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京津冀城际铁路建设加速 重点服务雄安与北京副中心

更新日期: 2018年12月11日 作者: 肖明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12月初,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以下简称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开工建设。雄安站未来规划引入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天津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等5条高铁和城际线路。
 
  12月初,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以下简称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开工建设。雄安站未来规划引入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天津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等5条高铁和城际线路。
 
  同时,尽管北京城市副中心高铁站规划尚未具体公布,但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2016年-2035年)》上的街区层面图中,已经出现了交通枢纽图。至此,京津冀城际铁路规划修编正在加快完成。
 
  “京津冀城际铁路过去的很多线路,因为雄安和北京副中心的出现而不断改线,现在大的项目应该定了,少数可能仍需要斟酌。比如京石城际铁路是否要经过雄安,要视未来京雄城际铁路的运营情况而定。”12月10日,资深铁路规划专家张江宇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京津冀城际铁路规划制定和实施颇多波折,十多年前国务院就通过了京唐(北京到唐山)、京石(北京到石家庄)的城际铁路方案,但是京石和京唐城际铁路的线路此后不断被修改,迄今没全线正式动工。
 
  城际铁路规划不断完善
 
  2005年3年,国务院就审议通过了《环渤海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其中《京津冀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5~2020年)》规划有京津塘、京石、京唐秦城际铁路。
 
  然而,十多年过去了,除了京津塘城际铁路建成外,京石城际铁路全线仍未完全确定。
 
  2016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新版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京唐、京石城际铁路在列,但已经改线,比如京唐城际铁路不再经过原先规划的天津蓟县,而是走香河、大厂,另外增加了京霸、廊坊至涿州、固安到保定等城际铁路。
 
  随后,因为雄安新区出现,原先2016年修改的京津冀城际铁路规划再次被修改,新版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也被修改。修改包括京霸高铁改为了京雄高铁,类似的还有保定到忻州的高铁将向东延伸经过雄安,同时新增加了雄安到天津的高铁等。
 
  根据铁路部门的消息,雄安高铁站目前已经动工,未来规划将引入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天津至保定铁路、雄安新区至忻州铁路、天津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等5条高铁和城际线路,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
 
  此前公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未来要构建“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四纵”为京广高铁、京港台高铁京雄-雄商段、京雄-石雄城际、新区至北京新机场快线,“两横”为津保铁路、津雄城际-京昆高铁忻雄段,实现新区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20分钟到北京新机场,30分钟到北京、天津,60分钟到石家庄。
 
  张江宇指出,“京雄城际铁路再过几年就可以开始运行,这会分流京广高铁的部分客流,修建京石城际铁路不会像原先那样紧迫。”
 
  市域铁路建设提速?
 
  目前京津冀城际铁路规划调整,主要是服务于雄安和北京副中心,两地将承接北京的产业和人口转移。
 
  比如,《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方面,重点承接著名高校在新区设立分校、分院、研究生院等,承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在医疗健康机构方面,重点承接高端医疗机构在雄安新区设立分院和研究中心,加强与国内知名医学研究机构合作等。
 
  而在北京周边城际铁路网不断完善的同时,市域铁路(地铁快线)建设也已迫在眉睫。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修建雄安到北京新机场的地铁快线,这样,从雄安新区到北京可以通过机场线,实现雄安新区到北京市区的快速通达。
 
  12月10日,首都经贸大学特大城市研究院教授蒋三庚指出,目前像北京到雄安还没修市域铁路,但是短期内城际铁路也可发挥一些通勤功能。“比如像京津城际高铁开通后,人们可以在天津居住在北京上班,但是下了高铁站到住区,仍然需要一段时间。”
 
  另外,北京主城区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轨道交通目前只有3条,其中八通线换乘需要等候时间,6号线则比较拥挤,未来有可能继续建设。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