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孔祥忠: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词

中国水泥协会员工培训演讲材料

更新日期: 2018年12月1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希望水泥协会员工通过业务培训和岗位实践,增强每个人的自信心:向着懂专业、会自学、能尽职、有创意,了解政策、善动文笔、组织协调、复合人才的方向发展。
 
    中国水泥行业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改革时期,国家经济政策频出,行业效益企高似乎掩盖了产能严重过剩的困局,超低排放技术推广有可能葬送错峰生产政策,区域平台建设还需创新动力,行业先进文化传播要加力,协会员工业务能力的持续提升是做好协会工作的基础。
 
    希望水泥协会员工通过业务培训和岗位实践,增强每个人的自信心:向着懂专业、会自学、能尽职、有创意,了解政策、善动文笔、组织协调、复合人才的方向发展。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
 
    一、去产能与集中度和优化布局的关系
 
    中国是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不足70%,北方地区大都低于50%,达不到80%的合理区间指标是产能过剩的重要标志之一。但去产能不是最终目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优化市场布局才是最终目的。在较高的产业集中度情况下,去产能也会很容易进行,因为那已是大集团内部的事了。
减量产能置换政策给大企业一次进行区域市场集中度提升和优化市场布局的机会。利用这个减量置换政策,部分大企业必须加快淘汰落后生产线,重新调整市场布局,获取新的矿山资源,以规模和布局的优势加大对市场的话语权,同时改善企业的资产结果,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在没有国家去产能的政策性要求背景下,水泥行业的去产能会随着大企业的自主市场布局优化,以及企业内外的市场资源整而合同步推进。去产能要靠大企业发力。
 
    二、错峰生产与超低排放和停窑限产的关系
 
    其他制造业错峰生产一般就意味着企业停产,而不同的是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乃至于企业主动调节市场供需关系的停窑限产自律行为,针对的都是停止燃煤窑炉的熟料生产。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只停煅烧熟料的燃煤窑炉,而水泥生产线并不停产、也没有限产。也就是说,无论是水泥企业错峰生产还是停窑限产,基本不会影响水泥产品市场供应。水泥行业从2014年实现错峰生产以来一直如此,即使冬季北方地区水泥企业全部长时间错峰生产,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水泥产品的市场稳定供给。水泥错峰生产停窑不停产,这是水泥行业错峰生产与其他行业的差别。
 
    2018年,局部市场上时而出现短期水泥供给紧张现象,这主要是个别地方政府部门为了控制污染排放总量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时,要求绝大多数熟料生产企业和水泥粉磨站企业停产“一刀切”措施造成的。产能严重过剩的水泥行业如出现市场水泥供给短缺那绝不是企业的问题。
 
    在现阶段,水泥行业如果没有推行错峰生产,去产能又没有政策支持力度,估计半数企业要死掉,这给地方政府经济的发展动力,企业债务带来的金融风险,员工失业带来的小康建设目标都是极大的伤害。因此,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有利于环境保护,有利于企业效益稳定,有利于社会稳定,为行业的结构调整争取了缓冲期。任何类似豁免错峰生产的做法都会导致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政策夭折,对水泥行业的发展是灾难性的。
 
    三、区域平台建设与创新发展的关系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政治学博士最近发表了一篇《我们缘何进入了一个被平台控制的世界?》文章,他提到,“理解一个时代,往往可以通过认识这个时代的流行词汇。过去工业时代分析经济核心的单元叫工厂,而现在分析的基本词汇叫平台。”
 
    什么是平台?胡泳认为有两种平台:
 
    第一种是用户为主的平台类型,叫数字市场。它可以是多种产业的经济交换场所,会替代纵向整合企业,也异于典型的市场结构。它的核心价值是降低交易成本。(如网购)
 
    第二种类型叫创造力平台,核心是为生产者提供用于创造的工具和基础设施,创造物可以是内容、产品或者代码。(如软件)
 
    我认为还有第三种平台,叫资源整合平台。水泥行业在部分省份组建的结构调整创新试点公司,就是一种以股权关系将一个省份或区域内的大多数水泥企业共建的合作平台。这个平台的目标是完成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任务是建立统一销售平台,联合采购原燃材料和推广新技术,为股东提供投融资服务,设立淘汰落后去产能专项基金,保障股东效益稳增长。这样的平台,间接地提高了产业集中度,加大了市场供需动态平衡的调节力度,集中了企业科技创新的资源,为淘汰落后去产能创造了条件,也是一种新的经济业态,一个资源有效整合的平台。平台在明白人、聪明人的操作下,发展空间巨大。
 
    四、发展瓶颈与企业领导人的关系
 
    大家公认的水泥行业的发展瓶颈主要是产能严重过剩、能源和环境的约束、创新能力和管理人才的乏力等,但我认为最大的瓶颈是水泥企业领导人的格局和胸怀。
 
    格局小站位不高,缺少企业家应有的行业和社会责任担当意识;胸怀小包容性差,缺少商业最底层的诚实信誉度和合作共赢意识。无论是违规建设、错峰生产、自律停窑、合同失约、尊重知识产权等出现的问题,表面看似企业行为,背后都是企业主要领导人格局和胸怀的真实反映。
 
    五、协会的职能与员工的技能
 
    1、任何一个社团组织都会在《章程》中明确了她的职能。不论《章程》的职能列出多少条,核心还是引领、协调、服务,这是办会的宗旨。
 
    2、社团组织介于政府与企业之间有他的双重性。组织的双重性也决定了组织中员工有了双重性,组织可以接受政府委托行使一定的行政权利,也必须代表会员企业向政府反映诉求;组织中的员工也会受政府邀请参与政府组织的行业调研、督察,参与行业重大政策的制修订。这就是协会平台的空间和魅力之所在。
 
    3、协会平台需要专业人才,需要经营人才,需要管理人才,需要智商尤其是情商高的人才。不是说你在协会平台就是人才,而是协会平台给你机会锻炼成人才。有一技之长和复合型人才在哪个单位都受到欢迎,行业协会尤其需要这两类人才。
 
    4、协会员工要有自学能力,工作中要善于总结经验,心要静,腿要动,脑要思,手要勤。一年能读几本书?每天刷微信能认真读几篇有益的文章?每月自己动笔写出一篇文章?哪怕是一篇新闻报道或点评。数一数自己一个季度下过几次企业,接触了几个企业人士。总觉得别人盖着你,数字年代,用数据找差距,不要亏待了给自己的这个黄金平台,虚度了这段美好的人生时段。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