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一文看懂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运行发布会: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更新日期: 2019年03月15日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字体:
摘要: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总的来看,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9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特别梳理三大看点,一文读懂本次发布会。 
 
    国新办就2019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看点一:经济运行】
 
    1. 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
 
    毛盛勇:总的来看,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下阶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狠抓各项政策落实,确保经济运行平稳,积极扩展向好趋势,促进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 别太刻意看短期波动
 
    毛盛勇:直接对比的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剔除春节因素影响的增长速度是6.1%,比上年12月还加快了0.4个百分点。上述短期数据波动也给我们一些启示,我们不要太刻意看一些指标短期的波动,短期的波动可能有经济面因素的影响,也可能有政策因素带来的影响,还有可能有季节因素的影响。我们要把背后的影响因素都分析清楚,最好的办法是把分析时间拉长一点来看,这样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指标变化的趋势和规律。
 
    3. 股票市场成交比较活跃是对市场信心的反映
 
    毛盛勇: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1月份提高了2.3个点,PMI新订单指数比1月份上升1.0个百分点,股票市场成交比较活跃,这也是市场信心的反映。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有所增加,这些都是市场信心增强的综合反映。另外,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3月份前10天全国日均发受电量同比是两位数增长,海关总署前几天发布了3月份1日至9日的进出口情况,进出口和出口增速均在20%以上。从3月份前10天数据来看,趋势向好的态势明显。
 
    4. 2017年GDP核实下调不是为了抬高2018年增速
 
    毛盛勇:用两句话概括,第一句话,2017年GDP数据的最终核实不是为了抬高2018年6.6%的增速。第二句话,6.6%的增长速度是可靠的,也是经得起检验的。客观来说,GDP核算方法仍有一些地方需要进一步改进,比如居民自有住房的核算还要进一步完善,支出法GDP的核算还要进一步完善。
 
    5. 经济运行速度高一点、低一点不必过分关注
 
    毛盛勇: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看,消费领域还是比较平稳的。3月份的消费需求可能会比上年还好一些,整体来讲消费还是稳定增长趋势。投资领域,一方面是社会预期在逐步向好,另一方面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简政减税降费的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政策等,这些政策逐步落地后,投资还有望延续企稳回升的态势。所以,内需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发展趋势。外需方面,从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尽管有春节因素影响,但进出口总额整体还是保持了小幅增长。因此,从内外需情况来看,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趋势能够延续下去,在保持平稳的同时,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还会继续前进。
 
    6. 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较小
 
    毛盛勇:从1-2月份价格走势来看,1月份CPI上涨1.7%,2月份上涨1.5%,两个月平均上涨1.6%,属于比较温和的增长速度。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的涨幅也反映了消费品市场供求关系趋于基本平衡。价格涨得太高了不是什么好事,价格低了也有可能引发通缩的担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这两个月涨幅有所回落,都是上涨0.1%。影响PPI的因素,一方面是上一年的翘尾因素逐渐消减,另一方面是国际因素。前一段时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一定回调,使PPI涨幅出现回落,这是目前价格运行的情况。从PPI下一步的走势看,近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下一步,随着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工业生产者价格合理上涨还是有支撑的。至于会不会出现通缩?通缩是指一定时期内社会物价全面持续下跌。根据这样的定义,CPI在温和上涨,PPI涨幅回落但仍保持上涨,所以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比较小。
 
    【看点二:房地产市场】
 
    1.楼市进入新发展阶段
 
    毛盛勇:房地产领域大家一直都很关注,从1-2月份来看,有几个比较突出的特点:第一,房价走势总体平稳。从监测到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情况看,总体比较平稳。第二,从1-2月份的数据来看,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这一数据没有经过季节调整,没有剔除春节因素。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略有下降,下降3.6%,很大程度上是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春节因素的影响。今年春节因素影响大部分集中在2月份,对人们的购房行为带来了一定影响。第二个原因是当前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按照中央关于房地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同时,加快长效机制的建设,广大老百姓(603883)和投资者更加清醒地、更加理性地对待购房行为。所以房地产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随着长效机制的不断完善,将来会更好地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2. 房地产投资走势还需进一步观察
 
    毛盛勇: 关于下一步的走势,存在一些支撑房地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的因素,比如房价,目前表现比较平稳;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或者施工面积还保持一定增长,这可能会对房地产投资有一定的支撑。另外也有一些制约因素,从1-2月份数据来看,土地购置面积是下降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也是下降的。房地产投资有一些支撑因素也有一些制约因素,下一步,一些地方还会继续优化和调整政策,所以,房地产投资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看点三:制造业增速】
 
    降税减费政策将对制造业增长形成政策支撑
 
    这几年汽车的消费和生产在不断升级,结构变化了以后,汽车的产量虽有一定程度下降,增加值也因此下降,但是下降幅度没有产量下降幅度那么大。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长和去年12月份比略加快0.1个百分点。下一阶段看,对于制造业的发展,现在的市场预期在逐步好转,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微观主体发展的降税减费政策会逐步落地,下一步制造业增长还是有政策支撑的。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