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华新水泥副总裁梅向福:传统水泥产业可实现绿色转身

更新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作者: 王林 来源: 川报观察 【字体:
摘要:强调节能环保的时代,产能过剩和高碳排放的传统水泥企业该何去何从?9月20日,华新水泥脱掉“灰袍”,穿上“绿衣”,以一种全新面貌亮相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重塑人们对水泥业的理解。
 
    强调节能环保的时代,产能过剩和高碳排放的传统水泥企业该何去何从?9月20日,华新水泥脱掉“灰袍”,穿上“绿衣”,以一种全新面貌亮相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重塑人们对水泥业的理解。
 
 
    “即使是水泥行业,也能在绿色环保中施展拳脚。”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梅向福在接受川报观察记者采访中透露,研发建筑新型材料、进军垃圾处理产业是传统水泥企业实现“绿色转身”的两大秘密武器。
 
    4号展厅一带一路馆,一张蜘蛛网状的建筑构件吸引采购商驻足观看。“这是由一款名叫Ductal的新型建筑材料组成。”作为国内拥有百年历史的水泥企业,华新水泥向绿色转型过程中选择与外资联手。梅向福介绍,Ductal是一款超高性能水泥基复合材料,通过引进全球最大的建材企业——瑞士拉法基豪瑞的技术,再进行本土化研发改造而成,抗压强度到达普通混凝土的6-8倍,镂空率最高达70%,可实现装饰与结构一体化。
 
 
    “利用Ductal的致密、防腐、防渗的特性,可有效防止灰尘等污染物进入到预制板内部,省去了建筑外立面的维护成本,使用寿命提高了10倍以上。“梅向福说,这款绿色建筑材料款已经运用到日本羽田机场、法国马赛地中海与欧洲文明博物馆等多个地标建筑、大型场馆、火车站等重点工程。
 
    如果说新型建筑材料让水泥企业脱掉了身上的”灰袍“,那么向垃圾处理业务延伸就为水泥企业披上了“绿衣”。
 
    在城市垃圾处理方面,华新水泥研发的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水泥企业可运用这种技术将生活垃圾或城市市政淤泥等垃圾收集后,在水泥生产过程中进行处理,转变为水泥生产的替代燃料和原料配料。“相比填埋,水泥窑处理垃圾时与水泥生产相融合,垃圾处理更彻底;而焚烧相比,水泥窑协同焚烧垃圾过程中不会排放二恶英,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梅向福解释。
 
    据了解,华新水泥在武汉新建的长山口垃圾处理厂即将投入运营,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水泥窑垃圾处理工厂,预计日垃圾处理能力超2000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