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产能置换行业面临一定供给压力 但影响有限

更新日期: 2019年07月12日 来源: 中金点睛 【字体:
摘要:我们认为,在目前拟/在建产能置换项目投放后,对重点区域供需面的扰动程度排序是:西南>两广>华东>华中/西北>京津冀。
 
    据中国水泥协会统计,目前国内拟建、在建熟料置换总产能7500万吨,2020/21年将分别释放3000/4500万吨,对应熟料产能同比+1.6%/+2.4%。用于置换的指标中,表内在产产能仅3500万吨,考虑到新投产线产能利用率亦有一定程度提升,我们测算未来两年熟料产量累计增幅约3%。行业面临一定供给压力,但对全国影响有限。
 
 
    区域分化加剧,西南、两广、江西冲击较大
 
  我们认为,在目前拟/在建产能置换项目投放后,对重点区域供需面的扰动程度排序是:西南>两广>华东>华中/西北>京津冀。
 
  1)西南地区置换线集中于云南且规模较大,拟/在建产能1800万吨,占本省现有产能19%。警惕区域盈利回调及对贵州的连带影响,预计川渝和云贵基本面将进一步分化。
 
 
  2)两广地区置换新增产能约为1500万吨,占现有产能约8%。广西集中度下降较为显著,同时对广东产生连带影响。中期区域需求景气度有望逐步消化供给增量,但盈利面临阶段性回调压力。
 
  3)华东置换线增量主要集中于江西,该省置换产能1259万吨,占现有产能19%,供给压力明显。由于华东以省内大企业置换为主,对区域集中度影响较小,但产能投放过程中可能面临竞争加剧、价格承压。
 
  警惕政策中长期风险点,同时关注龙头潜在并购机会
 
  展望中长期,我们认为行业仍面临三大与产能置换相关的风险因素:1)可供置换的无效产能潜在规模仍然较大(2000t/d以下规模产能约1.1亿吨);2)如无法对跨区域置换严格限制,可能会加剧部分区域供给压力并破坏竞争格局;3)当前高利润刺激下,中小企业进行激进产能置换、激活无效产能的意愿较高。在悲观情况下,或将导致行业盈利面临全面回调。但从海外经验来看,盈利下行阶段将加速行业整合。对于净负债率较低、盈利相对稳健,具备并购能力的龙头企业,这一阶段可能意味着潜在并购良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