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地方要求海螺水泥等明年年底前完成绿色矿山创建任务

更新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来源: 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字体:
摘要:《安庆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6-2025)》提出了新建矿山100%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生产矿山加快改造升级,力争到2020年,绿色矿山达标率20%,2025年底前达到40%的目标。下达了《安庆市省级绿色矿山创建任务的通知》,明确安徽怀宁海螺水泥有限公司马子山石灰岩矿等7家矿山为近期达标的省级绿色矿山,2020年年底前完成创建任务。
 
    根据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发布的“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政协 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的答复”显示,《安庆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6-2025)》提出了新建矿山100%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生产矿山加快改造升级,力争到2020年,绿色矿山达标率20%,2025年底前达到40%的目标。下达了《安庆市省级绿色矿山创建任务的通知》,明确安徽怀宁海螺水泥有限公司马子山石灰岩矿等7家矿山为近期达标的省级绿色矿山,2020年年底前完成创建任务。详情如下:
 
 
庆自然资规函〔2019〕350号
 
    案    由:关于开展废弃大理石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的建议
 
    提 案 人:兰冰
 
    办理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办理情况:
 
 
尊敬的兰冰委员:
 
    您好!
 
    首先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你们在市政协十五届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开展废弃大理石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的建议》(第133号)已收悉,提案基于对我市建筑石料矿山开采历史、遗留问题及开采现状的综合分析,提出的综合解决建议非常好。经认真研究,现就我局工作开展情况答复如下:
 
    开展废弃矿山摸底排查,制定矿山修复治理规划
 
    2018年,我局委托技术单位开展了安庆市矿山地质环境详细调查,实地调查历史废弃和关闭矿山404个,摸清了底数。在此基础上,牵头编制了《安庆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6-2025)》,对235个需要恢复治理的矿山进行了责任主体划分。其中地方政府为治理责任主体的134个,企业为主体的101个。2018年规划任务37个,治理面积95.09公顷;2019年规划任务31个,治理面积111.31公顷;2020年规划任务44个,治理面积82.00公顷;2021-2025年规划任务123个,治理面积793.7公顷。2019年,市政府专门下发文件,将任务落实到治理矿区属地政府,并督促实施。
 
    二、积极筹集资金,推进废弃矿山治理
 
    关闭和废弃矿山恢复治理主体主要分类两大类,第一类为历史关闭和政策性关闭矿山,治理责任主体为属地政府。我局根据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技术难度、资金额度等综合因素,优选项目申报国家级和省级补助资金,2005年以来,累计申报项目19个,获补助资金7063.76万元。其余项目由属地政府自筹资金进行修复。第二类为正常到期关闭的矿山(主要为2012年之后关闭的矿山),治理责任主体为矿山企业,由属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监督实施并组织验收。
 
    三、严格落实生产矿山边开采边治理的主体责任
 
    为落实矿山企业主体责任,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我局积极推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制度,下发了《关于落实矿山企业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所有矿山建立恢复治理基金账户并计入生产成本。矿山企业根据编制《方案》确定的年度经费预算、治理计划、进度安排等制定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年度计划和基金提取使用年度使用计划。每年12月10日前将当年和历年基金的存储、使用和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监测及下一年度治理任务等情况报送矿山属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四、积极创建绿色矿山,以点带面规范矿山开采秩序
 
    《安庆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6-2025)》提出了新建矿山100%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生产矿山加快改造升级,力争到2020年,绿色矿山达标率20%,2025年底前达到40%的目标。下达了《安庆市省级绿色矿山创建任务的通知》,明确安徽省怀宁县西峰尖矿区风景、杨家矿段熔剂用石灰岩、白云岩矿,安徽怀宁海螺水泥有限公司马子山石灰岩矿,安徽省怀宁县扁担山矿区水泥用石灰岩矿等7家矿山为近期达标的省级绿色矿山,2020年年底前完成创建任务。安徽省怀宁县月形山水泥石灰岩矿,潜山县凤凰联合采石场建筑石料用片麻岩矿,桐城市吕亭镇双龙村槐树建筑石料用浅粒岩矿等10家矿山为远期达标的省级绿色矿山,2025年底前完成创建任务。同时,要求其他有效采矿权比照省级绿色矿山创建模式,积极申报市级绿色矿山。
 
    下一步,我局将以整顿矿产资源开发制度为抓手,加大矿山关闭整合力度,积极帮助和规范合法矿山企业改造提升,大力推进废弃矿山治理进度,坚决打击盗采、越界开采等非法采矿行为,实现我市矿山开采秩序持续向好。同时,也欢迎您继续关注和监督该项工作,为更好的推进我局工作建言献策。
 
2019年6月28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