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一天4个机场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 新年伊始发改委批复基建马不停蹄

更新日期: 2019年01月18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一天之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4个机场项目,总投资额逾千亿元。2019年,中国基建审批快马加鞭之势不改。
 
    一天之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4个机场项目,总投资额逾千亿元。2019年,中国基建审批快马加鞭之势不改。
 
    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基建投资项目的批复速度就已在加快,涉及城市轨道、铁路、机场工程等领域,总投资规模合计逾1.3万亿元。不仅如此,5G、特高压、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今年也在迅速落地。
 
    “传统基建对稳增长不可或缺。”中信建投分析师纪振鹏认为,近期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提前下发1.39万亿地方政府债、财政部提前下发2019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1.33万亿,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集中批复重庆、杭州、济南、长春、上海等地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足以显现国家对传统基建的支持力度。
 
    回顾上个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曾一口气批了济南、重庆、上海、杭州四座城市的10多条城轨,将当年批复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投资规模推高至9000亿元。
 
    进入2019年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于1月4日又批复了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预计投资规模达1469亿元,由此拉开了新一年项目批复的序幕,也延续了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的项目批复快节奏。
 
    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一天内公布了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陕西西安咸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呼和浩特新机场、连云港军民合用机场民用部分迁建工程等4个项目的批复,总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这进一步稳定了市场对基建投资规模的预期。
 
    “我们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一季度经济发展良好开局,保持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说,要在项目推进上下功夫,争取在一季度预下达大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推进在建项目加快实施。
 
    上述类似的表态已不止一次。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也曾表示,将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进一步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并提前下达一批投资,进一步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国家重点项目的领域和规模。
 
    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376亿元。当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也曾加快下达进度,其中农林水利等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在当年3月底前就已下达了96%以上。截至当年5月底,所有投资计划已全部下达,是历年投资计划下达最早、最快的。
 
    而2019年,这个进度或许更早更快。
 
    “这一举措有效促进了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切实发挥了中央预算内投资效益和‘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向上证报记者如是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