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中国水泥协会召开“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信息发布会”

更新日期: 2020年02月2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月28日,中国水泥协会通过视频会议召开了2020年首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信息发布会”。

2月28日,中国水泥协会通过视频会议召开了2020年首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信息发布会”。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主持会议,副秘书长陈柏林做了水泥行业复工复产情况汇报。会中,副秘书长张建新、陈柏林、范永斌、李琛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来自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中国建材报、数字水泥网、《中国水泥》杂志等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王郁涛秘书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水泥行业面对疫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全力支援重点疫区和当地政府的医疗防控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国外项目,在当地采购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用品,支援疫区医疗机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水泥行业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共计捐款超过1.6亿元(不含水泥、口罩、防护服等各类防疫物资)。

 

陈柏林副秘书长通报了中国水泥行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情况:

在打赢疫情防控战中,水泥作为重要建筑材料,为预防治疗设施建设提供及时供给是关键。水泥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对促进地方经济稳定运行,保障重大工程水泥供应至关重要。以下从三方面介绍当前水泥行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情况:

一、中国水泥协会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开展的工作

中国水泥协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2月12日,发布了《做好水泥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建议》:

1、做好水泥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安全工作。科学合理安排复工复产计划,主动向所属地政府申报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制定复工复产防疫守则,公共场所做好消毒防控,把职工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克服困难,启动复工复产。

2、稳定水泥价格是防疫攻坚战中企业的政治任务。稳定水泥价格是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维护行业整体利益的需要。已执行进行冬季错峰生产地区的水泥企业,要服从省级政府主管部门对复工复产的要求,灵活调整错峰生产时限。各省级水泥(建材)协会要加强各熟料和水泥企业的行业自律,把“严防控、保供给、稳价格、促发展”作为行业协会的工作重点。

3、主动利用水泥窑炉协同处置疫情期的医疗废物。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无害化处置突增的医疗废物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关键。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具有处置能力大、处置过程安全、处置结果环保的优越特征,建议凡是具备资质的水泥企业,经过政府环境主管部门认可,应科学利用水泥窑炉开展协同处置工作,在当地政府组织下,协助医疗机构处置疫情期的医疗废物。

       近日,中国水泥协会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对水泥行业十家大集团(中国建材,海螺,金隅,华新,华润,红狮,山水,台泥,天瑞,葛洲坝)做了复工复产的调研统计。

从水泥行业统计范围来看,这十家集团水泥熟料产能比重超过全国总量的50%,能够代表当前水泥行业的总体复工复产形势。截至2020年2月25日,复产率31.45%,人员到岗率60%。

当前,从水泥行业生产特点来看,北方地区(京津冀、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河北)大部分水泥熟料企业在取暖季执行“错峰生产”政策,有的还有例行检修,从上一年度12月15日起至今处于停窑状态,春节期间水泥粉磨站企业基本停工,水泥熟料生产线的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时间预计在3月15日之后,目前北方地区水泥企业正积极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

南方地区水泥企业纷纷按照政府要求,克服困难积极启动复工复产。粉磨站半数已陆续复产复工,但是熟料生产线因多数市场未启动、前期库满等原因,复产条件有待加强,有的熟料生产线面临再次停产的可能。

二、当前水泥复工复产遇到的主要问题:

1、防疫工作艰巨,防控难度加大,防控物资短缺,影响复工进度。员工返岗高峰陆续到来,人员流动性增强加大了企业疫情防控的难度。大集团即使通过多渠道采购口罩等防护物资,甚至海外多方购买等尚不能满足万人计的口罩等需求,小企业采购物资等方面更加困难。即使企业想法设法采购防控物资等,也无法有效保障复产复工后的防疫需要。

