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湖北武汉组织水泥等产业错峰生产、超低排放改造

更新日期: 2019年04月17日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
摘要:行动方案提出,2019年,武汉市煤炭消费总量将较2017年减少325万吨。增加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供应,非化石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4.8%以上。组织开展水泥、烧结砖瓦行业错峰生产和煤电企业超低排放改造。
 
  4月15日,武汉市发布2019年拥抱蓝天行动方案。今年武汉将多措并举改善大气质量,包括实施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设施建设、集中曝光联合惩戒排污企业等。
 
  行动方案提出,2019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将较2017年减少325万吨。增加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供应,非化石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4.8%以上。组织开展水泥、烧结砖瓦行业错峰生产和煤电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开展汽车维修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同时,出台老旧车辆淘汰补贴以及重型柴油车尾气治理“以奖代补”政策。开展建筑垃圾运输车、砂石料运输车等重型柴油车尾气净化装置安装工作,综合整治臭氧污染。
 
  根据考核奖惩办法,2019年,武汉市将彻底清除黑加油站点,内河和江海直达船舶应当使用硫含量不大于10毫克/千克的柴油。淘汰炉膛直径3米以下燃料类煤气发生炉。9月底之前,完成500辆新能源公共交通车辆的更新替代。
 
  同时,该市将对各区在年度考核中,完成考核目标且排名前3名的,将予以通报表扬;对未完成考核目标且排名后3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年度考核排名前3名的实行奖励,第1名奖励300万元,第2名奖励200万元,第3名奖励100万元;对年度考核排名后3名的实行惩罚,倒数第1名罚300万元,倒数第2名罚200万元,倒数第3名罚100万元。
 
  当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18年武汉空气成绩单: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9天,优良率70.1%。
 
  监控更全 执法更严 考核更细——解读武汉2019蓝天行动方案
 
  4月15日,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符祖文,就今年的拥抱蓝天行动方案进行解读:相比往年,今年的方案更强调监控全面性、执法零容忍以及考核精细化。
 
  加强监测和预警能力
 
  加强监测和预警能力是今年方案的重点。符祖文介绍,挥发性有机物是产生臭氧的重要源头之一,此前,武汉对此类污染物的监测仅仅在市级层面,力度不够。今年将在青山区、东西湖区和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等区域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设施建设,并与该市生态环境局联网。
 
  同时武汉将在国家级、省级等重点工业园区、重点港口、交通干道和污染传输通道,加密建设空气质量监测站点。鼓励各区在街道(乡镇)建设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力争2019年8月底之前建成。
 
  在企业方面,今年将推进排气口高度超过45米的高架源安装烟气排放自动监控设施,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源安装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控设施,自动监控数据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在大气污染无组织排放较大的企业厂界安装自动监控设施。
 
  2019年底之前,组织完成全市重点原油成品油码头油气回收改造工作。年售汽油量5000吨以上的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设备比例不少于70%。
 
  环保执法实行零容忍
 
  设立公开曝光机制是今年方案的一大亮点。根据方案,武汉将设立“谁在污染我们的环境”专栏,加大对工业大气污染、移动源冒黑烟、扬尘和露天焚烧、露天喷涂等典型大气污染问题,以及工业企业、运输企业和建设、施工企业黑名单的曝光力度。将大气环境违法行为记入企业信用记录,依据《联合惩戒备忘录》对纳入环保信用黑名单的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
 
  符祖文称,今年环保执法将实行零容忍。每双月组织抽查每个区10个工地,通报扬尘防控措施督查情况和评分结果,并向社会公开。运用车载光散射、走航监测车等技术,对道路扬尘污染进行检测评定。定期公开道路扬尘污染检测评定状况。执行工业企业大气污染专项执法方案。组织对涉及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和无组织排放的工业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大气污染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大气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对占道从事汽车维修喷涂作业的行为予以查处。
 
  增加四项考核指标
 
  符祖文表示,与此前考核办法相比,2019年的考核奖惩办法的考核指标体系增加了,将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扬尘污染在线监控、“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大气污染问题整改4项指标纳入考核范围。
 
  同时,空气质量改善情况指标在2018年的基础上增加了污染高值控制情况指标。主要考虑部分区域部分时段时常性出现非外源污染影响的较重污染情况,注重大气污染“削峰”,增加此项考核指标。
 
  考核指标权重进一步优化,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考核机制。如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指标权重设置为30%,有利于督促各区通过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问题治理和整改,突出注重改善结果,兼顾注重治理过程,以实际的减排行动稳步支撑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的提升。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