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业绩创历史新高 T型战略助海螺水泥领跑全行业

更新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来源: 上市公司调研圈 【字体:
摘要:通过“T型战略”的实施,海螺坐拥资源、运输、成本、市场等形成的产业链优势。公司在中报中再次强调:本集团不断完善“T”型发展战略,在长江中下游及沿海大力推进建设或租赁中转库等水路上岸通道,进一步完善市场布局,提升市场控制力。这无疑成就了海螺巨大的成本优势,实际上是其核心竞争力。
 
    水泥最早是罗马人发明的,已经有千年历史,如今,在这个信息科技时代,海螺水泥将这门古老的生意做得如火如荼,它的战略、它的布局,甚至成为上市公司学习的典范。
 
    业绩创新高 各指标优异
 
    2018年中期,主营收入457.4亿元,同比增长43.4%,扣非净利润127.4亿元,同比增长148.8%。要知道,2017年全年利润才140.8亿元,可见全年利润将创造历史新高。
 
    公司利润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在于2018年上半年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环保管控力度持续加大、行业常态化错峰生产等新形势,导致水泥价格不断上升。同时,公司在全行业缩量的情况下,由于公司布局上的优势,上半年水泥和熟料净销量1.43亿吨,同比增长6.9%。
 
    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和利润率分别达到44.2%和27.9%,整体负债率降至20%,扣除有息负债的净现金约150亿,经测算的全年ROE或将在20%以上,各项指标处于行业领头羊位置。
 
    毛利率优势领跑全行业
 
    众所周知,由于水泥行业具有一定的运输半径,一般陆运200公里,水运500公里,远距离运输将失去竞争优势,因此对于成本的管理和控制,将是水泥行业制胜的关键。
 
    为何海螺水泥的毛利率总是能够领先同行其他对手?
 
    第一,先天优势。海螺水泥总部坐落于安徽,而安徽省石灰石储量丰富。作为水泥生产主要原材料的石灰石资源,根据资料,安徽省是全国石灰石储量第二大的省份(第一是陕西省)。这样,海螺水泥凭借着先天优势坐拥原材料成本优势。
 
 
    第二,战略布局。如果说石灰石是海螺的先天优势,那么“T型战略”布局则是充分体现了海螺战略规划和管理上的优势。海螺沿长江拥有丰富石灰石资源的地区建设熟料生产基地,利用长江低成本的运输优势,在长江下游和沿海的地方建设水泥粉磨厂,形成“竖端”熟料基地+长江水运,“横端”粉磨厂深入江、浙、沪等华东市场的“T型”战略布局。
 
    通过“T型战略”的实施,海螺坐拥资源、运输、成本、市场等形成的产业链优势。公司在中报中再次强调:本集团不断完善“T”型发展战略,在长江中下游及沿海大力推进建设或租赁中转库等水路上岸通道,进一步完善市场布局,提升市场控制力。这无疑成就了海螺巨大的成本优势,实际上是其核心竞争力。
 
    业绩峰值是否随之而来?
 
    公司的上一个业绩峰值发生在2011年,当时4万亿的投资刺激公司毛利率达到40%,利润率达到22.7%的高度,如今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和纯利率已经再创新高,是否也将迎来一个业绩峰值?
 
    由于目前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管控措施的推进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供给端会持续收缩,因此主要变化点在于需求端。公司在中报中提到:预计下半年水泥市场需求整体维持稳定,本集团所在的部分区域市场需求预计保持增长。
 
    经了解,公司认为水泥市场整体南强北弱,公司所在区域诸如华东、华南和西部地区下半年需求还是会维持一定的增长,其中华南有粤港澳湾区,西部有基建市场增量。而供给端在不断收缩,公司认为价格还有上涨空间,且水泥价格相对比较市场化定价,受国家调控影响较小。
 
    虽然公司还是保持乐观,但我们应该看到,基建+地产+农村这三个市场需求还是存在变数,其中由于基建有稳增长的需要,经过上半年调整和PPP清库后,保持一定的增长概率还是较高,变数比较大在于地产,一旦三、四线城市的购房需求出现周期性回落,水泥需求还是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不过我们同时看到,由于供给端不断收缩的原因,一旦需求减弱,水泥公司的业绩波动可能较以往会更小,业绩周期性的变动或许会更弱。
 
    调研君点评:
 
    海螺水泥通过战略规划构筑自己独有的成本优势,并以此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行业低潮期或是高峰期,业绩均能领跑行业。目前,水泥行业形势依然较好,需求较稳定,价格可能继续创新高,带动业绩继续创新高。但在不断新高的背后,我们必须密切若需求减弱或将带来公司业绩的周期性下行。
 
    声明:本文并不保证所述内容完全正确,仅供讨论分享,并非荐股,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