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四川河南多地限产!12个水泥大省哪些遭遇“限产风暴”?

更新日期: 2019年12月19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以四川为例,作为全国排名第三的水泥大省,多城水泥粉磨站需要停产。而在此之前,多个省份比如河南、陕西等多地的水泥企业也需要停产。

又一场重污染天气,于12月19日“袭击”四川。

根据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最新发布《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的函》,德阳、绵阳、乐山、眉山市于19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橙色预警,遂宁、雅安、资阳3市启动黄色预警;自贡、泸州、内江、南充、宜宾、达州市于19日零时启动黄色以上预警;成都市于19日零时起采取橙色预警以上强化措施。

这意味着许多地方又要开始新一轮限产。以四川为例,作为全国排名第三的水泥大省,多城水泥粉磨站需要停产。而在此之前,多个省份比如河南、陕西等多地的水泥企业也需要停产。

重污染天气再度来袭

进入12月份,重污染天气频频来袭。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12月中下旬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12月中下旬,全国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其中,12月21-24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局地可能出现中至重度污染;19-21日以及23-25日,汾渭平原可能出现两次中至重度污染。新疆南疆地区可能出现持续扬沙或浮尘天气。

具体来看,北京市在12月22-24日扩散条件不利,可能出现中度及以上级别污染过程。12月19-20日以及29-30日,江苏北部、安徽西北部局地可能出现中度污染;12月25日以及28日长三角区域中北部短时可能出现中至重度污染。12月26-29日,湖北大部可能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

一些地方更是遭遇严重的污染。

12月17日,开封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发出通知,将开封市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响应提升为红色预警(Ⅰ级)响应。

同在12月17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提出,郑州市在12月19日晚至12月25日晚间,扩散差,空气污染将达到重度污染级别,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郑政〔2019〕22号),经市政府研究,决定自12月19日0时将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调整为Ⅰ级响应。

此外12月18日,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致函各相关市(区),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于12月18日20:00时发布橙色预警,并于19日20:00时前尽早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陕西省提出,各市(区)要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并按照各地新修订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督促落实各项应急减排措施,缓解重污染天气影响。同时,主动提醒公众做好健康防护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连续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的还有四川。以四川成都为例,12月17日零时,成都解除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自12月6日零时启动预警以来,本轮污染过程持续了10余天。然而仅仅过了两天,这一重污染预计又再度来袭,成都“采取橙色预警以上强化措施”。

这使多地不得不进行限产。以四川眉山为例,根据通知,工业企业按照眉山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业企业轮停清单的通知,橙色预警轮停第二批次的企业停产。

12个水泥大省谁最“受伤”?

根据统计年鉴,2018年,我国31省份中,水泥产量最高的为广东,达到16082万吨。其次为江苏,为14717万吨,排名第三的四川,水泥产量为13752万吨。

其他的省份中,还有安徽、山东、浙江、云南、广西、贵州、河南、湖南和湖北9大省份,水泥产量超过1万吨,这12大水泥大省,是我国水泥生产的重要省份。

目前来看,进入12月以来,部分省份比如广东、安徽、浙江、云南、广西、贵州等,重污染天气未发生或者少发生。

而江苏、四川、山东、河南、湖南、湖北多地,则在12月遭遇重污染天气,不得不采取限产的措施。

以河南省省会郑州为例,预测用空气质量指数 (AQI)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 (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 (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将采取I级响应。

此时,工业企业根据红色预警要求,按照“一厂一策”实施停产或限产。郑州市共7774家企业纳入应急管控清单,在黄、橙、红色预警时分别进行差异化管控,其中红色预警管控6336家。而专门针对水泥企业的措施,水泥行业2019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停窑,2020年1月份生产,2020年2月1日至3月31日停窑。

除河南之外,还有多地水泥实施停窑,比如青海省水泥熟料生产线在2019年11月15日-2020年9月30日期间执行错峰生产,海西州水泥企业累计停窑时间120天,其余地区累计停窑时间5.5个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