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企业被督复工 协同处置医疗废弃物成焦点

更新日期: 2020年02月27日 来源: 环保在线 【字体:
摘要:此次抗疫,相当数量的医疗用品被打上“感染性”标签,需要妥善处置。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弃物,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包括处置效率高、无二次污染、安全性高等。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确实成为了业内热点。

据悉,不少地方正在督促水泥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在抗疫攻坚期又被赋予了新的期待——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弃物。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2020年2月13日表示,将会同行业协会,指导重点水泥企业有序复产,加大医疗垃圾协同处理力度,保障好重点地区对医疗垃圾处置的需求。

抗疫期间,医疗用品消耗量大幅度增长,包括废弃口罩在内的医疗废弃物处置需求直线上升。中国水泥协会也表示,有条件的水泥企业科学利用水泥窑炉处置疫情期的医疗废物,将是行业对打赢疫情防控战新的突出贡献。

此次抗疫,相当数量的医疗用品被打上“感染性”标签,需要妥善处置。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弃物,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包括处置效率高、无二次污染、安全性高等。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确实成为了业内热点。

一方面,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危废弃物降低了水泥生产能耗;另一方面,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危废弃物相较一般固废处置方式成本更低(不影响效果的前提下)。

以上是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危废弃物较为典型的2大优势,算是互利互助的一种方式。简单归纳一下,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危废弃物方式受欢迎的点:①无害化处置效果好 ②资源化利用程度高 ③高温焚烧效率高 ④废弃物处置毛利高

目前,金隅集团旗下水泥企业、红狮水泥、金圆股份、华新水泥、上峰水泥等一批水泥企业都已经建成或在新建水泥窑协同处置线。按照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具有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资质的企业有近70家,覆盖25个省市。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危废处置缺口大,以及危废处置技术门槛高等原因,水泥窑协同处置倾斜危险废弃物具有良好的基础。

就目前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的技术应用情况来看,各类技术装备在逐步完善成熟,但仍需要不断积累经验。例如,强化对不同条件下水泥窑协同处置效果的研究;例如,水泥窑协同处置的“老大难”——重金属危险废弃物;例如,应对高危废弃物处置的能力等。

纵观整个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行业,产能稳健增长,水泥企业入局速度加快,且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2020年,业界已经预测,四川、山东、福建、广西四省的产能会加速释放,各大水泥企业前排“玩家”地位仍不会轻易被撼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