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孔祥忠:回归水泥助磨剂产品质量的本质属性

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水泥助磨剂是一种有利于粉磨节能和有助于改善被粉磨物料的颗粒性能(易磨性、分散性、改善料层粉碎条件等)的好产品。长期以来,水泥助磨剂在水泥生产中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节能减排效果,但在助磨剂产品的营销宣传上,我认为存在着某些“误导”的倾向,造成了助磨剂生产经营方与水泥企业使用方在不同利益追求下,对助磨剂产品质量的本质属性在理解上存在一些偏差。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

水泥助磨剂是一种有利于粉磨节能和有助于改善被粉磨物料的颗粒性能(易磨性、分散性、改善料层粉碎条件等)的好产品。长期以来,水泥助磨剂在水泥生产中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节能减排效果,但在助磨剂产品的营销宣传上,我认为存在着某些“误导”的倾向,造成了助磨剂生产经营方与水泥企业使用方在不同利益追求下,对助磨剂产品质量的本质属性在理解上存在一些偏差。如:将助磨剂使用的关注点片面地放在了“减少熟料用量,增加混合材掺量”、“提高水泥三天早期强度”的功能性方面。营销宣传中,由于过分放大助磨剂的“增强”功能,忽视关注助磨剂产品本身的内在质量,甚至为体现“增强”功能,“虚假”现象时有发生,使部分大型水泥企业对使用助磨剂心存疑虑;加之助磨剂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在市场营销中常有不正当的“低价位竞争”发生,导致好产品难见好市场的局面。

什么是水泥助磨剂产品质量的本质属性?我个人认为:“在确保水泥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有利于水泥生产过程中粉磨系统效率的提升和适当改善水泥产品的性能,是助磨剂产品质量的本质属性。”长期以来,助磨剂产品市场不是以质论价、“价值定价”的公平竞争,而是以放大产品应用的“辅助功能”一比高低,这是对助磨剂产品质量的本质属性的本末倒置。我感觉,长此以往,会使助磨剂产品失去“粉磨节能”的核心竞争力,助磨剂企业的规模也很难做大做强。

助磨剂产品的市场竞争必须回归于产品质量的本质属性,走上淡化功能性,强调节能性的回归之路,这样才能为建立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打下基础,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和行业的结构调整带来契机。

一、提高产品质量才能升级产品价值

GB/T 2678-2011《水泥助磨剂标准》中对水泥助磨剂的定义为:“在水泥粉磨时加入的起助磨作用而又不损害人体健康和水泥混凝土性能的外加剂。”认真执行标准,确保产品质量,锁定助磨性能,回归产品质量的本质属性,是提升助磨剂产品价值的前提。

1、助磨效果。标准中,水泥助磨剂对颗粒物的分散性能是评价助磨剂产品质量的主要指标,这里的分散性应该是指物理分散性(开路磨和闭路磨的分散性评价不一样)。标准中给出的分散性评判只有两个指标:即“水泥45μm筛筛余减少不小于2%,或比表面积增加不小于10m2/kg”。由于被研磨物料分散性的增加,使得粉磨系统台时产量有所提高、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降低、产品使用性能有所改善。可见,助磨剂的分散性能(即筛余和比表面积是)是评价其助磨剂产品使用效果的唯一指标,而后者的产量、能耗、增强指标,主要是分散性带来的不确定的附带效果。

2、对水泥性能的影响:尤其是标准4.2中的表1《助磨剂掺加前后水泥性能变化指标》,对掺加助磨剂前后水泥中的氯离子给出严格的限值是“绝对值增加不大于0.01%”,测试是同一水泥样品,这里 “0.01%绝对值” 的增加,可以理解是指助磨剂产品带入的。GB175-2007《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中对水泥中的氯离子含量指标是≤0.06%,也就是说,助磨剂中的氯离子含量超标有可能会造成水泥产品不合格。在过分强调助磨剂对水泥的增强功能时,尤其是早期强度,我们时常看到部分企业在助磨剂生产过程中加入一定量的工业盐,包括氯盐和碱金属盐等,作为激发剂对水泥早期强度的增加是会有明显效果的,但量过大时,尤其是粉体助磨剂内存在大量的盐类成分,对混凝土性能,特别是耐久性和后期强度发展,会带来严重的质量问题。因此,严格控制助磨剂的氯离子含量是产品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它体现了助磨剂产品的安全性。

严格按照《水泥助磨剂标准》进行生产过程控制,确保助磨剂产品质量安全、产品使用中节能效果明显,是企业最基本的守法、守规要求。水泥产品质量标准要求百分之百合格率,服务于水泥的助磨剂产品质量也应该要求百分之百合格率,只有提高产品质量才能升级产品价值。

