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迈向高质量发展 建材行业要“脱胎换骨”

——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

更新日期: 2019年03月18日 作者: 段丹晨 王婉伊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看来,传统行业正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向高质量发展必须适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同时也必须巩固去产能的成果,让“僵尸企业”真正“入土为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已经成为指导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之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传统产业,在面临产能过剩等问题的情况下,如何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建材行业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看来,传统行业正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向高质量发展必须适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同时也必须巩固去产能的成果,让“僵尸企业”真正“入土为安”。
 
    去产能必须让“僵尸企业”“入土为安”
 
    如何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王一鸣表示,去产能方面要让“僵尸企业”“入土为安”。
 
    “去库存方面,目前房地产待售面积已经大幅减少,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未来要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去杠杆,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既要确保平稳有序去杠杆,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又要确保经济平稳运行,避免滑出合理区间。降成本方面,今年还会有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措施。补短板方面,要加大相关投入,特别是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王一鸣说。
 
    “巩固去产能成果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让‘僵尸企业’‘入土为安’,建立长效机制,否则一旦市场有所好转,产品价格恢复,很多‘僵而不死’的企业就会又开始恢复生产,市场又将面临过度竞争、压低价格问题。”王一鸣认为,这是巩固当前去产能成果最根本的方法,“‘僵尸企业’如果不能真正退出,它的土地、厂房、劳动力就无法置换出来,也不利于行业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淘汰掉“僵尸企业”,职工安置是一个大问题。王一鸣向记者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的外贸出口企业、产能过剩行业、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以及农民工、中低技能劳动者和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应是稳就业政策关注的重点。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他提出建议:一是加大对重点行业的就业支持。对易受到外部冲击和去产能过程中面临困难的行业,采取加大稳岗补贴、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保障就业,同时发挥好失业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的托底作用。二是加强对重点地区的就业援助。加大对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的支持,通过促进创新带动就业、专项技能培训引导职工转岗就业、鼓励新业态发展吸纳就业等举措,缓解就业压力。三是强化对重点人群的就业帮扶。通过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落户、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鼓励返乡创业等措施,稳定农民工就业。扩大高职院校招生规模,创造公平就业环境,合理引导预期,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四是增强民营企业的就业吸纳能力。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增强民营企业的信心和活力,扩大就业容量和空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王一鸣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前提。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公正进行市场监管;更大规模地减税降费。
 
    他提出,对于建材工业等传统制造业来说,今年迎来重大利好。“政府工作报告用较大篇幅强调今年减税降费的举措,包括将传统制造业的增值税率在去年降低1个百分点基础上再降3个百分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下调到16%,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降10%,幅度都很大,预计全年减免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近2万亿元。对于建材行业来说,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利好举措。”
 
    高质量发展将带来“脱胎换骨”的变革
 
    “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要适应新经济的产业变革,带来的深刻变化”。谈到传统工业向高质量发展,王一鸣对《中国建材报》记者表示,“传统工业正处于一个深度调整阶段。就中国市场容量来说,钢铁、煤炭、水泥等市场已经达到峰值。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面临的任务一方面是去产能,另一方面就是让留下来的企业提高技术水平,从传统粗放模式向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变。”
 
    “高质量发展可能给整个行业带来一次脱胎换骨的变革。”王一鸣对记者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材行业取得了非凡的发展成就:1978年全国水泥产能只有6524万吨,2018年全国水泥产能飞涨到30亿吨;平板玻璃年产能由2004万重量箱,增长到7.7亿重量箱;卫生陶瓷年产能由228万件,增长到2.8亿件;大理石板材由40万平方米,增长到3.5亿平方米。
 
    但就整个行业而言,虽然部分产业、企业在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方面已经有所建树,但绝大部分的企业和行业仍处于中低端发展状态,调整产业结构迫在眉睫。传统建材行业面临产能严重过剩、产能利用率不断下降、市场绝对需求走低等问题,稳定增长也遇到了新挑战。
 
    王一鸣指出,对于传统行业来讲,实现高质量发展就需要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需要能够适应新技术、新生产方式的专业人才,而这也恰恰是许多传统行业企业所缺乏的。
 
    “特别是我国正在推进5G商用,一旦5G实现商用后,生产方式会出现革命性变革。传统制造企业如果跟不上这一轮技术变革,其原有的传统设备就会被淘汰,甚至成为破铜烂铁。所以,这是一种创造性的毁灭。”王一鸣强调,“传统行业要跟上新经济发展的步伐,加大科技投入,注重专业人才培养,适应技术化、智能化的产业发展趋势。”
 
    此外,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企业银行负债如何解决?诸如水泥等传统行业专用设备怎样处置?这些问题也是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面对这些问题,王一鸣说:“还是那句话,要下定决心,该死的就必须让它死掉。”
 
    “随着传统产业陆续达到市场需求峰值,大规模扩张的阶段基本结束,必须从以‘铺摊子’为主转向以‘上台阶’为主的发展模式,核心是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王一鸣表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