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一季度各地重大项目开工 今年基建8%投资增速可期

更新日期: 2019年04月02日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今年第一季度,部分省市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如2月28日浙江省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共有600个项目参加,总投资达到7539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509亿元;3月27日,四川省2019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1703个项目,总投资8750亿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9年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稳定国内有效需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2019年要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事实上,今年春节刚过,各地的重大项目就已经陆续开始上马。”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通过狠抓重大项目落地,以强化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据记者梳理,今年第一季度,部分省市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如2月28日浙江省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共有600个项目参加,总投资达到7539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509亿元;3月27日,四川省2019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1703个项目,总投资8750亿元。
 
    贵州省发改委强化举措力促第一季度“开门红”,安排下达2019年省重大工程项目2700个以上,确保第一季度完成投资1300亿元以上,全年完成投资7200亿元以上。抓紧组织集中开工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总投资730亿元以上,力促2月底前复工率达到100%,全力推动贵阳吉利年产40万台1.5T发动机等项目第一季度建成投产。
 
    综合来看,华创证券宏观研究员王丹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初看似强劲的需求数据实际上略显脆弱,而基建投资的改善可能是今年需求侧改善最主要的支撑,按照前两个月基建占比和年初大口径基建2.5%的增速简单测算,只要下半年基建不出现失速下滑,全年基建大概率实现8%以上的投资增速。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姜超表示,基建投资资金是否充足,仍是基建投资的主要约束。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基建投资资金来源中,狭义财政支出占比不超过20%,自筹资金的变化才是决定基建投资资金的关键。自筹资金主要来自政府专项债、其他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政府融资平台的发债融资和非标融资,关注它们的变化是判断基建投资资金来源的重点。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