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向绿色要效益需要什么?且看海螺!

更新日期: 2018年11月1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近日,海螺水泥白马山水泥厂的“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环保示范项目”成功投运,并首次实现销量87.62吨,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近日,海螺水泥白马山水泥厂的“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环保示范项目”成功投运,并首次实现销量87.62吨,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二氧化碳捕集纯化,顾名思义,就是将水泥窑中的二氧化碳及时收集储存起来,通过工艺加工和精馏后,得到液态的二氧化碳产品。这是一种化学吸收法,从技术原理来看共分为六大步骤:从水泥窑中采集气体,进入脱硫水洗塔、吸收塔、解析塔、精硫床,完成去杂质、提纯等各项工序,最后以液体状态存储于罐内。据介绍,最终产生的二氧化碳产品可分两种,分别为纯度为99.9%以上的工业级二氧化碳液体和纯度为99.99%以上的食品级二氧化碳液体,可广泛应用于焊接、食品保鲜、干冰生产、电子、激光、医药等各个领域。
 
    众所周知,二氧化碳作为最主要的温室气体,其含量的增加对增强全球温室效应的影响占到70%左右。在我国,当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主要来自于高耗能工业,其中水泥业约占全国工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5%。此前,我国水泥行业的脱硫脱硝技术虽已成熟,但碳捕集技术仍是空白,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仍旧很大。这种背景下,碳捕集技术就成为水泥行业未来低碳绿色发展的重要技术途径,同时,也是水泥行业温室气体减排的迫切需求。
 
    以水泥制造为主导产业的海螺,一直以来都在节能减排、绿色创新上不惜成本、引领航向:
 
    2003年,对氮氧化物减排技术进行了研究与应用;
 
    2011年,开发了低氮分级燃烧技术,并获得发明专利;
 
    2014年,投资近2亿元对收尘器进行升级改造;
 
    2017年,相继投入9亿多元实施节能环保技改,启动了水泥窑中低温SCR脱硝技术的研发项目,积极研发“热生料喷注脱硫法”,并尝试应用“超声波脱硫”“石灰(窑灰)—石膏湿式脱硫”等技术。
 
    而今,海螺又投资5000万元,在白马山水泥厂建成了5万吨级的二氧化碳捕捉收集纯化示范项目,在世界水泥行业首开碳捕集利用之先河,对推进我国乃至世界水泥工业的节能减排技术都有着重要意义。
 
    水泥行业、企业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关键在什么呢?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问题可以用“有章可循、有利可图、有机可乘”来回答。也就是说,仅仅是国家相关环保部门或政策以重拳施压的方式,对提高水泥企业节能减排的主动性显然是不足够的,只有企业自己真正有远见看到绿色环保的巨大效益、真正有能力从成本、技术、上下游配套等各个环节上做好准备,才能真的从绿色中要到效益,也才会真的大踏步主动走上绿色创新之路。
 
    显然,以上两样海螺都具备了。自始至终,海螺的历任领头人都唯一倡导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道路。正是领导人这种前瞻性的远见,使得中国第一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国产化示范线、第一条日产10000吨新型干法线、第一条日产12000吨新型干法线和第一个千万吨级熟料生产基地都在海螺建成。
 
    同时,在这个“中国首个”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项目上,海螺也完美地向业内展示了其在“向绿色要效益”上的综合实力。2016年下半年,海螺开始抽调精干力量,着手攻克碳捕集技术。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最终确定与大连理工大学以产学研合作的方式进行开发。项目于2017年初开工建设,第二年10月便建成投运。这样一气呵成的高效率落地速度,是离不开企业强大的技术团队和投资实力的。尽管目前海螺也面对着周边地区二氧化碳产品需求有限这一问题,但对一向敢为人先的海螺来说,困难只是暂时的,社会责任和长远效益才更重要。
 
    正如海螺董事长高登榜所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国企发展勾勒了清晰的蓝图,继续推进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绿色发展理念,海螺责无旁贷。”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