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山东“真金白银”推动复工复产,复工率全国第一

更新日期: 2020年02月25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21财经等 【字体:
摘要: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居全国首位。

疫情之下,如何在防控和复工中找到最佳平衡点,既考验企业自身的“硬实力”,也对政府的各项工作提出新要求。根据目前各地公布的数据,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居全国首位。

据国是直通车整理数据,截至2月21日,31个已经公布复工率(以当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计,下同)的省市区中,山东位居首位。

据山东省工信厅此后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开工24411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86%,复工人数315.7万人,占职工总数的59.2%。

山东能拿下复工率第一,其关键不仅在于产业结构上的优势,还在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出台多项“硬核”政策和措施,为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防护物资准备充足

面对复工复产,第一个问题就是企业必须备齐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这难不倒工业大省山东。如在济南,生产次氯酸钠设备的欧瑞实业转产生产次氯酸钠(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而且只送不卖,数百吨消毒液向附近企业、园区等敞开供应;万华化学向烟台市政府免费供应消毒液。

化工企业向地方政府和企业敞开供应消毒防控物资,成了山东复工复产企业享受的一大“特色福利”。在防护物资领域,山东产业链的优势也尤为明显,原材料卡脖子的问题难不倒山东,口罩产业链所有环节几乎都能在山东找到,推动了诸多企业纷纷转产扩产开工。

此外,石油炼化、机械制造、医药卫材这些山东优势产业最早迎来复苏。不管是防护物资的保障,还是生产原材料的供应,上游只要开足马力,下游就能联动响应。

畅通复工复产路

务工人员尽早返岗,对于已经和正在准备复工复产的企业来说,是最为迫切的需求之一。从2月18日至2月19日,山东24小时内连发三个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文件,从减税降费到降低成本压力,从援企稳岗到细分施策,一系列举措让企业备受鼓舞。

山东还启用复工复学人员电子健康通行卡,对在山东省境内连续居住14天以上、没有可疑症状且不属于(或已解除)隔离观察对象的人员,由现住地社区(村)防控小组出具全省统一的健康通行卡,各地各单位对持卡人员一律予以通行。

同时,开展“点对点”定制化运输服务。因地制宜面向省内和省外非严重疫情地区开展企业员工、农民工等返程群体的客运包车和定制化运输等“点对点”“家到厂”服务。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必须打通交通动脉。截至2月21日,山东因疫情影响封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解除封闭恢复通行。截至2月23日17时,山东在用的148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部恢复正常运营。

济南将分区分级取消检疫站点,现有73个高速公路及国省道疫情检查检测点,分别于23日、24日零时起共撤销61个,绕城高速公路沿线12处收费站疫情检查检测点撤离时间另行通知。

“真金白银”推动复工复产

2月18日,山东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关于加快全省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措施》提出,支持复工达产,春节期间开工生产的企业,给予每人每天200元一次性用工补贴;2020年2月10日起一个月内复工新吸纳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每新吸纳1人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2月19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提出,设立用工补贴,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春节期间复工复产的,每个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一次性用工补贴。

从强化资金支持到减轻税费负担,一项项诚意满满、暖意十足的政策,条条都有“真金白银”。在这些“硬核”举措的推动下,山东复工率理所当然冲到全国第一。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