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研讨大会在合肥召开

更新日期: 2019年03月31日 作者: 魏晋渝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大学、西安柏云智能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合肥水泥设计研究院合肥固泰自动化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水泥工业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研讨大会3月29日在素有“三国故地,包拯家乡”之称的合肥隆重召开。
 
 
    姜郎未仕不求田,倚赖生涯九万笺。稛载珠玑肯分我,北关当有合肥船。合肥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两千多年的历史为这座古城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大学、西安柏云智能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合肥水泥设计研究院合肥固泰自动化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水泥工业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研讨大会3月29日在素有“三国故地,包拯家乡”之称的合肥隆重召开。本次研讨大会还得到了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中国硅酸盐学会智能化与装备技术分会的大力支持,以及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山东矩阵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意诺仕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全力赞助。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处长岳全化,中国硅酸盐学会智能化与装备技术分会总工程师、秘书长陈为尚,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出席本次研讨大会并分别致辞。乔会长在致辞中说,当前水泥行业的三大目标,一是水泥窑原燃料的替代率要提升,二是窑的煅烧功能要提升;三是排放标准要提升。
 
 
    乔会长指出,智能制造与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的共同课题,技术和创新离不开绿色发展。就水泥来说,能耗、环保、智能化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我们在水泥工业大型化上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一方面我们依靠外力的推动使我们的水泥生产技术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另一方面国内在进一步节能减排、提高生产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使我们的装备制造、生产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我们也有短板,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应该说,我们现在的水平连中等水平都不够,应该加大这方面的科研和投入。
 
    乔龙德会长还指出,目前我国围绕水泥工业的智能制造还停留在生产线控制方面,在这方面比较成熟,但智能制造除了生产控制系统智能化外,还应包括生产管理,应该是全方位、全过程的智能化。应该有利于节能减排,有利于减负增效,有利于水泥绿色、高性能生产,只有继续创新,使水泥的生产、管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才是真正的智能制造。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处长岳全化在致辞中指出,近几年工信部推动智能制造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一是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改造步伐明显加快,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初步建成,多种智能制造新模式形成经验并得到推广应用;二是智能制造供给支撑能力显助提升;三是培育了多个新兴产业。
 
    岳全化副处长还表示,实施好水泥工业的智能制造,个人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明确目标,确定水泥行业的智能制造在不同时间节点的发展目标;二是立足行业;三是把握前沿,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四是深度融合,意识上的融合,机制上的融合和路径的融合。
 
 
    中国硅酸盐学会智能化与装备技术分会总工程师、秘书长陈为尚说,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是实体经济,制造业和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水泥行业的智能制造,通过中国水泥协会的推动有了很大的发展,但还没有形成合力。应该从行业的实际出发,产学研一体化,抱团取暖,集思广益,信息共享。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制造2025是强国纲领,其中,智能制造是走在最前沿的课题,国家的强大靠的是实力,包括制造领域的实力,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实力的具体体现。孔会长还指出水泥制造是传统产业之一,但绝不是夕阳产业,而传统产业+智能制造与绿色发展可以让水泥工业焕发新的生机,实现产业良性发展。从这点上来说,智能制造与绿色发展对水泥工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孔会长认为,当前水泥行业面临产能过剩严重、产业集中度偏低,能效与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的现实问题,通过智能制造提高行业的管理、制造水平是中国水泥行业今后的共同课题。希望每年召开一次这样的会议,让行业内企业更多了解有关智能制造领域的成就,交流智能制造与绿色发展方面的经验,以提高整个行业智能制造的水平。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水泥行业会为天更蓝、水更绿、社会更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加本次研讨大会主题演讲的嘉宾及主题报告分别是: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江源:关于推进水泥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的思考;济南大学教授、泰山学者、建筑材料行业水泥生产智能化研发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孝红:水泥生产智能制造;尧柏集团董事会秘书刘鑫:水泥企业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中材国际(南京)信息智能中心副主任穆加会:水泥产业智能制造相关技术探讨交流;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工厂事业部总经理余树根:“双一体化”打造水泥集团智能化建设新引擎;泰安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晓斌:泰安智能工厂建设情况汇报;合肥院合肥固泰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鹿建森:工业机器人及其在码垛、装车、插袋领域的应用;山东矩阵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材行业总监孙守臣:智能装车、发运、流管系统助力增收提效;广州市意诺仕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孙卫东:水泥发运的智能一体化方案;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化学分析部大客户经理吴宁卫:智能制造需要的智慧之眼-赛默飞世尔过程控制仪器;深圳市汉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刘博:水泥流向管控——车载智能称重解决方案;安徽海螺信息技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登科:海螺集团水泥工厂智能制造探索及应用;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mlt工程师谷涛: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水泥企业设备润滑健康管理与远程智能运维云平台;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水泥行业专家倪松: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江苏省朗通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赵海建博士;水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CCPS;中建材(合肥)粉体科技装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辉:水泥粉磨系统智能化技术的探索与实践;中国水泥协会高级顾问、中硅智能化与装备分会理事贾华平:智能与绿色水泥厂之技术路线与前景展望;深圳紫光照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顾启明:智能化照明联控系统在水泥行业应用方案;艾法史密斯贸易(北京)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门总经理王兴忠:史密斯质量及生产专家控制系统介绍;秘珀(上海)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平博士:水泥企业智能制造,从目的到策略;唐山市奥特鸿瑞节能技术有限公司 董事长温平:水泥智能化工厂解决方案中垂直下沉应用的实战;山东金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闫洪枚(女士):水泥行业智能物流管控平台。
 
 
    最后,中国水泥协会总工程师王郁涛宣读了关于组建“中国水泥协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征询意见函并阐述了其重要意义,那就是:为落实《工信部、财政部关于印发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精神,加快我国水泥行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运用新技术、新装备、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模式,推动水泥行业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实现水泥生产智能化。经尧柏水泥集团、济南大学等单位提议,中国水泥协会拟组建“中国水泥协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并广泛征求各有关单位的意见、意向和建议。
 
    参加本次研讨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江源,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建新,北京水泥行业协会会长段建国,山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康建红,山东省建材工业协会秘书长王宏伟,甘肃省建材工业协会副会长李瑞奇,辽宁省水泥协会副会长马世义,金隅冀东水泥公司副总经理刘素敏,金隅鼎鑫水泥党委书记魏卫东,山水水泥副总经理陈仲圣,亚洲水泥(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长兼技术总监张振崑,以及各地方协会、各水泥集团(企业)、各水泥装备企业的代表300余人。
 
 
    本次研讨大会分别由中国水泥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王郁涛,济南大学教授、泰山学者、建筑材料行业水泥生产智能化研发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孝红,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合肥固泰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侯贵斌,中国水泥协会高级顾问、中硅智能化与装备分会理事贾华平主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