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孔祥忠:不忘引领协调服务初心 牢记行业高质量发展使命

更新日期: 2019年07月1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孔祥忠书记为中国水泥协会全体员工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教育
 
 孔祥忠书记为中国水泥协会全体员工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教育
 
一、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
 
    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十九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接受深刻的党史教育和理论熏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通过参加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局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以及建材联合会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和讨论,我深刻认识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对我们社团组织加强党建工作,树立引领协调服务意识,提升协会服务能力,不忘办会宗旨,牢记办会使命的迫切需要。
 
    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使命。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就是在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初心使命变成协会广大党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为协会的转型发展和行业的结构调整作出积极贡献。
 
二、不忘引领协调服务初心,牢记行业高质量发展使命
 
    中国水泥协会的办会经历和行业发展的未来蓝图告诉我们,“不忘引领协调服务初心,牢记行业高质量发展使命”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最大收获。
 
    行业协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行业企业贯彻落实的重要组织者、实践者。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将有助于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协会系统中的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有助于教育引导协会系统中党员干部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引领好行业发展,协调好市场环境,服务好政府和企业,建设好协会组织和能力,要以主题教育推动中国水泥协会当前各项工作和未来发展方向。
 
    初心和使命问题是关乎中国水泥协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了中国水泥协会发展方向和目标的大问题。我们要旗帜鲜明的树立“不忘引领协调服务初心,牢记行业高质量发展使命”的意识,以锁定水泥行业 “去产能、调结构、促创新、增效益”为目标;以推进水泥“企业转型升级、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以提升水泥协会“组织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职能能力建设、先进文化建设”为任务;以建立“水泥协会工作六个新格局任务”为导向,打造具有“一个目标、一个宗旨、四项建设、六个格局”(1146)的先进社团组织,引导协会的党员和业务骨干主动担当作为,共同打造中国水泥协会的服务创新的品牌建设,在引领行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中,同步实现协会组织企业化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协会的协调服务能力。
 
    协会的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只有围绕行业发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中心,建设协会组织体系和人才队伍,不断拓展协会服务职能和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协会党建和具体业务深度融合,才能使协会党建工作找准定位。只有坚定不移抓住行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从推动行业政策、先进技术标准制修订,从市场协调服务和创新试点发展新模式,到协会组织自身能力、作为与之相匹配的全方位,发挥协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总结经验,联系和联手各省市自治区协会组织,形成全国水泥协会系统强大合力,共同为行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主题教育中,我要带领支部党员和协会员工,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自己学习体会,联系协会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和部门负责人深入市场和企业进行调查研究,联系行业形势和任务,研究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我要带领支部和协会员工,认真学习主题教育内容,讲好党课和开展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找问题、制订措施、落实整改。
 
    要利用协会换届选举的机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和监督下,完善和加强协会组织结构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协会长期发展中的人才队伍和经济创收的两大瓶颈。通过引进企业化管理、市场化服务的理念,充分发挥协会负责人组织的决策领导作用,真正把协会组织办成企业家的活动舞台,行业维权的代言人,服务政府的好帮手,适合于创新人才能力施展与收入提升相匹配的单位,一个有着正能量的、讲究团队精神的协会文化氛围。
 
三、完善自我,提升能力,在工作岗位上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自己从大学里学习开始,服务于中国水泥发展事业已40多年,期间,从事行业协会管理工作一晃也有15年了。我见证和参与了中国水泥行业的近代发展过程,有激动和感慨。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冷静思考,就像一个长期匆匆行路的人,停下脚步,回望走过的路,真是初心不改,因为那些"脚印"记录了我一生的阅历和奉献,承载了工作和生活中许多幸福和快乐。未来的远方,一条阳光灿烂路,一副青山绿水图。因为有初心和使命,在岗位一天就要履行使命担当,即使有一天退休回家,我心依然随水泥行业前行,我会为协会的成长壮大而鼓掌。
 
    通过主题教育,我感受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己就得克服年龄大的弱势,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协会事业发展上,为同事和年轻人做出榜样。
 
    主题教育活动,让我对开展协会工作新局面有了三个信心:
 
    我对行业高质量发展有信心。因为有那么多的公路、高铁、机场、港口、城市要建设,水泥的市场需求而长期存在;因为有责任担当的企业领导人越来越多,行业自律是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基础;因为有行业政策鼓励引导和市场竞争共赢的先进行业理念,市场环境和行业效益越来越好;因为国家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让企业创新能力越来越强。
 
    我对协会组织和年轻人有信心。因为有各省市自治区水泥(建材)协会的联动,协会组织在政府的支持下更会有所作为;因为有一批无私奉献的协会工作者,为企业权益和行业发展可以搭建更大的平台;因为有一批懂专业的年轻人,他们在协会中发挥了高水平的职能作用;因为年轻人有梦想有网红,他们有拼搏能力,他们能创造奇迹,他们代表了行业协会的未来。
 
    我对实现中国梦更有有信心。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经历了百年的风雨抗争,中国人对党的坚强信念更加牢固,这是中华民族的苍天眷顾;因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选择,适合于国情的制度优越,可以打赢任何形式的战争,这是实现强大中国的基石;因为有了一支党指挥枪的人民军队,收复台湾,抵抗外侵,全球范围保护国家利益和华人安全有了保障;因为了中国制造和创造,有了网络和5G,中国人的智慧中国人的梦想将再次写在人类发展史的扉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引领协调服务初心,牢记行业高质量发展使命”,主题教育不仅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更有远大的历史意义,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是一次思想的洗礼,灵魂的升华。幸运者总是伴着春风同行,追寻梦想的人总是在阳光下飞翔。
 
2019年7月11日
 
 
   

 

    A“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位一体总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
    
    只有坚持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推进、协调发展,才能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
 
    B"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是我们党确定的战略目标,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方针。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奏响了当代中国的最强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四个全面”作为重要战略部署的总目标,是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初级阶段制定的带有方向性的总目标。后面的“三个全面”是具体的措施战略,重点体现出战略的谋略性特点。
 
 
    C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一百年,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两个一百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自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公开讲话与文章中,出现超过100次,其重要性非同一般。“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国梦一起,成为引领中国前行的时代号召。2012年,中共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向中国人民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两个一百年”自此成为一个固定关键词,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清晰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D“四个意识”是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最早提出来的。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E“四个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其中,道路自信是对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理论自信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的自信。制度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制度优势的自信。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自信。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激发党和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自豪感,在全社会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遍共识和价值认同。 
 
    “四个自信”是一个有机统一体,既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成。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文化自信的具体表现。
 
    F党的核心就一个。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既是根本政治任务,也是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

 
    根据《党章》及有关规定,中央以下的各级党组织,包括基层党委和党支部,是领导集体发挥核心领导作用,不是党委或支部其中一名成员要发挥核心作用,更不存在以个人为核心的情况。各级组织、全体党员对此要有清醒认识,决不允许各种或明或暗或无心或有意,误读、曲解“两个维护”的现象和行为在党内有藏身之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