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发改委年内批复基建项目规模超8500亿元

更新日期: 2019年07月04日 作者: 苏诗钰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今年发改委批复的基建项目已超30个,总投资额超8500亿元,从项目类型来看,多集中在城市轨道、机场扩建、煤矿等领域。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表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发展空间较大,是促进有效投资的关键领域。
 
    基础设施的建设在今年进入全面提速期。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发改委批复的基建项目已超30个,总投资额超8500亿元,从项目类型来看,多集中在城市轨道、机场扩建、煤矿等领域。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表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发展空间较大,是促进有效投资的关键领域。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促进资源流动的相关建设工作成为了管理层今年基建项目审批的主要侧重点,即以推进人才流动、物流发展为导向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以信息高效流动为导向的通信、智能应用等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在今年进入全面提速期。
 
    唐川表示,国家发改委今年已批复机场新建扩建、城市群铁路建设、重点城市轨道交通等大型项目十余个,奠定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基建整体投资中占比名列前茅的地位。而工信部于6月份开始发放5G商用牌照,也预示着我国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将在下半年加速推进。
 
    今年6月份,为了集中资金支持重大在建工程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专项债新政”),提出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的资本金,项目涵盖铁路、国家及地方高速公路、供电和供气项目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记者表示,为进一步稳投资,国家已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同时支持地方较灵活使用专项债券。重点在轨道交通、生态环保、市政管网建设等领域。随着上半年批复加快和资金拨付到位,下半年基建开工建设力度将会大大增强。
 
    “除了交通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建设以外,电力改革、乡村产业振兴、服务业改革、科技强国的相关推进工作也到了重要节点,所以下半年基建项目的投资额、落地项目数量必然会相较上半年有所增加。”唐川表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