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张安平:异地产能置换有弊无利

更新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水泥行业一直以来是我国建设的基石,无论对于民生建设还是国家建设,其质与量是否能有良好的基础及市场,对于整个国家的建设都是重中之重,建议违规及无效产能应依国家法令的要求不予设立,而产能置换会直接与间接影响到水泥市场环境的健康,必定要严格且审慎评估,避免影响整体行业环境。
 
台湾水泥公司董事长张安平
 
    针对今年以来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实施带来的诸多影响,有些看法及想法愿跟业界各位探讨。
 
    目前水泥行业在各省份其实所面临的现实状态基本都是供给大于需求,即使有在国际上进行水泥销售,但现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也仅只有70%就可以说明问题,而现今由于我国的国力不断提升,逐步向发达国家迈进,国家对于环保、能耗、二氧化碳减排、矿产资源都有指标要求,所以若单纯地将一省的原产能置换给其他省份,其实不只会影响到被置换省份的水泥行业,还将增加各项指标的达成难度并产生各产业间的推挤效应。
 
    以广东省为例,今年以来水泥市况相对往年良好,但其实当地水泥企业针对原有市场供应并未增加,主要原因是多余产能对于香港市场的支持及对于省外子公司的熟料保供,加上以往北方市场及广西市场因政策、环保因素和当地市场需求的增加,而相对减少对于广东市场的供应导致今年广东是相对健康的,所以若有因产能置换而进入广东的水泥产能则将打破此健康供应链。同时广东省政府对产业结构的规划是逐步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型、资本密集型转化,尤其要推动计算机和通讯产业、电子设备制造业、家电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这些都需要一定的能耗指标支持,若因异地产能置换而再将水泥企业导入可能产生产业间的推挤效应,这与原先政策所规划及预定的生产指标不符。故反对异地产能置换,仅可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形成的违规建成项目进行异地置换。
 
    无效产能(僵尸生产线)本身存在最大的问题不外乎环保问题、设备老旧、市场需求不足、不合乎法令等因素,若再激活只是将供给过剩问题放置到其他区域,这并不能解决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反而会影响到整体行业的稳定发展,故我们反对无效产能激活。同理,违规新建项目本来就是经评估不适合设定的项目,当然不存在就地合法的可能性,更应该严格执法及严格督导停产。
 
    水泥行业一直以来是我国建设的基石,无论对于民生建设还是国家建设,其质与量是否能有良好的基础及市场,对于整个国家的建设都是重中之重,建议违规及无效产能应依国家法令的要求不予设立,而产能置换会直接与间接影响到水泥市场环境的健康,必定要严格且审慎评估,避免影响整体行业环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