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工信部各司近期密集调研并看好水泥企业绿色工厂及水泥窑协同处置等项目

更新日期: 2019年06月2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整理 【字体:
摘要:5月份以来,工信部节能司、原材料工业司、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等先后去了白马山水泥厂、贵阳市海螺盘江水泥有限公司、登封市中联登电水泥有限公司等水泥企业调研,肯定了水泥企业在水泥窑协同处置、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工厂等方面的工作。


    5月份以来,工信部节能司、原材料工业司、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等先后去了白马山水泥厂、贵阳市海螺盘江水泥有限公司、登封市中联登电水泥有限公司等水泥企业调研,肯定了水泥企业在水泥窑协同处置、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工厂等方面的工作。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尤勇副司长到登封市绿色工厂企业进行调研
 
    6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尤勇副司长到登封进行调研。尤勇副司长一行先后到登封市中联登电水泥有限公司、登封市嵩基水泥有限公司和天瑞新登水泥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进行现场察看,并听取企业负责人有关情况汇报。
 
    尤勇副司长深入到企业总控室、生产车间、材料仓库进行了察看,详细询问了企业在降低能耗、污染防治、推动绿色发展方面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并向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全国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建设先进地区和标杆企业的先进经验,希望企业能够开阔视野、开拓进取、创新发展。
 
    调研中,尤勇副司长对登封中联登电有限公司在国家级绿色工厂建设方面取得的新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企业再接再厉、再上台阶。同时,对正在创建国家绿色工厂的登封市嵩基水泥有限公司和天瑞新登郑州水泥有限公司也给予了认可。希望登封其他企业向这三家企业学习,合理利用资源,改善生态环境,营造绿色家园,为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省工信厅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处长李大刚,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红军、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宋文娟及登封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工信部辛国斌主持召开全国政协“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重点督办提案座谈会

    2019年6月13-14日,为做好全国政协“关于进一步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重点督办提案办理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在贵州省贵阳市主持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松,提案委员范社岭、张恒珍,贵州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陶长海,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原材料工业司,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部分省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行业协会和专家代表参加座谈和调研。
 
    座谈会上,杨松、范社岭、张恒珍介绍了提案提出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介绍了开展的工作和成效,企业代表、协会代表和专家分别介绍了水泥窑协同处置的实际应用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介绍了生活垃圾处理相关工作及下一步考虑。与会代表共同对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相关技术、管理、政策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辛国斌强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施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对做好生活垃圾处置、促进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快推进利用现有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有利于缓解生活垃圾处理压力、提高我国城镇化质量和水平,也有利于构建循环经济链条,实现企业与城市的和谐共存。
 
    辛国斌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提案主办部门,将会同全国政协办公厅、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单位,继续深入调查研究,集中力量重点推进,确保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量完成。一是加强统筹规划,结合水泥企业分布情况,合理布局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设施建设,处理好卫生填埋、焚烧、协同处置的关系,因地制宜,稳步推进;二是加快提升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水平,结合5G技术,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手段,对协同处置全过程进行智能制造改造;三是积极完善相关政策体系,研究出台产业、财税、金融等支持政策,逐步完善协同处置相关标准体系,建立健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发展长效机制。
 
    会议期间,辛国斌带队实地调研了贵阳市海螺盘江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该项目设计生活垃圾处理能力300吨/日,自2015年运行至今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28.4万吨,有效解决了清镇市生活垃圾处理问题。
 
 

工信部赴瓮安经济开发区调研磷石膏制酸联产水泥项目情况

    6月12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邢涛赴瓮安经济开发区调研磷石膏制酸联产水泥项目情况。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工业处处长金必煌、副调研员任敏,州工信局副局长杨勇,瓮安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张杰、李朝中陪同调研。
 
 
  邢涛一行来到金正大诺泰尔化学有限公司,实地考察调研公司磷石膏综合利用情况及技术现状,详细听取了60万吨磷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熟料项目工艺流程、生产装置概况及磷石膏制酸联产水泥项目对原料和生料的指标要求。 
 
    听取汇报后,邢涛对瓮安以废渣综合利用、环境治理和清洁生产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金正大诺泰尔化学有限公司磷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项目现状做出了相应技术指导。 
 
    邢涛指出,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已纳入国家四大环保治理重点项目之一。磷石膏的综合利用,不仅解决了湿法磷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堆存、占地、污染问题,还合理利用了资源,缓解了我国硫资源短缺的矛盾,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促进我国磷酸行业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符合国家循环经济产业政策要求,是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益于一体的好项目。
 

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一行到白马山水泥厂参观调研

    5月23日上午,国家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安徽省经信厅节能处处长刘成全等一行6人到白马山水泥厂参观调研,海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鹏飞,海螺集团安全环保部部长、海螺水泥股份纪委书记陈永波,海螺水泥股份总经理助理吴铁军及白马山水泥厂有关人员接待了高司长一行。
 
  高司长一行首先参观了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示范项目,详细了解CCS项目运作原理、运行状况,以及二氧化碳的销量情况、市场规模、发展前景以及节能减排社会意义等方面的内容。
 
髙司长一行参观工厂CCS项目
 
    参观结束后,双方在工厂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汪鹏飞首先向高司长一行介绍了海螺集团的产业结构、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他指出,集团大力实施技术改造,积极开展技术研发,加快发展清洁能源项目,企业竞争优势实现新提升。在绿色发展方面,集团不断加强环保管理工作,加大环保技改投入,为水泥行业碳减排工作提供新技术途径,得到社会各界的称赞。
 
座谈会现场
 
    髙司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对海螺集团近几年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节能减排方面所作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海螺集团首条二氧化碳捕集纯化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海螺集团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带动了整个水泥行业的提升,在智能化改造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果。他希望海螺集团继续推进绿色发展、智能化发展,探索二氧化碳应用新途径,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持续推进创新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