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塔牌集团:粤港澳大湾区的水泥龙头

更新日期: 2019年02月20日 来源: 国信证券建材研究 【字体:
摘要:2月18日晚间,筹备多时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塔牌集团作为粤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水泥制造企业,在粤东区域产能占比超过50%。公司在蕉岭县兴建的2*10000t新型干法旋窑熟料水泥生产线中的第一条已经于2017年11月11日点火,第二条生产线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建成后公司水泥产能将达到2200万吨,产能占比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巩固龙头地位,增强公司的区域控制能力和竞争力。
 
    事项
 
    新华社消息,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评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或对区域龙头企业产生一定催化作用
 
    2月18日晚间,筹备多时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出台,规划近期至2022年,远期展望至2035年,主要包括以下六大要点:1. 港澳广深四大中心城市定位明确,粤港澳大湾区空间布局明朗;2. 科技创新是规划中的重点之一;3. 将重点培育5G、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行业;4. 港口功能互补、空港错位发展、打造一小时生活圈;5. 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大湾区内或先行先试“理财通”;6. 金融业重点规划部分。近期市场热情较高,政策利好出台或对区域相关优质企业有一定的催化作用。
 
    粤东地区水泥龙头,区位优势显著,市占率超50%
 
    塔牌集团作为粤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水泥制造企业,销售区域集中于粤东地区以及周边的深圳、东莞、惠州、福建龙岩、江西赣州等周边地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多座城市,主要生产线布局在广东省梅州市、惠州市和福建省龙岩市,共拥有7条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共计熟料产能1163万吨,水泥产能1800万吨,在粤东区域产能占比超过50%,公司在蕉岭县兴建的2*10000t新型干法旋窑熟料水泥生产线中的第一条已经于2017年11月11日点火,第二条生产线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建成后公司水泥产能将达到2200万吨,产能占比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巩固龙头地位,增强公司的区域控制能力和竞争力。
 
    粤东水泥市场运行良好,未来发展潜力较大
 
    近两年来,全国水泥市场维持高景气度,水泥价格维持历史同期高位,广东地区水泥市场表现优于全国。从过去走势来看,广东地区价格总体高于全国平均,库存或低于全国水泥库容比或与之基本持平。近期春节淡季,水泥价格仍处于历史高位,库存小幅回升但仍处低位,截至2月15日,广州高标水泥价格540元/吨,库容比55%。
 
    2018年7月,广东省公布《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的通知》,其中由轨道交通工程和高速公路工程、港航工程、普通公路工程四部分组成的交通网络工程包里项目总投资额达13652.87亿,纳入广东省重点项目计划部分的项目总计13011.72亿,为广东省内水泥需求提供较好的保障。此外,广东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近四年来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随着《规划纲要》的出台,对公司区域内的水泥需求将起到进一步的提振作用,也为春节后的下游复工提供一定支撑。
 
 
 
    公司盈利好,2018年高增长可期
 
    2015年以来,塔牌集团的盈利水平逐年稳步提升,2018年上半年公司销售的水泥吨收入、吨毛利和吨成本分别为354.8元、158.1元和196.7元,较上年同期分别提升91.6元、82.5元和8.6元,在公司不断优化生产经营管理、采取降本提质增效措施下,公司费用持续下降,吨费用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历史低位18.4元,较上年同期降低2元。根据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数据,前三季度水泥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1.14%,远高于销售成本同比上升幅度6.06%,综合毛利已由上年同期28.48%提升到41.21%(+12.73pct),四季度来广东地区水泥市场运行保持良好态势,预计公司2018年业绩高增长无忧。
 
 
    公司已进入净现金状态,较高分红水平为股价提供更强的安全边际
 
    公司目前账面货币资金10.5亿元,自2017年下半年起,公司已经由净负债转为净现金,截至2018年三季度共有净现金10.3亿元,同时公司上市以来保持持续分红,且分红率保持稳定增长,今年中报公司超预期进行中期现金分红,分红率达到58%,根据过去三年公司平均分红水平来计算,截至2月18日,预计公司2018年的股息率达5.98%,为股价提供更高的安全边际,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归母净利润18.44/21.14/24.15亿。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超预期;区域项目投资落地不及预期;区域产能投放超预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