二、水泥助磨剂不是水泥增强剂

1、水泥熟料的矿物组成和矿物形态主要决定着水泥的强度,水泥颗粒级配和掺合料品种对水泥产品的性能具有重要影响。《水泥助磨剂标准》的“技术要求”中并没有对助磨剂增加水泥早期强度指标提出要求,而把提高水泥早强指标作为助磨剂产品采购合同的考核指标,会对助磨剂产品质量管控带来错误诱导。对水泥助磨剂的增强机理进行研究是一回事,但把增强功能作为产品营销重点的传统思维似乎应该变革了。虽然某些有机醇胺类成分对水泥水化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增强机理比较复杂,会因物料变化、实验误差等存在个性化的差异,至少这种增强机理研究目前还不能很好地定量地描述这种强度增进的函数关系。

2、客户有些要求往往是陷阱,也是助磨剂企业为自己设计的陷阱。保证和提高水泥产品强度是水泥厂生产质量管控的责任,不能用助磨剂产品来做部分保证。我们许多水泥助磨剂企业为了拿到合同订单,“勇敢地”许下承诺,背离了助磨剂产品质量的本质属性,既害了自己,也害了水泥企业。为了保证水泥强度指标提高,部分助磨剂企业在产品中就多掺了不该掺的“化学激发剂”,来增加水泥早期强度,但这会给使用助磨剂的水泥产品质量带来安全隐患。

3、无心助了落后水泥产能一臂之力。正是因为有了过度强调助磨剂可以提高水泥早期强度的提法,造成使用助磨剂的水泥企业在生产低标号等级水泥中大胆超标多掺混合材,尤其是许多中、小型水泥粉磨站,为减少熟料配比、降低生产成本,把使用助磨剂作为保障低标号等级水泥强度达标的“制胜法宝”,由此带来许多小型水泥粉磨站产品(尤其是32.5等级水泥)的氯离子含量普遍超标,甚至增加大量的碱金属盐类,提高了水泥早期强度而后期强度的发挥乏力甚至下降。

4、个性化服务还是标准化服务?几乎所有助磨剂企业都在走一条提高产品售后服务增值的差异化竞争商业模式,尽可能做到满足每一台磨机、每一个水泥品种的需求。面对应标的每一家都能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助磨剂产品,使得水泥企业在产品招标中往往无从考证和比较,多数只能采用最低价试错的方式选择招标入围,而质优价高的助磨剂产品反倒不一定能中标。我不反对通过产品定制化来满足客户特定需求,但是,助磨剂产品服务的对象都是具有相同共性的水泥企业,最好让水泥企业有A、B、C等几个助磨剂产品系列来选择,而不是10家应标企业推销10个以上不同配比的助磨剂产品。如同服装行业,我们是要发展服装厂为主,还是发展裁缝铺为主?把助磨剂产品全部做成个性化定制产品,可能是一个误区,把理想的最佳化的个性满足作为产品推入市场的主流意识,也许就是多年来助磨剂行业的工业化、规模化发展滞后的原因。有一个巨大的助磨剂产品需求量的市场,而我们助磨剂企业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把自己做得这么辛苦、这么艰难?是否应该自己反思一下?

三、靠产品标准创新引导市场需求,靠企业品牌建设引领行业发展

市场是由产品的制造者、经营者和消费者共同打造的。而经营者在市场中的作用是引导正确的积极的消费和带动产品制造的不断创新,形成消费和创新不断升级。打造一个助磨剂产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当务之急。改变各家助磨剂产品质量难以横向比较的现状,建立以产品质量为核心的助磨剂品种系列化标准,让水泥企业用户在产品的标准化、系列化中选择使用是助磨剂,这应该是助磨剂行业的创新重点。回到标准谈质量,解决助磨剂产品成分稳定,无害化的共性问题,规范产品市场的招标考核标准,才是行业发展的真谛。

现在,助磨剂企业已经有了自己的行业自律组织,为协调市场和维护权益奠定了基础。在加强市场竞合的同时,还要推进生产集中度的提升,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做大助磨剂企业规模,创建中国水泥助磨剂的品牌。

助磨剂企业领导人必须增强产品质量意识,转变传统思维方式,重新定位助磨剂行业的发展模式,完善研发平台,提升研发能力和水平,为水泥生产企业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助磨剂产品。以产品质量为本,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才能实现企业效益增长。企业领导人还需有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对行业的发展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使命感,才能实现助磨剂行业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致谢:水泥行业知名粉磨专家、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总工程师包玮,济南大学陈绍龙教授、刘福田教授,水泥助磨剂行业专家、北京人众科技公司总经理张再宏,原《水泥》杂志主编顾志玲为本文提出修改意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