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2018年水泥需求先抑后扬,19年基建加速落地

更新日期: 2019年01月25日 来源: 天风证券 【字体:
摘要:基建落地加速,2019年水泥需求不必过度悲观。供给方面去产能政策持续推进:基建投资加速。
 
    ※ 19年基建投资落地性继续加强。
 
    2018年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5636亿元,比上年增长5.9%,增速与1-11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8%,增速环比提升0.1%。
 
    ※ 三大类投资中,12月基建投资增速继续回升,制造投资增速与上月持平,地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调。
 
    分地区看,东、中部地区基建投资高增速相对持稳,而东北、西部地区低基数效应下有所回暖。我们继续看好东、中部地区19年农村建设及在建项目的“补短板”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增速环比连续5个月回落,土地溢价率继续下降,主要由于开发商谨慎拿地,土地价格低迷,在土拍增速放缓预期下,投资增速放缓或将成大概率事件。同时房屋新开工面积1-12月累计增长17.2%,增速提升,竣工面积累计增速降幅大幅收窄4.5个PCT,我们认为在低基数及竣工期临近预期下,19年竣工面积增速将继续回升。12月房企销售面积、销售额增速继续放缓趋势不改,因城施策带来的边际改善值得期待。
 
    ※ 基建落地加速,2019年水泥需求不必过度悲观。供给方面去产能政策持续推进:基建投资加速。
 
    2019年来,发改委加速项目核准审批,并加大地方债规模(全国人大已经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1.39万亿元地方债,这个额度占到去年新增债务限额的63%左右),3月人大批准之后财政部将进一步下达给地方,我们判断明年水泥基建需求较强的区域如京津冀将存在结构性机会,而西北地区基建补短板政策下,带来的边际改善值得期待。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