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张安平:“以大自然为主体、以社会利益为宗旨”经营水泥行业

更新日期: 2019年04月11日 来源: 台泥集团 【字体:
摘要:张董事长认为,随着技术与观念的提升,水泥行业正站在脱胎换骨的关键时点,业者在此刻必须通盘考虑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意识,坚持以“以大自然为主体”、“以社会利益为宗旨”的角度思考,扭转大众对水泥行业的负面形象,便能为行业带来循环再生、永续经营的真价值。
 
    4月8-9日,中国水泥协会在上海召开了全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峰会)。会议围绕“去产能淘汰落后、促创新优化结构、稳增长供需平衡”的主题展开讨论。企业领导人就行业的工作重点和大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进行深入探讨。
 
    台泥集团董事长张安平于会中表示,每年定期与代表水泥行业生态的各大企业一起探讨行业发展方向,“实在是一桩幸事!”水泥业与农业、渔业、畜牧业一样,是取之于大地,用之于人类文明的事业,却因为它特殊的生产方式,使得社会大众对其产生误解。台泥集团很早便开始反思水泥行业与大自然的关系,不仅努力承担企业责任,同时进一步思考如何运用水泥业的资源与技术,在跨领域上做更好的结合应用,例如水泥窑处置固危废弃物,便是善用水泥窑的高温优势,协助社会减废处废,期待有朝一日实现“无废城市”的理想。
 
 
    张董事长认为,随着技术与观念的提升,水泥行业正站在脱胎换骨的关键时点,业者在此刻必须通盘考虑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意识,坚持以“以大自然为主体”、“以社会利益为宗旨”的角度思考,扭转大众对水泥行业的负面形象,便能为行业带来循环再生、永续经营的真价值。
 
    以下为张董事长讲话全文
 
    很高兴又一次与大家相聚在一年一度的12+3圆桌会议,特别感谢中国水泥协会和本次主办单位南方水泥的精心组织与完善的安排,能让代表行业生态的各家大企业坐下来,一起来谈一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这实在是一桩幸事”。
 
    我们都了解行业的共识比黄金更为重要,一个产业的视野跟自我的想象有着紧密的关联。
 
    过去水泥业者的自我了解和认知,是来自于它特殊的生产方式与经验,如今随着技术与观念的提升,水泥产业有望脱胎换骨,成为对地球更友善、对人类更亲和的事业。在此,我谨就台湾水泥公司在“产业与大自然的对话”方面的思索、努力与过程中一些的经验和想法与各位领导分享,也请在座所有的先进指教。
 
    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女作家戴安艾克曼(DianeAckerman),在她的重要著作《人类时代》(The Human Age)里,非常生动的描述了人类巨大的能力,人是如何在各个层面改变了地球的生态环境与地形面貌。当全世界大面积的城市与蜘蛛网般的道路照亮了整个地球的夜晚时,大家似乎没想到水泥在这“人造的”文明景观上做了多大的贡献。
 
    水泥产业几乎和农业、渔业、畜牧业一样,也是一个取之于大地,用之于人类文明的事业;但是始终没能和更高的价值链接在一起。破坏的、污染的、无生命的、与美感不相容的.....似乎是水泥业以往的宿命以及多数社会大众的误解。
 
    客观来说,水泥业者自我想象的空间是被它的技术或生产方式所束缚着;这样的认知又反过来影响了多数我们产业的经营方式。但是如今,技术的进步与观念的突破已为我们这个产业带来改变的契机。其实“友善地球、保护生态”此一理念的普及,并没有太长的历史。因为在此之前,人类的能力相对有限,大自然自我复苏的能力似乎也是高深莫测。等到我们发现地球确实已经受伤,雨林的消失、田野的破坏、地球的暖化、臭氧层的破洞开始震撼了全人类,各种反省与补救政策便排山倒海而来。在这样的时刻,好像以往水泥产业的形象被推向与大自然的对立,即使这不符合历史与事实的真相,但是我们不应该回避、闪躲,而应该是自省、检讨,以及以身作则为这个现象负责。
 
    水泥产业取土石于大地,经过修炼之后,打造出人类文明永续的空间,这样的贡献最可模拟的就是女蜗补天的传说。十分巧合的是,女娲创造人类社会、拯救地球的工具,也都来自土石。人类之母的女娲,其实她是第一个水泥业者啊!
 
    台泥在相当早的时候,就面对了环保意识的压力与震撼教育,也较早反思了水泥产业与大自然的关系。最近国内十三五的计划,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已经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底是必须完成。我觉得我们在座的各大企业都应该树立通盘考虑整个行业良性发展的意识,并能够以高度社会责任感看待这一问题。台湾水泥公司正努力在思考自己的产量。在此我也想谈一谈错峰生产和供需平衡的问题。错峰生产是化解产能过剩的措施之一,但仅靠这一项措施未必能使行业完全达到供需平衡时,还需企业之间加强相互谅解,根据各地市场情况做好行业的自我自律。
 
    我一直认为,只看短期的经济效益不见得符合社会长期的需求,也不利于企业永续经营的理念。我们的所作所为与经营管理,应该都是朝着“以大自然为主体”,以“社会利益为宗旨”的思考角度出发。
 
    永续地球的手段之一是循环再生,我们应该不仅是把目标放置在水泥产业中,而且应该更努力跨越领域将技术与其他产业结合,让我们的视野不断扩展。
 
    无独有偶,全世界也正在着力打造无废城市,一方面要减少废弃物的排出,推动固体废弃物在源头上的减量,另一方面则要加强对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的处理。“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的最终理念,建设远景的目标是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最大,而且要完全安全处置最终无法利用的废弃物。
 
    作为水泥企业,我们的高温水泥窑本身就是一个比焚化炉更具优势的废弃物处置方式,这些年我们在座的大企业也在如火如荼地推动固危废处置项目的全面落地。台泥在这方面的投入也是非常坚定的。我也要求集团旗下20多个水泥厂,都能够积极寻求与地方政府的合作的方案,努力承担起为城市为社会减少以及处理废弃物的责任。
 
    最近这些年,我个人也涉足观光旅游业的领域,这是以服务为本质的高端文化创意产业,学习到所谓文化创意并不仅指特殊的文艺创作事业,它更是一种态度、一种经营管理的元素。也就是随时站在人类的角度、人们的感受与对未来的希望,来经营事业。坚持“以大自然为主体”、“以社会利益为宗旨”的思考、以及坚持对美好生活想象的内涵,就足以让任何一个产业更显人性化及更有未来。我们水泥业必须用力去改变以往社会大众对我们的负面形象,谢谢!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