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宋志平中国传媒大学“开讲”

更新日期: 2019年05月10日 来源: 中国建材集团 【字体:
摘要:5月8日,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在中传礼堂作了《国企的故事》主题报告。宋志平的报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自己40年亲历的企业实践,用丰富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国企的沧桑巨变,剖析了市场化改革背后的深刻逻辑,再现了国企砥砺前行、浴火重生的壮丽征途,坦陈了国有企业家百折不挠、矢志不渝的心路历程。
 
    为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国资委联合举办“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首批选择50家中央企业和50所高校结对,中国建材集团与中国传媒大学结对。
 
 
    5月8日,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在中传礼堂作了《国企的故事》主题报告。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副局长董朝辉、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思想教育与网络处副处长曾庆洪,中国建材集团党委副书记孙力实、副总经理常张利、董事会秘书兼总经理助理光照宇等出席此次活动。中国建材集团同时选派中国建材总院党委书记王益民,北新建材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兵两名优秀年轻的企业领导干部担任中国传媒大学校外辅导员,董朝辉为校外辅导员颁发了聘书。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主持报告会并致欢迎辞。
 
 
    宋志平的报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自己40年亲历的企业实践,用丰富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国企的沧桑巨变,剖析了市场化改革背后的深刻逻辑,再现了国企砥砺前行、浴火重生的壮丽征途,坦陈了国有企业家百折不挠、矢志不渝的心路历程。
 
    报告共分“北新的改革之路”“从草根央企到世界500强”“新国企‘新’在哪”三个部分。
 
北新的改革之路
 
    宋志平首先回顾了1993年-2002年北京新型建材总厂由计划经济迈入市场经济的艰难岁月。市场不相信眼泪。作为一家传统国企,北新历经点燃员工心中之火、以人为中心、推动改制上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进先进管理方法等一系列改造,从一家穷困潦倒的工厂发展为绩优上市公司。北新改革的启示是,国企能搞好,搞好国企靠改革、靠建立内部机制、靠万众一心、靠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员工以厂为家。
 
从草根央企到世界500强
 
    在报告中,宋志平分享了2002年以来中国建材集团凤凰涅槃的精彩故事和2009-2014年同时任国药集团董事长期间的改革实践,从为什么是中国建材、央企市营、混改造就两家世界500强、两材重组打造世界级建材航母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国企在困难倒逼下一路攻坚克难、做强做优做大的历史进程,并详细介绍了“资本运营+联合重组双轮驱动”“央企的实力+民企的活力=企业的竞争力”“混得适度、混得规范、混出效果”“规范运作、互利共赢、互相尊重、长期合作”等特色改革经验。针对社会上关于国企的不同声音,报告从实践出发,用事实说话,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精神,破解了国企效率低、国进民退、非竞争中性、市场垄断、政府补贴、贷款容易等几大迷思,澄清了公众的误解。
 
新国企“新”在哪
 
    宋志平提出,改革开放40年来,经过放权让利、现代企业制度和探索统一的国资监管体制等重要改革阶段,国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国企已非彼国企。新国企主要“新”在五方面: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政治账和经济账合成一本账;
 
    引入市场化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公司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和完善内部机制、调整优化功能定位;
 
    国企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对国家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贡献巨大;
 
    国企是一带一路的排头兵,带领中国企业绽放世界舞台;
 
    国企是世界一流的锻造者,是中国跻身世界经济强国的中流砥柱。
 
 
    两个小时的演讲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发人深省,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宋志平讲述的企业故事,让年轻学子对国企改革发展历程有了全新认识,拉近了他们与国企的距离,增进了了解国企、走近国企、宣传国企的意愿,凝聚了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思想共识。
 
 
    活动期间,教育部、国资委、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传媒大学领导进行了会见座谈。宋志平还代表中国建材集团向中国传媒大学和“周恩来班”学生代表赠书。
 
    金句集锦
 
 
宋志平在国企公开课中国传媒专场报告会
 
    1国企不是国家用钱堆起来的,不是国家用“偏饭”喂大的。能走到今天的国企都是幸存者,它们在困难的倒逼下果敢迈入市场,实现了凤凰涅槃的新生。许多国有企业家也都是从“弹坑”里爬出来的。
 
    2国企改革是一场波澜壮阔的革命,更是脱胎换骨的蜕变。我们用实践成功回答了国企与市场经济有效结合的世界性难题。
 
    3员工心中的火是企业发展的圣火。同样的员工,可能会使企业蒸蒸日上,也可能会使企业江河日下,关键在于能不能点燃员工心中之火。
 
    4企业是人、企业靠人、企业为人、企业爱人。
 
    5没有比客户对企业有信心更重要的事,没有比员工对企业有信心更重要的事,没有比投资者对企业有信心更重要的事。
 
    6上市既妙不可言,又苦不堪言。拿了资本市场的钱,就像按下了一个开关,国企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引入市场机制,成为运作公开透明、管理科学规范的经济实体。这是一场深刻的变革。
 
    7改革从来不像田园诗那样浪漫,既然重任在肩,既然别无选择,我们就必须一次次勇敢迈步,哪怕前方荆棘密布也要一路向前,永不回头。
 
    8做企业要思想先行。今天吃不上饭是因为昨天没想好,要想明天有饭吃,今天必须把明天的事想清楚。
 
    9央企市营不是央企私营,不是央企民营,而是中央企业市场化经营,包括股权多元化、规范的公司制和法人治理结构、职业经理人制度、内部机制市场化、按市场规则经营。
 
    10改革是被迫的,舒舒服服的人不会去改革,改革是问题倒逼下的选择。
 
    11变革,就要端出“牛肉”来。只有互利共赢,才能皆大欢喜。
 
    12央企的实力+民企的活力=企业的竞争力。混合所有制一定是优势互补,而不是劣势相加。如果把传统国企常有的官僚主义和民企常有的非规范化结合在一起,混合所有制一定是失败的。
 
    13混合所有制是把金钥匙,能够解决国有经济与市场接轨、国企深化改革、社会资本进入特定业务、国进民退与国退民进的长期纷争这四大问题。
    
    14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国企和民企就像一对孪生兄弟,应彼此借力、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15企业是否垄断和企业规模大小、市场占有率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关键在于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16牢牢坚持党建工作与治理管理、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廉洁从业“四个结合”,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安全环保文化、廉洁文化“四化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17此国企非彼国企。新国企的内核是市场化改革,市场化改革的内核则是产权制度的革新。
 
    18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很多中国企业已由过去的跟跑者变为并跑者甚至是领跑者。
 
    19“走出去”应坚持合作共赢三原则,即为当地经济作贡献、与当地企业合作、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
 
    20独行快,众行远。“走出去”不能吃独食。
 
    21从中国是世界的工厂到世界是中国的工厂,从世界是中国的市场到中国是世界的市场,这是中国扩大开放、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必然趋势。
 
    22高速增长解决的是企业规模的问题,解决“大”的问题,而高质量发展解决的是“伟大”的问题,解决“强”和“优”的问题。
 
    23重组不是混合反应,而是化合反应。
 
    24世界一流指的是创新能力一流、经济效益一流、经营管理一流、品牌竞争力一流、人才队伍一流。
 
    25所谓企业机制,指的是企业效益和经营者、员工利益的正相关关系。有关系就是有机制,没关系就是没机制。
 
    26企业要成为社会、股东、员工的利益共享平台。共享只有分好饼,才能烙大饼,让大家都受益。
 
    27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和锻造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大的战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