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无废时代来临,哪家水泥企业获益最大?

更新日期: 2019年03月05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金隅水泥的危废处置能力,已完全扭转了人们对水泥行业高污染、高能耗的旧观念,而代之以“环保、绿色”的新标签。因此,数泥有理由相信,不仅仅在这一轮“无废城市”的建设浪潮中金隅水泥将大显身手、获得重大利好,乃至在未来日益密集和彻底的环保风暴中,金隅都能得天独厚、游刃有余。

    无废时代来了!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给水泥行业带来一股小骚动。该方案提出,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城市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争取到2020年构建起建立“无废城市”的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
 
    建设“无废城市”的两大要点就是开源、节流。所谓节流,即减少废弃物的排出,推动固体废物在源头上的减量;而开源,则包含对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因此,业内普遍认为,具备固废处置能力的水泥企业将能从中获得较大利好。
 
    至于试点城市如何筛选,国家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处长温雪峰此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首先考虑的因素肯定是国家战略布局,如在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规划区域中选择有代表性、带动作用较强的城市;其次,也会综合考虑东中西不同地域、不同发展水平及产业特点和地方政府积极性等因素,优先选取开展过或正在开展各类固体废物回收利用试点并取得积极成效的城市。此外,还会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中选取工作基础较好的城市。
 
    处于京津冀一体化等国家战略规划区、在固废处置上具有领先优势且与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合作良好的企业,金隅无疑是最符合上述描述的水泥企业了。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金隅就开始依托自身优势,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各类固体废物的相关课题,特别是在金隅冀东水泥北京区域的三家企业—琉水、北水、生态岛(红树林)—发展至今已收集处置北京市各类危险废物超过90万吨,占北京市危险废物产生总量的85%以上。目前可处置国家危废名录规定的46类中的42类,成为首都城市环境安全运行的基本保障,也成为全国开展最早、集聚度最高、技术最领先的危废处置基地。发展至今,金隅水泥的危废处置能力已不止于处置各类工业废弃物,甚至在日常大众生活中,金隅的危废处置也开始大显身手。
 
    比如近日,忙碌的春运潮过去之后,北京市公安部门开始对市内各大长途客运站、轨道交通等安检部门中查获的危废物进行收集并处置,包括催泪喷射器、杀虫剂、发胶、摩丝等各类物品2.7吨,全部送至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金隅北水公司内进行处置。仅用了1、2个小时,这2.7吨危险品就变成了水、二氧化碳及水泥生产原料,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废弃物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
 
    可以说,金隅水泥的危废处置能力,已完全扭转了人们对水泥行业高污染、高能耗的旧观念,而代之以“环保、绿色”的新标签。因此,数泥有理由相信,不仅仅在这一轮“无废城市”的建设浪潮中金隅水泥将大显身手、获得重大利好,乃至在未来日益密集和彻底的环保风暴中,金隅都能得天独厚、游刃有余。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