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水泥行业预计2019年水泥需求上半年增长2%

更新日期: 2019年01月09日 来源: 国盛证券 【字体:
摘要:我们预计2019年水泥需求上半年增长2%,全年增长0.6%左右,波动幅度明显小于过往周期。
 
  2016—2018年水泥录得连续三年超额收益,核心动力是供给约束推动下景气持续上升。2017年4季度开始,水泥股价落后于盈利的增长,核心因素是景气进入超高区间后估值必然出现钝化,估值从10倍下降到5倍。2018年下半年以后,水泥价格和股价走势出现分化,核心原因是去年策略提到的在华东供给短缺之后,景气拐点预期的出现。
 
  2019年水泥景气和2012年上半年快速下跌至低位将有所不同:
 
  景气中枢略下移,上半年不悲观,下半年不乐观。经历了地产销售、土地出让和基建投资加速下滑之后,“投资稳增长”周期性再度开启,我们预计2019年水泥需求上半年增长2%,全年增长0.6%左右,波动幅度明显小于过往周期。供给侧环保的刚性约束仍旧较强,但高景气下行业错峰略有松动,2019年下半年置换产能逐渐投放,我们测算2019年供给能力同比增长1.5%。中性情况下,运转率略有下降,景气中枢下行。下半年面临产能投放,需求可能周期性走弱,景气受到更大压制。
 
  区域差异收敛,北升南降,京津冀区域尤好。2015年以来南北方景气差异一直在扩大,主要原因是需求南增北减,从而南方产能运转率上升更快。在基建的推动下,经历了5年水泥需求连续下滑之后,北方2019年有望迎来增长,运转率上升。而南方运转率将略有下降,南北方差异将收敛。我们尤其看好京津冀景气上升,区域需求或有5%增长,在目前的运转利用率和库位中枢上,已经具有较强的价格弹性。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