强矿山、环保、能耗、安全等政策配合,迫使落后过剩产能自觉退出,进一步加大水泥工厂智能化的改造,降低能耗,按照国家安全环保生态治理的要求,全面履行社会责任,以创新驱动战略引领行业持续稳健发展。
 
严禁新增产能再生
 
    水泥行业在全国各地都处于严重过剩状态,必须严禁新建生产线,一定要防范好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防止产能“边减边增”,更不能偷换概念,把“新建”改成“新增”。同时要进一步严格治理项目手续不齐全的新增产能,要建立行业投诉举报体系,强化社会公众监督职能。
 
    积极按照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提出的行业自律要求,做行业持续稳健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和拥护者。
 
    主动践行国家提出的绿色制造战略,打造花园式工厂,严格落实国家有关环保政策法规,将环保放到各项工作的首位,严格执行区域错峰生产政策,坚决抵制数据造假等行为,把环保管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重视媒体舆论监督和导向
 
    行业协会要将“不得违规投资新增产能项目”列入本地行业自律公约中,对违规建设项目,协会要联合社会媒体进行曝光。同时,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去产能”的组织协调作用,与政府主管部门配合,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出台,组织大企业带头,落实去产能目标任务;要发挥协会组织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组织、协调、自律和统筹作用,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营造竞争共赢的市场环境。
 
    总之,水泥行业当前供过于求的现状短期内无法彻底改变,唯有在创新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方面下功夫、花力气,才能促进我国水泥行业实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