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石家庄大气污染集中整治夏季会战打响!

更新日期: 2019年08月02日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字体:
摘要:目前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集中整治夏季会战已经打响。将通过“散乱污”整治等多个攻坚行动,确保到9月底全市综合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
 
  8月1日,记者从市大气办获悉,目前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集中整治夏季会战已经打响。将通过“散乱污”整治等多个攻坚行动,确保到9月底全市综合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
 
  夏季是石家庄市大气污染治理基础工作全力推进的重要时段,也是PM10、臭氧为首要污染物占比突出、影响优良天数的重要季节。为深入推进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推动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石家庄市组织开展了此次夏季会战,并制定了《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集中整治夏季会战实施方案》。
 
  《方案》中明确,在9月底前,石家庄市将通过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工作持续攻坚,实施“散乱污”整治、扬尘管控、工业企业整治、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成品油市场整治、劣质散煤管控、机动车污染防治、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综合治理等攻坚行动,有力有序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按照目标要求,确保全市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平均浓度,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确保到9月底,全市综合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PM2.5平均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
 
  《方案》要求,在夏季会战中,将大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对照2017、2018年“散乱污”企业整治清单,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回头看”;严格按照“散乱污”企业界定标准,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新发现的无土地、工商、发改备案、环评及行政审批手续的污染企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取缔一起,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
 
  开展扬尘污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建筑施工扬尘、城市道路扬尘、拆除工地扬尘、工业料堆场扬尘、绿化施工扬尘、矿产资源加工开采扬尘、渣土运输处置扬尘、交通运输扬尘、裸露空地及渣土山扬尘等整治,确保PM10、PM2.5得到有效控制。
 
  开展工业企业清洁化整治专项行动。着眼秋冬季形成有效减排能力,加快实施钢铁、焦化、水泥、火电等企业产能压减工作。对列入年度退城搬迁计划的企业,加快搬迁进度,做到早停产、早停排。强化钢铁建材、火电、焦化、铸造等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无组织排放管控,对物料(含废渣)运输、装卸、储存、转移和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实施深度治理。
 
  开展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拆除集中供热覆盖区域内的分散燃煤锅炉,城乡结合部、县城和农村地区基本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以及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加快推进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烟羽治理工程。继续推进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治理工作,非电燃气蒸汽锅炉、热水锅炉、层燃炉和抛煤机炉完成低氮燃烧改造。
 
  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完善辖区内重点VOCs排放企业管理台账,加强对涉VOCs企业的监督管理,对治理工艺单一、设计不规范,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应升级改造治理设施或采用组合治理技术。加快推进涉VOCs重点企业绩效评价工作,对列入清单中的企业,7月底完成评估工作,8月初开始评定工作,9月底完成评定工作。加强干洗、餐饮、建筑装饰等行业VOCs治理,基本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城市和县城建成区餐饮企业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定期清洗。
 
  开展成品油市场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对储油库和加油站点油品质量、计量、安全、环保等方面的监管力度,依法依规对非法调油窝点、非法油品销售点、非法流动加油罐车等非法经营站点、车辆和非法储存使用燃油、偷税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清理整治,尤其是对黑加油站(点、车)实施动态清零,实现净化市场环境、规范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的目标。
 
  开展劣质散煤管控专项行动。加强农村地区散煤回收、置换工作,确保农村地区散煤“禁燃”工作落实到位。强化重点区域管控,“禁燃区”和“双代”完成区域内禁止散煤销售和使用。加大巡查排查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运销散煤行为,定期对已取缔的散煤销售网点开展“回头看”,严防被取缔的散煤销售网点“死灰复燃”。
 
  开展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管控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全面落实市、县、乡、村四级生态环境监管责任制,加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公安、城管、住建、交通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充分发挥“人防+技防”优势,深化环境监管责任体系,构建“预防为主、堵疏结合、快速反应、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理监管机制,切实做好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管控工作。
 
  开展机动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重型柴油车“用车大户”管理制度,加大对用车大户重型柴油车的抽测比例。常态化开展路查路检,对重点用车单位和柴油货车集中存放地开展监督性监测检查。加大对进入主城区重型柴油车的管控力度,严格通行证管理,严厉打击对黄牌货车违法闯禁行等违法行为。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建立完善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登记、排放检测、超标撤场等监管制度,禁止使用超标排放工程机械,消除冒黑烟现象。
 
  《方案》强调,将统筹市、县两级执法力量,以工业园区、乡镇工业大院、采砂、烧灰、水泥(粉煤灰)制砖、砖瓦窑等为重点,对问题突出的领域、区域,组织常态化跨域交叉执法、异地执法、巡回执法,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执法检查,铁腕整治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效应。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