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供需双弱格局有所改善 煤炭价格现反弹

更新日期: 2019年02月25日 来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字体:
摘要:春节过后,市场供应端的不确定性因素逐渐增加,中间环节库存结构性失衡进一步加剧,虽然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依然处于高库存的状态,但节后非电终端用户需求增加使动力煤价格有所上涨。
 
  春节前,由于榆林煤矿事故导致坑口煤价格一度大涨,发运到港成本大幅攀升,加上下游用电工业企业大面积停产,电厂耗煤大幅下降,市场需求疲软,港口动力煤现货价格在供需双弱的格局下,筑底运行。春节期间,因坑口煤价高位运行,产地发运港口价格倒挂严重,环渤海港口补库不及预期。
 
  春节过后,市场供应端的不确定性因素逐渐增加,中间环节库存结构性失衡进一步加剧,虽然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依然处于高库存的状态,但节后非电终端用户需求增加使动力煤价格有所上涨。
 
  利多因素增加
 
  1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相对偏高,加上下游工业企业于中旬开始陆续进入放假停产状态,工业耗电的大幅减少使得电厂日耗水平明显下降。春节过后,一方面,全国范围内大幅度降温,北方多地大雪,南方阴雨连绵,民用电负荷有所增加;另一方面,部分工厂陆续开工,电厂日耗逐渐修复性增长。2月13日,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耗煤水平维持在44万吨左右,比春节期间最低位增加8万吨左右。此外,水泥、化工行业对山西优质低卡煤的采购需求增多,带动市场释放部分货盘,市场看涨预期较为强烈,港口价格也因此持续探涨。
 
  春节过后,主产区坑口煤价有所下降,但幅度有限。当前,北方港口主要以山西煤、内蒙古煤为主,节后主产地煤矿复工迟缓,2月12日鄂尔多斯地区煤炭销售量恢复至73万吨,比一个月前下降了89万吨。而陕西地区煤矿尚未能完全复产,多数民营煤矿处于无库存状态,节前陕西地区发生的“涨价潮”已经严重影响了下游需求的释放,近日个别大矿高价难以为继,被迫开始降价销售,但产地整体库存依旧偏低,价格仍有支撑。
 
  今年春节期间,大部分贸易商主要以清理库存回笼资金为主,发运积极性不高。同时,由于坑口煤价大幅度上涨,中小贸易商发运价格倒挂严重,且主产区煤矿大面积停产,市场煤发运量持续减少。2月12日,环渤海四港总库存为2060万吨,比节前只增加了50万吨左右,而去年同期则是增加近100万吨。总体而言,港口去库存的持续进行叠加铁路装车的受限,导致港口个别优质煤种资源相对紧缺,而3月之前产地煤炭供给紧张局面仍难以改观,受此影响,贸易商挺价惜售情绪进一步升温。
 
  不确定因素仍存
 
  春节期间,一方面,部分港口对进口煤通关虽有限制措施,但大部分港口通关顺畅,沿海电厂进口煤补库积极,同时长协煤兑现正常,电厂库存不断积累;另一方面,由于工业企业停工,加上全国气温普遍相对较高,电厂煤耗环比大幅度下跌,库存快速回升。2月13日,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库存合计1742.28万吨,较春节前增加100万吨左右,当前市场煤采购依旧疲软。
 
  春节前夕,沿海运费环渤海港口至长江沿线降至每吨22元的历史低位,加之沿江港口贸易商看好节后行情,囤货积极性较高,春节期间北上拉运船舶陆续到港,长江港口整体库存较节前增幅较大。根据易煤研究院统计的主流港口库存数据,当前长江港口整体库存较节前增加近60万吨。
 
  正月十五过后,随着工业企业陆续复工,短期内动力煤下游需求有望明显提升,这是季节性规律,关注重点在于需求回升幅度与往年同期和市场预期的对比。不过,因为下游电企及港口的煤炭库存都较为充裕,沿海动力煤市场将先经历一个去库存的过程,之后再看是否出现一轮主动补库行情。综合分析看,短期动力煤需求趋于恢复,将加快中下游去库存进度,但由于电厂库存高位影响,以及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等因素,此轮港口煤价涨幅有限,持续时间很短,预计后期动力煤市场或将以稳为主。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