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2018”,依靠水泥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

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16日 来源: 生态环境部 【字体:
摘要:生态环境部日前公布了“清废行动2018”第一批部级挂牌督办问题的整改情况,共计列出29个问题和清理情况,其中在8个问题的整改过程中依靠水泥企业对工业固废进行无害化处理。
 
  生态环境部日前公布了“清废行动2018”第一批部级挂牌督办问题的整改情况,共计列出29个问题和清理情况,其中在8个问题的整改过程中依靠水泥企业对工业固废进行无害化处理。
 
  问题一:湖北省监利县容城镇长江干堤桩号627-628外滩河道边-100米,存在堆存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治理不彻底,目测估计残存量11万吨;堆存点位于长江最高水位线以下,且堆存场所地面未采取防渗处理。
 
  清理情况:该点位堆存的工业固废为磷石膏。监利县政府、监利县环委会安排监利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该点位的工业固废清理工作。目前,监利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委托该县2家有清运资质的专业渣土公司(顺安渣土公司和点石渣土公司)完成了该点位工业固废的清理、平整、覆土、复绿工作,共清运磷石膏3.75万立方米,磷石膏分别运送至3家工业企业,即湖北超强建材发展有限公司、监利杨林山水泥有限公司、湖北壁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用于制砖和水泥添加。清运工作从6月5日正式开始,7月6日完工。
 
  问题二:湖北省天门市岳口镇汉江旁,滩涂掩埋含有强酸性的废渣,数量约300吨,废渣淋溶水为强酸性。该填埋点位于天门市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上游500米左右。
 
  清理情况:岳口镇已完成该点位固废的清理、转运,其中转运废渣约300吨、周边泥土约320吨,均运至嘉鱼县葛洲坝水泥有限公司利用水泥窑进行统一处理。
 
  问题三:湖北省天门市岳口镇汉江旁滩涂堆存有约3000吨的工业固体废物,初步认定为天门福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硫精砂矿渣,周边还掩埋有大量硫精砂矿渣。堆存点及填埋点均位于天门市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上游约500米处。
 
  清理情况:该点位堆存的为硫精砂矿渣。经市政府及时协调大冶市法院前来解封,于5月10日下午开始组织装运船只,5月12日下午全部转运装船,总数量3793吨,并发往黄石作为生产辅料使用。掩埋的硫精砂矿渣共清理出约160吨,发往宜都枝城港作为水泥厂生产辅料使用。
 
  问题四: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者海镇,会泽东兴综合回收科技有限公司厂区东南侧围墙外露天堆放约1000吨回转窑渣,无防渗措施,周边均是农田。
 
  清理情况:云南会泽东兴综合回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清理。经核实,实际堆有回转窑渣419.66吨,已全部清运至会泽滇北工贸有限公司水泥厂作为生产辅料妥善处置。2018年6月14日,堆存点完成了覆土恢复、场地平整工作。
 
  问题五: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天星镇,鱼堡地,约200吨一般固废倾倒堆放于洛泽河边上,距离洛泽河约20米。
 
  清理情况:该点位堆放的一般固废为石灰渣。日前,大关县水务局已组织人员将全部固废转运至昭通昆钢嘉华水泥建材有限公司进行妥善处理(作为工业原料),并对该点位土地进行了复垦复绿。
 
  问题六:重庆市秀山县乌杨街道大田坝村阳雀湾组秀山县阳雀湾矿业有限公司厂区南侧夹山中工业固体废物随意堆放。
 
  清理情况:已完成该点位的清理整治。措施如下:一是企业委托咨询机构编制了场地整治技术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二是将3077吨废渣转运西南水泥公司做原料利用和2379吨转移三润矿业公司综合利用;三是对固体废物堆场规范设立了1000平方米密闭式废料暂存点;四是按整治方案已完成对原堆场的覆土绿化,并已通过专家组验收。
 
  问题七: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金家庄街道待建长安航运、快捷码头,前期堆存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整治不彻底,岸边及桥下仍有残留约100吨,堆存点位于长江最高水位线以下,未采取防渗处理措施。
 
  清理情况:该点位堆存的固体废物为钢渣、电厂炉渣和粉煤灰。目前,花山区完成该点位工业固废的清理、平整和覆土工作,共清运500余吨,均运送至江苏八菱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妥善处置。
 
  问题八: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绮陌街道墨峰村,约1万吨商混废料倾倒于山坡,倾倒面积约2800平方米。
 
  清理情况:织金县环境保护局已委托贵州织金宇诺建材有限公司将倾倒的约1万吨商混废料全部清运至贵州织金西南水泥有限公司进行处置,对其未撤走的水泥、煤灰储料罐及拌合设施进行拆除并进行覆土复绿。
 
  此次清废行动中,依靠水泥窑处置的废弃物,既有石膏、钢渣、炉渣、粉煤灰等水泥厂较多使用的原料,也有建筑垃圾、商混废料,甚至强酸性的废渣,显示了水泥企业在废弃物协同处置方面的潜力,对此固然值得欣喜。但水泥厂也绝非万能的废弃物处置工厂,水泥企业对废弃物的接收,仍然要考虑自身的工艺水平、处置能力,尤其是将废弃物作为辅料使用时,更要考虑水泥的品质和处置过程的经济性,切不可为了处置而处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