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生产线处于错峰或检修 湖北供需双停

更新日期: 2020年02月13日 来源: 中信证券研究 【字体:
摘要:根据我们终端调研的情况,建筑企业管理人员已逐步复工,而在项目上仍需根据各地政府的安排及劳务人员到位情况有序复工;水泥行业部分生产线处于错峰或检修,区域上情况有别。

工程复工的顺序为基建等重点工程>保障房等民生工程>房建等其他工程,区域上看料疫情较轻的省份复工相对较早。根据我们终端调研的情况,建筑企业管理人员已逐步复工,而在项目上仍需根据各地政府的安排及劳务人员到位情况有序复工;水泥行业部分生产线处于错峰或检修,区域上情况有别。我们预计需求或在3月中上旬开始启动,疫情或影响基建复苏的节奏,但不影响基建全年稳增。

2月8日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公路水运开工建设,原则上应在2月15日前做好复工准备,力争2月20日前复工;同时部分城市(郑州、杭州等)已出台分类分时段有序复工安排,顺序上均以基建等重点民生工程、保障房等一般民生工程、房建等其他工程为先后顺序逐步复工。区域上看,大部分区域原则上复工日期不早于2月10日,且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复工条件和实际复工时间限制更为严格。

▍建筑企业复工现况:整体有要求,地方有差异,劳务人员未到位,工序或调整。

根据我们调研部分建筑企业最新的复工情况,我们总结要点如下:

1)从中央层面,目前是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下鼓励复工,部分铁路等重点项目在春节期间依然保持施工状态,相关项目料将保持施工进度;

2)但地方根据自身防疫形势会有不同的复工安排,若地方经济压力不大,复工的节奏或会延后;

3)目前仍普遍存在劳务人员未到位的情况,除返程受到限制以外,在返程后根据个体情况仍需隔离一到两周时间,部分重大项目正组织劳务人员有序返程;

4)部分不需要现场到位的工种(如设计)复工并无影响;而从总包的角度,可远程开展工序在人员不到位、在家办公时率先开展,如可安排方案论证,培训等,项目工序会做适当调整,最大程度避免推迟复工影响。

水泥企业生产现况:大部分生产线处于错峰或检修,在产产能后续存在库满停产的可能,区域有别。

据我们调研部分水泥企业的生产情况,大部分产线处于错峰生产或者例行检修期,在区域上有所区别:

1)华南代表企业:上周1/3的生产线停产检修,本周陆续恢复生产,目前库位在60%左右,库满后或将停产;

2)华东、西南:大部分产线处于停产状态,预计随着库存不断上升,除协同处置生产线外均面临库满停产;

3)华北代表企业:目前为传统淡季,绝大部分区域继续执行错峰生产,由于差异化错峰政策实施及环保力度加强,错峰秩序较去年有所好转;

4)湖北代表企业:受疫情影响供需双停,除有垃圾处置的生产线外其他产线均停产;且因人员无法到位尚未例行检修,在疫情缓和后仍需检修,但检修时间可根据需求灵活安排。

▍疫情或影响基建复苏的节奏,但不影响基建全年稳增。

对于基建行业,本次疫情主要影响为延迟复工及劳务人员返程迟缓(初一至十五发送旅客量同比-84%,同比少发送旅客量达9.2亿人次),而交通运输部、发改委等的表态将避免进一步大范围停工,若2月20日左右重大项目可如期陆续复工,我们认为大部分的施工需求或在3月中上旬开始全面启动;但Q1属于基建淡季(约占20%),需求滞后15-20天左右将影响Q1约20%左右,考虑到早春和冻土等因素,区域上预计疫情对北方地区冲击相对更弱,而对南方冲击或更强;且疫情过后后续需求将迅速释放,逆周期调节力度或将适度加强。2020年基建加码确定性强化,维持2020年基建稳增8%-9%判断。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