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济宁中联:智能实验室开启“智慧工厂”

更新日期: 2019年03月25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只需要提前设定好程序,就能完成留样、称量、粉磨、压片、吹灰等一系列动作。济宁中联历时三个月的夜以继日打造的全新智能实验室2019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将概念变成了现实,让实验成为艺术,开启了水泥行业“智慧工厂”的新篇章。
 
    只需要提前设定好程序,就能完成留样、称量、粉磨、压片、吹灰等一系列动作。济宁中联历时三个月的夜以继日打造的全新智能实验室2019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将概念变成了现实,让实验成为艺术,开启了水泥行业“智慧工厂”的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以来,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济宁中联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创新传统企业模式,打造具有引领者意义的“智慧工厂”建设之路。2018年,在多年自动化工程实践的基础上,济宁中联引用完全国产化的智能实验室系统,通过成熟的过程控制技术、先进的计算机监控技术、智能现场总线技术以及当前流行的网络技术,彻底改变了人工现场取样、磨样、压片、分析、配料的传统模式,极大降低了人工成本。
 
    本次智能实验室的核心为生料质量自动控制系统(简称QCS系统),按出磨生料、入窑生料进行建设,能够自动完成样品接收、样品制备、机器人行走取样及荧光分析,系统根据荧光分析结果自动完成生料配料。
 
    与人工手动取样、制样、分析、配料相比较,智能实验室有诸多的优点:QCS系统自动化程度高,稳定性良好、样品分析处理速度快,与人工取样的1个小时相比,QCS系统完成整个过程只需10分钟。整个系统对生产工艺参数进行采集、控制,并作统一运算处理,能够有效的排除人为因素的影响,降低质量风险。QCS系统作为可视化模块系统,系统扩展方便,组态灵活、直观,具有良好的运行稳定性和设置灵活性,能方便地实现许多复杂控制功能,提高控制品质。同时,可对设备运行状态监控,并及时对设备故障进行报警。
 
    济宁中联智能实验室初期建设仅有磨生料和入窑生料模块系统,但是随着公司的高速发展,将会不断扩展到石灰石、原材料、煤炭、热生料、熟料、水泥等模块,从而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安全生产,进而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整个水泥生产系统的运行效率,构建生产全过程自动化、数字化、可视化智慧工厂,从根本上降低工厂的运营成本。
 
 
    新常态下,加快转型升级是水泥行业和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而智能化则是中国水泥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近年来来,济宁中联投入大量资金实施了计算机DCS系统、地磅无人值守、互联网智能采购等智能化设备,从产品配料、煅烧到出厂,以完全智能化的流程基本实现了“智慧工厂”建设。并将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生产中的各个工艺环节大力,发展“绿色矿山”和“森林工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面对波澜壮阔的发展潮流和重大历史机遇,济宁中联将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以智能、高效、绿色、高端为显著特征和战略目标,继续运用新技术、新科技,不断加大对智慧工厂的研发投入,深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开启做优做强的战略发展新征程。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