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中国水泥协会发布2019年中国水泥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更新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中国水泥协会发布

1.政府发布新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水泥行业发展目标明确

10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共涉及行业48个,条目1477条,其中鼓励类821条、限制类215条、淘汰类441条。其中重点鼓励水泥窑协同处置、特种水泥研发与应用、水泥熟料煅烧研发与应用、替代燃料技术、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水泥外加剂应用、粉磨系统节能改造、水泥包装和装车机自动化技术,为水泥行业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明确发展方向。新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2.中国水泥协会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中国建材集团领导完成新老交替

7月24日,在中国水泥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负责人: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当选会长,中国建材研究总院院长姚燕当选监事长,执行会长孔祥忠、秘书长王郁涛。中国水泥协会正式进入由企业家担任协会会长的发展阶段。

11月,国资委网站公布周育先任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荣退的宋志平董事长曾力推中国水泥市场大规模联合重组,带领中建材进入世界500强。他积极倡导并践行市场竞合理念,为推进我国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了突出贡献。

3. 海螺集团跻身世界500强,中建材集团登顶全球建材企业榜首

7月22日,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海螺集团首次跻身世界500强,排441位。中国建材集团以52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连续第9年入围该榜单,位列第203位,并首次登顶全球建材企业榜首。

2019年《财富》发布中国500强排行榜,水泥行业共有中国建材股份、海螺水泥、金隅集团、华润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山水水泥共7家企业上榜,并且排名都较去年有较大提高。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重新上榜,位列第466位。

4.财政部 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优惠政策

10月24日,国家财政部 税务总局发文公告,自2019年9月1日起,纳税人销售自产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退税比例为70%。其中,纳税人利用磷石膏生产水泥、水泥熟料,继续按照《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通知》(财税〔2015〕78号,以下称财税〔2015〕78号文件)附件《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2.2“废渣”项目执行。此项财税优惠政策将引导相关五省内水泥企业积极参与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投资和创新活动。

5.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需求增长促行业利润再创新高

2019年,国内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加快推进,房地产投资维持较高的增长水平,水泥市场需求出现近5年以来首次较快增长,尤其是水泥消费量较大的华东地区呈现出较高的增长水平。2019年大气污染环境治理进一步趋严,地方政府加强应急管控,水泥供给端得到有效调控,加之全国加强运输超载治理,推动物流成本上升并减少了区域水泥流动性,水泥价格稳中有升,预计全年行业利润有望再创新高,实现行业效益稳增长。但企业效益“南强北弱”的局面没有改变,泛东北地区和西北地区产能利用率严重偏低,企业效益普遍低下,部分省区错峰生产执行力度差,淘汰落后去产能和企业兼并重组的结构调整无明显进展。

6. 水泥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中国制造中国建设国际影响力大增

201912301808574704.jpg

    2月14日,尼泊尔总统比迪娅•德维•班达里向红狮集团在尼投资建设的红狮希望水泥有限公司颁发“投资尼泊尔突出贡献奖”。海螺水泥对境外投资的水泥企业实施全流程智能化工厂改造,将境外投资国水泥制造水平带入世界先进行列;华新水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输出先进的水泥生产技术和设备之外,开设中文课堂,成立基金改善当地教育基础设施;上峰水泥积极布局境外市场;苏州中材承建的印尼BAYAH100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成都建材院总承包的埃及GOE Beni Suef 6×60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获得“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7. 十项重大水泥科技成果通过2019年度建材行业科技奖评审

11月,在2019年度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评审会议上,水泥行业有10项重大科技成果通过专家评审,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项。在所有奖项中,基础研究项目获奖一项,技术发明项目获奖一项,科技进步项目获奖八项。水泥基础研究项目和特种水泥项目的成果是两大亮点。这是近几年水泥行业获得行业奖项最多的一年,突显出水泥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资力度,以及创新能力的明显提升。

8. 河南投资集团牵手中联水泥  山西省成立水泥产业发展战略联盟

9月27日,中国联合水泥与河南投资集团签订股东协议,订约方同意于中国成立合营公司,中国联合水泥将以现金形式,出资55.35亿元,占合营公司注册资本的60%,意味着同力水泥的实际控制人转变为中联水泥。整合前,河南前3企业的产业集中度为54%,整合后提升至60%。

11月30日,根据山西省工信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晋工信投资字[2019]97号)精神,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山西省建材协会在太原召开“山西省水泥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成立大会。

9.水泥上市公司彰显行业竞争力  水泥人物获奖提升行业美誉度

5月24日,海螺水泥获第七届“港股100强”综合实力第57位,并荣获“上市公司杰出品牌”、“港股通50强”称号,高登榜董事长荣膺“上市公司卓越人物”。8月,结果,海螺水泥荣获“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百强前十强,管理层荣获主板上市公司十佳管理团队,是唯一一家上榜的水泥企业。9月,福布斯中国发布2018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海螺水泥总经理吴斌位列第27位。10月31日,第21届上市公司金牛奖获奖名单揭晓,华新水泥总裁李叶青获金牛企业领袖奖,华新水泥再次夺得金牛最具投资价值奖。11月13日,在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红狮集团董事长章小华荣获“全球浙商金奖”。 12月18日,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正式发布,中国建材上榜并排名第56位,是水泥行业唯一一家上榜的企业。

10. 协会召开八届一次会长会议,审议通过未来五年行动方案

   12月16日,中国水泥协会召开八届一次会长会议,会议主题为“强化引领协调服务能力 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全体协会负责人和监事会成员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七项议案和一项提议,会议重点审议通过《中国水泥协会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4),该方案是八届理事会未来五年的行动目标,旨在贯彻落实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实现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