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雄踞皖江、虎视全球,曾经的山区水泥厂如何做到千亿营收?

更新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来源: 云掌财经 【字体:
摘要:从昔日荒山野岭的山区工厂到如今现代化的大型企业集团,海螺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快速成长之路,创建了富有特色的海螺发展模式。
 
    从昔日荒山野岭的山区工厂到如今现代化的大型企业集团,海螺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快速成长之路,创建了富有特色的海螺发展模式。
 
    人类最初的居所是用泥土和草建造的;在距今大约5000年前,埃及人用石灰砂浆建造了金字塔;约2000多年前,古罗马人把石灰和火山岩混合建造了巍峨壮观的万神殿;如今,人类早已进入信息科技时代,而水泥一直在文明的进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海螺水泥更是把这门古老的生意做得如火如荼。
 
    2018年,海螺水泥实现营业收入1284.03亿元,同比增长70.50%;实现归母净利润298.14亿元,同比增加88.05%。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拥有熟料产能2.52亿吨,水泥产能3.53亿吨,骨料产能3870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60万立方米。从总量来看,公司水泥产能位列中国第二和全球第三,产能规模仅次于中国建材和拉法基豪瑞。
 
    1.二十年开疆拓土
 
    海螺水泥前身为宁国水泥厂。
 
    1978年,宁国水泥厂日产4000吨水泥熟料干法生产线主体工程破土动工,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水泥厂正式在安徽宁国这个山区小城诞生了。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至90年代中期,通过收购、兼并、资产重组等低成本扩张方式,宁国水泥厂不断壮大,1996年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安徽海螺集团。
 
    1997年,海螺水泥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水泥类H股上市公司。2002年初,海螺水泥和海螺型材在国内增发A股,成为国内第一家A+H股上市公司,实现了企业与国际、国内资本市场的成功对接,投、融资能力显著增强。
 
    在上市后的近20年中,海螺水泥的产能持续增长,发展区域不断扩大。先后建成了铜陵、英德、池州、枞阳、芜湖5个千万吨级特大型熟料基地,并在安徽芜湖、铜陵兴建了4条12000吨生产线。
 
    同时海螺水泥积极布局国际市场,推进产能扩张,下属150多家子公司,分布在省内基地和十四个区域,横跨华东、华南和西部18个省、市、自治区和印度尼西亚、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形成了集团化管理和国际化、区域化运作的经营管理格局。
 
    2.区位优势造就高成长
 
    水泥生产的关键步骤:靠近矿山的工厂大规模生产熟料(水泥的半成品),靠近市场的分散的粉磨站生产水泥,接着水泥和沙石、减水剂一起搅拌就成了混凝土。混凝土广泛应用于土木工程及各类建筑居室的装修。
 
    虽然我国矿产资源丰富,但区域分布不合理。据估算,安徽省石灰石矿山可供开采年限126年,江苏、贵州、云南、浙江和湖北等省份明显偏小。海螺水泥具备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坐拥华东腹地、深耕长江经济带,产能分布长江和珠江流域,深度受益河道运输和沿江经济带发展优势。
 
    尽管水泥行业是强周期行业,但公司自上市以来,却表现出了优异的成长性,营业收入与利润稳步提升。2002年营业收入为30亿,2018年营业收入为1284.03亿,年复合增长利率为24.73%左右。净利润方面,2002年公司营业利润为3.71亿,2018年公司营业利润为306.36亿,年复合增长速率为29.65%左右。
 
    从收入构成来看,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于长江沿线地区,华东和华中占主营业务的65%左右,通过收购和新建项目,西部收入逐渐增加。国外地区收入来源主要是缅甸、印度尼西亚与老挝。
 
    3.T型战略造就高利润
 
    公司上市后即就其发展路径提出了“T型战略”。T型发展战略主要是沿长江拥有丰富石灰石资源的地区建设大型水泥熟料生产基地,在沿海无矿山资源但水泥市场发达的地区低成本收购小水泥厂,并改造成粉磨厂或水泥转运站,就地生产水泥产品,占领当地市场。
 
    通过大规模熟料基地进行生产,接着向无资源但水泥市场发达的水磨站分布地运输,同时进行对符合其发展战略地区的中小水泥企业进行并购改造,从而极大降低了整个生产+运输+销售环节的各项成本。
 
    此外公司的规模优势也拉低了总体成本,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采购上更强的话语权,公司通过与大型煤炭企业签订长协价,可以有效平抑价格波动;二是大规模生产线带来的边际成本下降。
 
    4.国际化布局初成
 
    虽然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还是稳定的,但是无法回避的事实是中国水泥需求的高峰已经过去。在未来,水泥行业只可能继续萎缩放缓直至达到一个稳定的量。在这样的前景下,大量的产能布局在一个国家或者地区是存在较大远期风险的。
 
    海螺水泥在国内大举进行收购的同时,也果断开启了对外输出的“走出去”战略,积极推进海外项目建设。目前已在印尼、缅甸、老挝、柬埔寨、俄罗斯等多个国家落实了多个发展项目、成立了15家公司,累计对外投资近百亿元。国际化布局初成。
 
    从昔日荒山野岭的山区工厂到如今现代化的大型企业集团,海螺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快速成长之路,创建了富有特色的海螺发展模式。未来,我们期望见到一个更加国际化的海螺水泥。
 
    得益于出色的费用管控,海螺水泥的毛利率和净利率遥遥领先同行。水泥属于基础原材料行业,是区域性产品,其销售半径受制于运输方式及当地水泥价格,往往产生较高的运输费用,侵蚀大部分利润。那海螺水泥是如何控制成本的呢?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