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7月制造业PMI超预期 生产扩张总体加快

更新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摘要:2019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7%,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位于扩张区间;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1%,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稳步扩张。
    7月3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今年7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运行情况。
 
    据介绍,2019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7%,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位于扩张区间;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1%,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稳步扩张。
 
    记者注意到,从刚刚公布的数据看,虽然7月份制造业PMI仍在50%的荣枯线下,并已连续三个月运行在收缩区间之内,但对比前两月数据看,本月制造业PMI出现明显上升态势,增幅也超过了此前市场预期。
 
    大企业迈入景气区间
 
    哪些因素拉动了本月制造业PMI重新回升?
 
    记者注意到,从7月分项数据看,大型企业的表现可圈可点,这类企业PMI在6月份短暂滑入收缩区间后,又于7月率先回升到50%的荣枯线上。数据显示,从企业规模看,7月大型企业PMI为50.7%,高于上月0.8个百分点,较上月出现明显上涨,并升至扩张区间。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在接受采访时也对记者分析称,7月大型企业PMI为50.7%,较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符合历史规律。从历史数据看,大企业仅在2012年8月、2015年8月、2016年2月3次单月落至线下,下月即回升至线上。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大企业重回景气区间的同时,中小企业PMI在7月出现回落。数据显示,本月中、小型企业PMI为48.7%和48.2%,分别比上月回落0.4和0.1个百分点。而在6月,中、小型企业的PMI还分别比5月回升了0.3和0.5个百分点。杨畅就认为,不同规模企业PMI的走势体现出企业分化加剧。
 
    生产需求指标出现改善
 
    除不同规模企业走势出现分化外,记者还注意到,生产端、需求端数据均走强,这是本月PMI数据的一个突出特点。
 
    例如,7月份分项数据就显示,反映生产端的生产指数为52.1%,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生产总体扩张加快;在需求端,本月新订单指数为49.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虽位于临界点之下,但可以表明制造业产品订货量降幅有所收窄。
 
    针对本月数据反映出的生产端现状,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生产扩张总体加快,市场需求有所改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1%和49.8%,分别比上月回升0.8和0.2个百分点,均为4个月以来的首度回升,尤其是生产指数高于上半年均值0.7个百分点。企业采购意愿有所增强,采购量指数重回扩张区间,为50.4%。
 
    而在需求端的表现方面,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就对此评论称,结合大型企业PMI回升,但中、小型企业PMI回落看,本月新订单指数回升,可能的原因是前期一些补短板政策落实。
 
    记者还注意到,从7月PMI数据中还释放出了多个重要信号。例如,进出口指数同步回升。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虽然位于临界点以下,但环比均回升0.6个百分点至46.9%和47.4%。
 
    此外,企业发展预期稳中向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赵庆河对此指出,减税降费、定向降准等政策措施加快落地,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对稳定企业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