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或主动或被动,水泥牵手京东和阿里,行业采购模式将被颠覆!

更新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众所周知,水泥行业的传统采购模式存在诸多弊端——环节多、经销商层级多、效率低、配送时间和周期长,不仅质量良莠不齐,采购成本也很难控制。以西南水泥为例,由于下属企业众多,对于一体化管理、严格且科学的成本管控的需求更为迫切,因此,采购模式亟待变革。
 
 
    近日,中联水泥与阿里巴巴达成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借助阿里巴巴的数字化优势,中联水泥将升级其企业采购平台,以实现采购业务的互联网化、数字化转型。
 
    此前半年,中联水泥就入驻了阿里巴巴的大企业采购平台,并通过半年的实践切实看到了数字化采购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方面的巨大优势,因此,此次签约就是为了进一步升级这套采购平台、为未来双方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技术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打下基础的。
 
    确实,近年来智能化发展已成了水泥行业的关键词,而对水泥企业来说,采购又是智能化发展中,最有必要、也最容易切入的点。因此近年来,行业中不少水泥企业开始纷纷切入采购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如西南水泥于2017年与京东合作,打造了一套名为“NC65”的网上采购系统;华新水泥也于2018年3月与京东展开合作,通过SRM系统下单的方式在京东购物平台上完成采购。
 
    特别是金隅冀东水泥,早于2016年便与京东展开合作,当时的采购范围尚以日常办公用品为主,一年后扩展至福利性劳保、专业劳保物品等。截至去年,集团内的所有企业都已运用上了京东智能采购平台,且采购规模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有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金隅冀东水泥通过智能采购平台的采购规模月同比平均增长率达100%以上。
 
    众所周知,水泥行业的传统采购模式存在诸多弊端——环节多、经销商层级多、效率低、配送时间和周期长,不仅质量良莠不齐,采购成本也很难控制。以西南水泥为例,由于下属企业众多,对于一体化管理、严格且科学的成本管控的需求更为迫切,因此,采购模式亟待变革。
 
    相比而言,数字化采购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仍以西南水泥为例:有了线上采购平台之后,西南水泥的所有下属企业都可以通过这个统一的平台入口直接在网上下单,购买所需的低值易耗物资——如各类劳保用品、五金工具、电器开关等。不仅质量有保障、平均采购价格也比传统采购模式低10~30%。对于西南水泥乃至中国建材这样庞大的企业来说,这可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不容小觑。同时,数字化采购周期短,正常情况下下单2天后就能送达基层工厂,而且配送基本免费,也能为企业省下一笔开支;由于员工的工作量大大减少,企业的人力资源配置也得到了优化。
 
    正因为数字化采购好处多多,中联水泥在与阿里巴巴展开合作之初,就大力在整个集团范围内推广这套数字化采购平台,为此还专门召开了“互联网信息化物资采购培训会”,要求各下属企业都尽快掌握并实际运用起这套采购系统来,还将其列为集团当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进行推进。
 
    除了重视在企业内部进行推广和培训之外,上述几个水泥企业在引入数字化采购平台之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与京东、阿里巴巴这类国内最有实力的电商展开合作。这是因为这类电商已积累了高效的大数据收集、分析、处理能力以及整合供应链、物流链的能力,而这类能力,正是处于智能化转型期的水泥企业所急需的。同时,随着与越来越多的工业制造企业的合作、对中国制造越来越深的融入,京东、阿里这类大电商已经积累了足够的切入和引领工业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进程的经验、具备了较为前瞻的眼光,能在一定程度上实际推动水泥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如京东在上个月宣布推出的一套智能采购管理平台,就是专门针对工业品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而来的,通过优化工业制造企业的供应链流程,能使大型制造类企业的管理效能成倍提升。也就是说,当水泥企业不仅只满足于采购环节的数字化,而在此基础上希求更多、更大的智能化转型时,选择与更有实力的电商合作,不仅具有更多深入合作的可能性、升级系统的成本也会大大降低。
 
    无论如何,水泥行业的传统采购模式势必要被颠覆了,或主动或被动,水泥企业的采购习惯肯定也要跟着变了。特别是在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这种全新的采购模式,无论对企业的降本增效、还是优化管理,其意义都是巨大的。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