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区域基建加速上马 甘青水泥市场产销两旺

更新日期: 2019年05月22日 作者: 李少鹏 邱江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今年一季度以来,得益于西部地区基建补短板项目的大量开工建设,区域市场水泥需求量大幅提升。虽然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因总体需求不断提升,甘肃和青海水泥市场产销两旺,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今年一季度以来,得益于西部地区基建补短板项目的大量开工建设,区域市场水泥需求量大幅提升。虽然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因总体需求不断提升,甘肃和青海水泥市场产销两旺,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以西北水泥市场龙头祁连山为例,有接近公司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水泥价格虽较去年同期稍有回落,但因市场需求旺盛,价格有逐步回升趋势。随着区域内在建工程赶进度,水泥需求量呈增长态势,目前公司出货情况良好,部分区域更是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记者注意到,水泥销量大幅提升成为祁连山盈利能力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公司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同比增长36.9%,实现扭亏为盈。
 
    “甘肃的水泥市场要好于去年,需求量总体呈增长态势,就1月至4月来看,增长超过20%。”上述人士表示,依水泥需求端目前情况来看,区域市场行情或将持续,公司上半年业绩值得期待。
 
    面对新需求的增加,相关水泥企业拿出了相应方案应对。据青海某水泥企业介绍,今年来青海新建项目小幅提升,随着存量项目推动需求,辖区水泥市场景气度有望回升。同时,公司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技术改造等措施,一方面提升生产效率,另一方面降低生产成本,若未来需求增加,可及时对市场进行有效供给。
 
    从产能情况看,目前规模以上企业在剔除“错峰生产”停工等因素外,基本都处于满产状态。
 
    有西北地区的水泥企业人士表示,由于市场需求旺,很多公司都处于满产状态,总体产能基本能满足区域市场的用量需求。“今年甘肃还有两条5000吨生产线投产,整体产能应该不存在问题。”该人士称,随着基建、市政工程、农村改造等项目的陆续开工,需求仍有增长空间,应该不会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
 
    记者注意到,“基建回暖”成为甘青地区今年经济基本面的关键词之一。以甘肃为例,有券商研报认为,地区投资企稳回升,水泥需求逐渐转强,基建投资有望保持较好的增速。从数据来看,一季度西北地区水泥产量增长19.7%,而甘肃水泥产量增长31.8%,增速位居西北第一、全国第八。
 
    为进一步提高市场话语权,部分龙头企业正在着手进行区域市场整合工作。西北某大型水泥生产企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与辖区小型生产企业进行了接洽,希望通过资源整合的方式进行产能提升,增加企业资产规模,从而进一步巩固竞争优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