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这家上市公司剥离房地产业务 着力发展水泥等业务

更新日期: 2018年12月13日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11月29日,宁波富达发布关于重大资产出售之标的资产过户完成的公告,原公司持有的宁波城投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已全部转让至宁波城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司表示,接下来将着力发展商业地产和水泥及其制品业务。
 
    11月29日,宁波富达发布关于重大资产出售之标的资产过户完成的公告,原公司持有的宁波城投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置业”)100%股权已全部转让至宁波城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旅公司”),并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公司表示,接下来将着力发展商业地产和水泥及其制品业务。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宁波富达剥离房地产业务将有助于回笼资金,用于公司发展商业地产及其他优质业务,有望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完成重大资产出售
 
    7月31日,宁波富达发布公告拟将其持有的城投置业100%股权、宁房公司74.87%股权和赛格特公司60.00%股权,以及应收城投置业、海曙城投与赛格特公司的债权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对外转让。
 
    9月25日,宁波富达在宁波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整体打包出售持有的房地产板块业务股权及债权资产包,包括持城投置业100%股权及公司应收城投置业21.56亿元债权、应收海曙城投5.8亿元债权和应收赛格特公司8.64亿元债权等3笔其他应收款。
 
    截至2018年10月25日挂牌期限届满,公司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受让方,根据宁波市国资委出具的《关于宁波富达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有关事项的批复》,宁波市国资委明确宁城旅公司作为受让方参与本次摘牌。
 
    为此,公司与城旅公司于2018年10月26日签订了《宁波富达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协议》,成交价为39.67亿元。
 
    发力商业地产和水泥
 
    据悉,本此交易的标的公司为宁波富达房地产业务的主要主体,主要产品为商品房(住宅)和部分商业综合体,分布在宁波市区及周边(包括余姚、临海等地)。
 
    受房地产开发板块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的影响,近几年来公司的盈利状况出现较大波动,整体业绩出现下滑态势。2016年和2017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8.72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5.05%、-40.57%。
 
    此外,宁房公司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4.63亿元、-3.13亿元;城投置业在这三年净利润数额为-14.84亿元、-5.17亿元、-9.25亿元。
 
    公司表示,接下来将着力发展商业地产和水泥及其制品业务,提高公司资产质量。
 
    宁波富达商业地产核心项目为宁波天一广场、和义大道和月湖盛园,均位于宁波市商贸核心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及影响力。2018年上半年度公司商业地产板块实现营收4.36亿元,占公司上半年总营收的18.03%,利润总额1.57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38.67%,净利润1.17亿元,为公司净利润贡献率52.94%。
 
    同时,宁波富达的水泥制造业务主要以宁波科环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蒙自瀛洲水泥有限公司为主体,2018年上半年,宁波富达累计销售各类水泥231.28万吨,同比增长22.86%,完成销售8.66亿元,同比增长54.64%,实现利润总额1.38亿元,同比增长72.50%,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71.88%。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宁波富达拥有一定的区域资源优势,天一广场的地段优势维护了其城市核心商贸区的地位,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进,将促进公司的转型升级,大股东的重点建设项目对水泥建材产能的充分发挥和市场的拓展起到了积极的稳固作用,为产业的扩张和盈利模式的复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他认为,“此次宁波富达卖出房地产业务将有助于回笼资金,用于公司发展商业地产及其他优质业务,有望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助于每股收益率上升,主营业务有增长的希望。”
 
    宁波富达表示,公司还将利用区域品牌及大股东背景优势积极布局新兴产业,以外延式并购等方式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并结合国有企业改革要求,规划转型升级和资本运作的有效途径,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