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乔龙德:产能联姻向股权联合是水泥行业新的发展路径

更新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作者: 周明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乔龙德会长在淄博联和水泥公司调研时指出,产能联姻向股权联合是水泥行业新的发展路径。在联和公司这种载体中水泥行业的四个发展目标都可以找到实践的途径。
 
    乔龙德会长在淄博联和水泥公司调研时指出,产能联姻向股权联合是水泥行业新的发展路径。在联和公司这种载体中水泥行业的四个发展目标都可以找到实践的途径。
 
图为乔龙德在淄博联和水泥公司调研
 
    日前,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一行到淄博联和水泥公司实地调研,考察了解淄博联和水泥公司以产能规模为基础统一经营的运营情况,详细听取淄博联和公司体制构架、运行模式、治理结构及组合情况的汇报,并围绕下一步的改革与发展,尤其是水泥行业去产能,由产能联姻走向以股权为纽带新型公司的设立以及做强做大等问题共同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对公司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方向。对淄博联和公司设立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乔龙德一行予以充分肯定。
 
    淄博市淄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庆主持研讨会。淄川区金融办主任付志欣详细介绍了联和公司组建、运行情况和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公司7个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一年来的实践和自身发展情况分别讲述了感受与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平台公司运行一年来成员企业很齐心,凝聚力很强,执行很到位,自觉实现错峰停窑执行不折不扣;产量虽然降低20%以上,但各企业的效益却提升了30%以上;原来是山东省水泥企业中效益的低洼地,现在成为重要的连接其他各区域稳增长的排头兵区域。大家认为,下一步平台公司建设首先从经营权的整合延伸至股权的整合,公司内部要加快推动水泥新材料研究院的建设,提升发展水平,在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朝着现代公司制的治理方式进一步规范。
 
    乔龙德在听取汇报时,不时地插话提问。听取全面的汇报后,他首先用“四新”对联和公司的创立进行了评价:一是新的创举,不受条件、不受任何框框的约束以生产力为标准大胆尝试,找到新的路子;二是新的模式,政府不是大股东,但政府参与其中并起主导作用,这非常关键,说明淄川政府和淄博联和企业敏锐明智的融合,这个模式牢不可破;三是新的路径,找到了去产能、稳定效益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在困境中找到了新的路径;四是新的希望,从淄博联和公司的组建看到了中国水泥工业新的发展曙光,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一种平台推进去产能、减少企业数量、提高集中度的目的。
 
    乔龙德指出,当前以及未来水泥行业发展可归纳为“四个方向”,如果有了淄博联和水泥公司这样的平台可以加快进程并有望得到实现。一是要提高集中度,通过兼并重组减少水泥企业数量,为高质量发展奠定组织基础。二是去产能,当前中国水泥产能严重过剩,要找到去产能有效有用的组织与途径,只有将相关企业合起来,通过合起来强起来,强起来后去自己的产能,去别人的产能,联合起来的水泥有了竞争力和实力了,去产能就有了经济基础。联和水泥这样的平台就是为去产能创造条件的平台、通道,通过扩大平台规模,然后自身优化提升、自我淘汰落后产能。三是向高质量发展,提升功能、增加新需求和新领域需要的新产品,智能化发展,通过平台公司提升目标、优化资源配置,为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夯实基础,而要做到这一点,就目前资源分散,经济基础薄弱,多数缺乏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单个企业单打独斗是不可能实现的。四是要实现稳定有序的持久发展,把产能利用率恢复到一定合理的水平,真正实现优质优价、公平竞争,这是最终目的。四个目标是相互连接的,而在全国形成了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真正意义上的实体水泥公司之后才能加快实现。为此我们说这种平台是实现未来目标的很好的载体。
 
    乔龙德强调,事实证明联和水泥的体制、模式是可行的,目前联和水泥的这种政府主导、企业倡导、产能联合为纽带、统一经营的运作模式符合现阶段行业特征和我国国情的。没有一定的有控制力的组织,总是打来打去各自竞争,实际什么也没竞争出来,只是效益低下,亏损加剧,市场经济也是有计划的,下一步应将公司的发展扩大到发挥社会功能。
 
    乔龙德会长提出,公司发展要提升目标应该立足长远,不能仅仅是统一经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应从水泥行业发展的大格局出发,淄博联和公司的发展应有“三个目标”:一是提升公司科技创新和研发能力,提高技术水平、装备水平、绿色环保水平、增加品种质量在高质量发展中各项指标走在行业前端,争取成为行业的排头兵;二是公司不能满足于现在7家企业的联合,应该在兼并重组中发挥作用,在去产能中发挥作用,首先内部也要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能布局,有能力继续推进与其他企业的兼并重组,延伸产业链,实现全系统智能化;三是体制改革目标,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管理体制向股权整合发展,实现真正的一体化。前进道路上肯定有困难,淄博联和公司一定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为全国水泥行业发展创出一条新路。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中联水泥公司总经理孙建成,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宓敬田,山东省水泥协会会长赵利平陪同调研并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表建设性的意见;淄博联和水泥董事长、宝山水泥董事长贾木海,淄博联和水泥总经理、东华水泥公司总经理李庆文以及淄博联和水泥公司各成员企业代表也在会上发言。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