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这个建议实实在在,振奋人心,希望尽快推进实施

——访内蒙古水泥集团总裁徐祥贵

更新日期: 2019年03月19日 作者: 杨 洸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刘代表的建议振奋人心,这些建议对内蒙古水泥行业甚至全国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均有重大意义。”徐祥贵说,“目前,中国水泥行业处于平台期,产能严重过剩,相较从前,未来水泥市场需求可能会有所下降,在泛东北地区先行先试,探索压减产能的模试是现实需求,也是行业发展需求。刘代表此时提出的几个建议,针对性强,可执行性强,如果能扎实落地,效果可期。”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刘丽芬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的建议》,针对当前泛东北地区传统水泥行业困局,从依法化解水泥产能过剩、规范PVC熟料企业生产经营、暂停32.5等级水泥生产销售、产能置换政策与过剩程度挂钩、动态执行错峰生产、建立去产能专项调节基金等方面提出对策,引起广泛关注。
 
    “刘代表的建议振奋人心,这些建议对内蒙古水泥行业甚至全国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均有重大意义。”徐祥贵说,“目前,中国水泥行业处于平台期,产能严重过剩,相较从前,未来水泥市场需求可能会有所下降,在泛东北地区先行先试,探索压减产能的模试是现实需求,也是行业发展需求。刘代表此时提出的几个建议,针对性强,可执行性强,如果能扎实落地,效果可期。”
 
    在采访中,徐祥贵表示,错峰生产是水泥行业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无奈之举,但其对稳定水泥市场和保护环境的重要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是内蒙古水泥行业要坚定不移做好的工作。稳步推进水泥行业提质增效,需行业内协同自律积极错峰,但更重要的是要抓紧抓实去产能工作。这其中,制定相关政策淘汰落后产能是关键。刘代表在建议中提出的建立去产能基金,我认为这是一个创造性的建议。如果能在内蒙古自治区落地,将会有效推进落后产能依法依规退出市场,有利于水泥行业稳中求进,转型升级。这是一个多方受益的事情,热切期盼相关政策能够在今年落地。
 
    关于刘丽芬提出规范PVC熟料企业生产经营的相关建议,徐祥贵说:“PVC熟料企业与传统水泥企业分属于两个行业。与传统水泥行业相比,PVC熟料企业在熟料生产的质量把控、节能减排等方面与传统水泥行业存在差距。具体来说,PVC熟料线建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消化PVC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产能大多为日产2000吨~2500吨,相比于传统水泥行业,产量较小,能耗较高。其次,PVC熟料用电石渣代替石灰石,电石渣稳定性差,PVC熟料质量稳定性也受到影响,而PVC属于化工行业,其熟料生产线并未纳入传统水泥行业管控,产品质量与传统水泥行业有差距。此外,从某种程度上说,PVC熟料的成本相对较低,进入市场后,对传统水泥行业也会造成一定影响。所以,让PVC熟料生产企业与传统水泥企业同样接受管控,参与协同,执行错峰生产等,这样既可以稳定产品质量,维护行业利益与社会稳定,也能为内蒙古的绿地蓝天保驾护航,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出台具体政策回应代表提出的行业利好建议。”
 
    就引起行业广泛关注的取消32.5等级水泥问题,徐祥贵指出,32.5等级水泥继续在市场上存续,从某种程度上说,会影响建筑质量,给建筑市场和社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全面取消32.5等级水泥,对稳定水泥质量,净化市场环境,意义重大。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