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章小华:用安全环保低碳的方式来制造水泥,是我现在还在干水泥的初心|浙江民营经济改革开放40年40人

更新日期: 2019年02月12日 来源: 浙江省工商联 【字体:
摘要:1992年南巡讲话以后,思想更解放了,经济发展也快了,随着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老百姓住房条件的改变,用安全、环保、低碳的方式来制造水泥,应该是一件利国、利社会、利民的好事,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包括到现在还在干水泥的初心。
 
    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也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当代浙商。2019年,我们致敬来路再出发。
 
    40年来,浙商英雄辈出、灿若星河,他们用水滴石穿的韧劲和敢为人先的胆识,不断突破边界、创造奇迹,推动和参与了这个国家经济崛起和社会变革的历史,留下了浙江特色的特殊印记。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浙江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广电集团等单位共同推出“浙江民营经济改革开放40年40人”电视访谈,充分展示浙江民营经济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和巨大成就,引领广大民营企业传承民营经济发展的宝贵经验,发扬传统、继往开来,在“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系列专题片《40年40人》通过对当下40位活跃度高、代表性强的浙商展示,体现新时代浙商精神的同时,呈现浙商群体在追逐新时代“中国梦”使命征途中的坚定信念和理想抱负。
 
    今天,浙商头条推出《40年40人》专题片及采访实录第38篇,主角是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小华。
访谈嘉宾:章小华       主持人:王津津
 
 
精彩看点 
 
   战略决定企业的命运,再多次的战术上的成功,远远抵不上战略上的深思熟虑。战略是选择的智慧,战略对了,没有人才会有人才,没有资金会有资金。
 
    “生态圈”跟水泥主业之间,是竹林而不是森林的关系。森林看去一大片,但是它的根是不连的;竹林同样看去一大片,但是它的底层是连的,我们连起来的就是水泥。
 
    企业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是紧密相联的,相信随着中国的崛起,企业和个人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章小华
 
 
    访谈实录
 
 
    1992年,南巡讲话的春风吹进金衢盆地。两年后,对水泥行业情有独钟的章小华联合7位股东,创办了浙江省第一家民营股份制水泥企业——兰溪市第六水泥厂。
 
    主持人:很多人从事一个行业或者入一个行业,都会有一些契机和原因,您跟水泥是怎么结缘的?
 
    章小华:我1984年高中毕业以后,就进入(兰溪市)洞源村一家年产3万吨的水泥企业工作。1991年,洞源村另一家年产5万吨的水泥厂连续多年亏损,我当时联合其他几位朋友,就把承包经营权拿下来,当年这家厂就实现扭亏为盈。
 
    1992年南巡讲话以后,思想更解放了,经济发展也快了,随着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老百姓住房条件的改变,用安全、环保、低碳的方式来制造水泥,应该是一件利国、利社会、利民的好事,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包括到现在还在干水泥的初心。
 
 
    1994年,我就和其他七位股东一起创办了当时兰溪市乃至浙江省第一家民营股份制水泥企业,年产10万吨。
 
    依靠民营企业的机制和管理优势,红狮脱颖而出,产能连年大幅提升。进入新世纪,持续了数十年传统水泥生产工艺遭遇挑战,红狮率先发展新型干法水泥工艺,引领水泥产业向“绿色发展”过渡,由此也拉开了浙江省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序幕。
 
 
    主持人:立窑达到100万吨(产能),基本上就是生产瓶颈是不是?
 
    章小华:中国的水泥工艺,一种是立窑,一种是旋窑,新型干法窑(旋窑)能耗低、品质好、劳动生产率高。2000年的时候,我们建了一台100万吨的全省第一条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
 
 
    2003年走出兰溪,2004年走出浙江,之后是往高端走,装备大型化,往中西部走,往海外走,到现在我们已经在全国的10个省有将近40个大型水泥工厂,我们水泥的产能已经达到了1亿吨。我们现在投产的生产线,基本上实现了超洁净排放,车间现场达到了家庭的装修标准,环保的投资占到整个生产线投资的20%以上。
 
 
    章小华:2007年左右,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完成了水泥工业的结构调整,就是把90%的立窑都淘汰了,升级为100%的新型干法,上得比较快,上得比较多,结果产能严重过剩,一部分民企经营比较困难。央企利用资本的优势在浙江并购了几十家耳熟能详的大型水泥企业,我们红狮由于资产质量比较好、装备比较先进、成本控制能力比较强,更重要的是我们对水泥的未来,还是非常充满信心,所以这个就是我们为什么没有加入央企,而是后面自行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
 
 
    经过一次次行业“洗牌”后的红狮,一面继续深耕水泥产业,一面打造水泥“生态圈”,架构以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为主的环保产业。
 
    主持人:后来您开始去处理一些固废了。
 
    章小华:红狮的战略是“立足水泥主业,打造(水泥)‘生态圈’,做好资产配置”。战略决定企业的命运,再多次的战术上的成功,远远抵不上战略上的深思熟虑。战略是选择的智慧,战略对了,没有人才会有人才,没有资金会有资金。
 
    我们把环保产业作为红狮“生态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城市的“净化器”和城市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处理危险废弃物和一般工业废弃物,我们目前已经有将近两百万吨的处理能力,在危废行业中我们算是进到了全国的前五位。
 
 
    “生态圈”跟水泥主业之间,是竹林而不是森林的关系。森林看去一大片,但是它的根是不连的;竹林同样看去一大片,但是它的底层是连的,我们连起来的就是水泥。
 
    主持人:2012年的时候,红狮开始了“走出去”的步伐,这回“走出去”是走出国。
 
 
    章小华: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沿线国家水泥市场前景广阔,我们目前已经在老挝、尼泊尔、印尼、缅甸4个国家有5个大型水泥项目,总投资已经超过20亿美元。红狮的理念就是把世界一流的水泥工艺、技术、环保带到所在国,提升所在国水泥工业水平,提升建筑物的质量,降低建设成本,造福当地百姓。
 
 
    从年产10万吨到年产1亿吨,从浙江第一家民营股份制水泥企业到中国500强企业,从金衢盆地到“一带一路”,章小华和红狮阐释了“只有落后的产品 没有落后的产业”的朴素道理,参与并见证了一个传统行业的凤凰涅槃
 
    章小华:我们这一代人非常幸运,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的高速增长为我们这些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国内巨大的市场又使我们在国内市场可以完成技术、管理、资本的积累,形成规模,然后能够从容地到国际市场去,应对各种竞争。企业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是紧密相联的,相信随着中国的崛起,企业和个人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