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人大代表、蒙西水泥刘丽芬:随时随处做好履职功课

更新日期: 2019年03月06日 作者: 刘秀枝 丁涛 王怡洁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履职第二年,刘丽芬今年仍将继续带来有关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议案。“作为水泥行业的一员,我对行业比较熟悉,必须为这个行业发声。”刘丽芬向记者表示。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刘丽芬在查阅相关资料
 
    “你这位代表当选不容易!”在去年全国两会的一次小组会议上作完自我介绍后,有人这样对刘丽芬说。
 
    对方这样说,一是因为水泥行业此前备受产能过剩困扰;二是因为她作为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化验室主任,是一位普通的基层代表。
 
    说起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刘丽芬对记者说:“作为一名企业一线员工,能够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参政议政,是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
 
    刘丽芬先后在质检室控制组、分析组、物理组、水泥出厂技术员、质检室主任、质技部高级工程师等岗位任职,也曾多次当选各级“劳模”:2009年荣获鄂尔多斯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0年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5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面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水泥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产业升级的任务艰巨。刘丽芬代表在去年全国两会曾提出3个建议:第一,建议国家尽快修订通用水泥国家标准,只保留现行硅酸盐I型和II型水泥标准,取消其他通用水泥品种,并调整完善特种水泥、专用水泥的标准,这样不仅可以核减低品质水泥产能约7~8亿吨,还能大大提高我国水泥质量标准,并与国际水泥质量标准接轨;第二,借鉴煤炭行业去产能经验,设立水泥行业去产能基金,用于安置去产能项目的下岗职工;第三,加大对“错峰生产”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对不执行该政策的企业顶格处罚。这3个建议都得到相关部门的明确答复。
 
    履职第二年,刘丽芬今年仍将继续带来有关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议案。“作为水泥行业的一员,我对行业比较熟悉,必须为这个行业发声。”刘丽芬向记者表示。
 
    “以前不太关心政策层面的事情,现在要学习更多的政策、法律、财务、税务等知识。”刘丽芬说,此前作为水泥企业技术部门的负责人,她的工作重心是做好技术工作,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使命感促使她越来越“敏感”,时刻关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随时随处做好履职功课。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