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首创:政企面对面共话水泥高质量发展

更新日期: 2019年12月13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12月10日,山东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共同就当前山东省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面对面交流探讨。

 

    12月10日,山东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会议由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主办,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企业代表和各市工信部门分管工作的同志齐聚一堂、集思广益,共同就当前山东省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面对面交流探讨。会议由山东水泥行业协会会长赵利平主持。

    会上邀请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总经理陈柏林作《全国和山东水泥市场发展报告》。他以详实数据介绍了全国水泥行业发展状况,特别对山东水泥行业发展背景、供需特点、成功经验、存在问题作了详细解读,并提出发展建议。他指出,近年来山东水泥市场整体大环境良好,供需平衡,市场调节能力强,水泥价格平稳、波动小,可以说是稳定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的“定海神针”。

    山东省水泥协会秘书长尹群豪作《山东水泥行业转型升级情况报告》。他表示,近几年山东水泥行业没有出现新增产能,技术进步和产品特种化、高端化得到提升,智能制造和绿色工厂建设取得突破,产业链向上下游不断延伸,“水泥+”模式大量应用,行业经营、行业自律深入人心,政府支持政策引领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2014年以来,山东水泥行业大力开展错峰生产,缓解了供需矛盾,恢复了市场秩序,产品价格合理回升,企业效益逐步好转,行业发展回归良性。目前2019~2020秋冬季错峰生产正在进行,全省65家企业91条熟料生产线(不含特种水泥窑)12月1日起全面实施错峰生产,计划停窑率保持在93%以上,但仍有4条熟料线未落实错峰生产。尹群豪对山东水泥行业2020年及“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七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成以《为推动山东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为题作了发言。他介绍了中联山东区域企业近年来在坚决执行错峰生产,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大力开展绿色生产,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情况。目前山东区域中联水泥所有熟料生产线11月1日前均实现“超低排放”。他表示,中国联合水泥作为山东省内一家大型水泥企业集团,愿意继续发挥企业智慧,贡献企业力量,在错峰生产、行业自律、去产能、智能化、绿色发展等方面不断探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引领山东水泥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做出应有贡献,号召全省所有企业共同努力促进山东水泥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山水集团、泉兴集团、重山集团、东华水泥、鲁碧建材等重点企业分别介绍了企业情况,谈了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看法和建议。针对当前供暖和处置危废等保民生项目的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大家呼吁,山东水泥行业要警惕今年国内个别区域水泥市场无序竞争的不利局面,要坚定不移地做好错峰生产不动摇。

    13个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分管建材负责同志分别畅谈了对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看法和建议。大家肯定了当前错峰生产对水泥行业的重要性,认为水泥错峰生产是基础,管理是关键,绿色发展是目标。同时提出:错峰生产时间多长为宜?是否可以提前告知?是否可以减少开停窑次数减少企业负担等问题。建议下一步在水泥错峰生产的时间设置、与污染物排放和保民生项目的协调、企业技术进步和绿色发展等相关环节进行综合考虑,制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错峰生产计划。大家纷纷称赞此次座谈会形式好、效率高、效果好。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处长刘斐通报了全省煤炭消费压减形势和水泥行业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情况。他肯定了近年来水泥错峰生产对环境和资源保护的重要作用,指出全省偏重煤炭的工业结构没有根本性改变,“十四五”期间环境资源保护任务十分艰巨。从2020年开始,在目前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基础上,全省将对能耗重点企业进行用能在线监测。目前已经对全省67家水泥企业进行了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将进行优胜劣汰,鼓励各市对综合评价排名靠后的企业采取联合兼并、转产或提档升级等措施。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处长丁寄方介绍了全省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充分肯定了这些年水泥行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为推进全省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许。同时他指出,目前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技术比较成熟,山东省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大宗固废等方面做得欠缺,步子迈得不够大,走得不够快,下步在这方面要下大功夫。对下一步全省水泥行业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即: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落后和过剩产能,增加水泥行业新的增长动能;调整产品结构,减少低标号水泥供应,增加高标号水泥和特种、专用水泥及新型水泥制品产量;调整技术结构,减少落后装备淘汰落后技术,增加智能化先进生产技术和装备;调整投入结构,减少旨在新增和扩充产能的资金投入,增加企业研发和节能降耗、治污减排技改投入。通过实施结构调整,推进山东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水泥行业协会会长赵利平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各级工信、环保、发改部门多年来对山东水泥行业的关心、支持。2020年,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工作的主线是:去产能、调结构、稳效益、强自律。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将继续搭建好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加强为企业服务,引导企业落实好产业政策,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国联合水泥淮海运营区总裁刘尊科,山水集团副总经理冯存伟,泉兴集团副总经理王君良、重山集团总经理王鲁淄及山东水泥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监事,以及重点企业负责人。此次座谈会形式新颖、富有创意,效率高、效果好,受到与会各方称赞。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