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9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放缓 社科院预测全年经济增约6.6%

更新日期: 2018年10月30日 作者: 定军 年可可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455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比8月份放缓5.1个百分点。10月28日,中国社科院数量所召开了秋季经济形势分析会。根据该所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在6.6%左右,但是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全年经济放慢明显,增速在6.3%左右。

  根据国家统计局10月27日公布的数字,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455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比8月份放缓5.1个百分点。
 
  10月29日,中国社科院数量所系统分析室主任娄峰表示,目前的工业利润增长,主要是钢铁、石油等上游领域价格上升快导致,下游领域竞争充分,价格难以上升,难以消化上游快速上升的成本,所以发展难度加大。下一步需要尽快出台减税措施。
 
  10月28日,中国社科院数量所召开了秋季经济形势分析会。根据该所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在6.6%左右,但是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全年经济放慢明显,增速在6.3%左右。
 
  9月规上工业利润增4.1%
 
  根据国家统计局10月27日发布的数字,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455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比8月份放缓5.1个百分点。
 
  工业利润仍主要集中在上游一些工业领域。统计显示, 前三季度新增利润主要来源于钢铁、建材、石油、化工行业。其中,钢铁行业利润增长71.1%,建材行业增长44.9%,石油开采行业增长4倍,石油加工行业增长30.8%,化工行业增长24.5%。5个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72.4%。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分析认为, 从9月份当月情况看,主要受工业产销增速放缓、价格涨幅回落、上年利润基数偏高等因素影响,工业利润增速比8月份减缓。
 
  记者了解到,一些工业领域偏下游的行业利润增长慢。
 
  比如1-9月汽车利润增长-3.8%,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长为-2.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长2.3%,纺织业利润增长2.7%。
 
  10月29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尹希果告诉记者,目前投资增速在放慢,加上居民消费需求有减弱的迹象,外需也有下行压力,这都对工业有所影响。
 
  中国社科院数量所在10月29日召开了秋季经济形势分析会。该会议认为,今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6%左右,但是第四季度经济增速比第三季度的6.5%增速要低,明年经济增速继续下行,预计在6.3%左右。
 
  而随着国家加快基建投资建设,明年投资增速可能会提升。但是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目前投资对经济的贡献率在快速下降,原因是投资中土地成本很高,同时很多项目回报率不高。今年前三季度投资对经济的贡献率是31.8%,低于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46.2个百分点。
 
  加大降费力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工业企业发展遇到困难,一是过去粗放的发展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另一原因是税费负担较重。
 
  10月29日,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等发布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40年》指出,尽管国家这几年大规模地进行结构性降税,取消各种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禁止各类中介组织乱收费,降低制度下交易成本,为企业减轻负担,但是,由于企业涉税种类多,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仍然很多,造成企业税费负担过重,挤压了企业利润空间。
 
  10月29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盛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需要实施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费措施,不仅是结构性减税,而是实施总量减税,增值税税率和企业所得税税率都应往下调整。
 
  增值税下调将直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今年5月份,增值税下调(制造业等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运、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预测带来的全年减税规模为2400亿元。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此前测算,下一阶段,增值税税率和企业所得税税率需要下降2-3个百分点。
 
  日前企业降费已初见成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合计为92.6元,同比下降0.31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31元,同比下降0.29元。另外,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7%,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