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积极政策轮番出台 稳增长效果可期

更新日期: 2019年06月04日 作者: 江聃 来源: 证券时报 【字体:
摘要:5G商用只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方面。4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获得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昨日,来自工信部的消息称,5G商用牌照将在近期发放,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5G网络建设投资有望大规模铺开,将对经济产生较大带动作用。此外,随着近期包括放宽汽车限购在内的多项积极政策措施推出,稳增长效果将逐步显现。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对记者表示,未来随着5G商用牌照发放,围绕5G及其周边的投资项目逐步落地,将起到稳增长的效果。
 
    一位企业人士告诉记者,除了提升日常互联网应用场景的感受,5G商用还将加速推动实现万物互联。如果万物互联以5G牵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各行业深度融合能实现,将对经济增长起到更大带动作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2020年至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将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达3.3万亿元,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达8.4万亿元。到2030年,中国约6%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会由5G产业直接贡献。
 
    5G商用只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方面。4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获得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一方面,各部委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密集落实支持政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明确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扩至全部制造业,促进企业加快设备更新,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信部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重大工程。另一方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地方版方案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山西省、重庆市已相继出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广东省也在酝酿建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稳就业促消费等措施频出
 
    进入5月,稳就业再度升温。中央层面,5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开启大规模培训行动。5月22日,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地也密集出台新政,从定额税收减免到创业带动就业等,打造积极就业政策“升级版”。
 
    促消费方面,各地分别围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步行街改造升级、培育“夜经济”等,出台了新一轮促消费政策。其中,放宽汽车限购的措施,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广东省近期出台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放宽广州、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扩大准购规模。有消息称,上海也正在研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
 
    稳外资方面,国家正在推进一些制造业大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新型石化等领域,项目规模从几十亿美元到上百亿美元。地方也紧锣密鼓加快部署,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也都将扩大开放、吸引外资作为近期工作重点。稳投资方面,今年5776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目前已下达89%。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称,随着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系列措施稳就业、促消费,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