2、下游水泥需求启动缓慢,库存持续堆高,价格走低。受疫情防控持续影响,当前,国内建筑工程项目复工进度依旧偏慢,实际开展施工的项目相比去年同期大幅较少,整体来看,2月20日前,企业综合发货不足10%。目前看,近日各地重点工程项目的复工审批已在加速,但不容忽视的是,疫情防控还未结束,由于返城工人尚存不足,下游需求恢复速度依旧是个逐步恢复过程,一季度很难恢复到正常水平。根据水泥协会信息研究中心跟踪,全国水泥库容比已经从1月初的51%增加到72%,华东、华南和西南地区水泥库容比已经超过80%,部分企业库存出现满库现象,面临再次停产的可能。水泥价格持续走低,以华东为代表的部分地区水泥价格持续下调。下调幅度60元/吨。近期,福建、江西、湖南、粤东等地水泥价格也出现了明显下行走势。

3、物流不畅,道路运输受阻,影响产品发运和原燃材料进厂,供应链未恢复。运输道路受阻现象普遍,同一辆车需要办理多个通行证,交通运输极为不畅,导致主要的大宗原料、燃料购不进,产品销不出。有些地区除保障医疗、民生等物资的运输外,对建材行业的产品运输予以严格管控,相当一部分企业燃煤、混合材库存降到10天以下,石灰石矿山等开采工作组织困难。用于减排措施的氨水等不能及时运输,将影响企业环保达标。

4、检修物资、外协人员不能按期到厂,水泥生产成本大幅上涨。很多水泥企业按惯例在春节期间安排了大修,然而维修人员无法进厂到岗,部分材料配品备件、检修机具无法到位,多数生产线无法正常组织检修,节能减排技改等推迟,只能依靠现有条件开展基本的检查维护和系统清理工作,大大影响了生产线的开工进度。由于工厂被迫停产,产能闲置加剧了经营成本,企业现金流入几乎为零,但是企业仍然需要支付银行贷款利息和员工工资,企业资金压力巨大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5、新建项目和境外项目基本停摆。由于政府相关部门都在开展防控,无法及时开展办理环评、征地、林地占用许可等项目前期工作,致使新建项目的建设周期拉长,预计影响周期至少3-4个月以上。目前水泥新建项目前期还有产能指标价款等,有的股权、矿权收购等评估、过户手续停摆。单个项目因疫情停摆的直接损失可能过千万元。有的境外项目由于签证等原因,基本处于停产状态。

三、复工复产后水泥行业需要加强的工作

1.坚定不移落实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不能变。疫情和复工复产不会改变水泥行业的产业结构,水泥的市场需求取决于投资力度,南北地区水泥企业效益差距依然存在,北方地区产能利用率仍偏低。因此,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依然艰巨。

2.加强产能置换政策的引导作用,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和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在这次疫情中,大企业集团充分显示了规模化的优势,实现了旗下生产、物流、环保企业之间的协调联动,还共同抗击了疫情带来的市场和效益风险。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产能利用率是行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继续完善产能减量置换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集团利用产能减量置换政策适时调整发展战略,促进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能布局、做优做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内部无效资产。要鼓励和支持不同形式的市场整合业态创新模式,出台指导意见,规范市场整合和经营行为,为行业结构调整保驾护航,持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完善错峰生产政策,科学规划应急减排措施。对于北方地区和产能利用率偏低地区,水泥错峰生产是一个得到企业和地方政府认可与支持的好政策。没有错峰生产政策来压减过剩产能和减排,水泥行业就没有近年来好的经济和环保社会效益。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与错峰生产并不矛盾。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出台水泥行业错峰生产细则指导意见和规范,这样地方政府和协会能够有依据地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好水泥企业参与错峰生产,也充分兼顾保民生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和供暖,以及部分地区的电石渣水泥生产。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的,要提高错峰限产比例或实施停产。目前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也在完善中,以期结合当地水泥行业环保治理水平和污染物排放水平,实现绩效分级差异管控。

4.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支持水泥企业复工复产。连日来国家和地方先后出台了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水泥将会成为最早一批被工程建设带动起来的原材料行业,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企业用电等方面给与优惠政策;对于疫情期承担医疗废物处置的水泥企业给予环保等优惠政策;精准施策,减轻疫情对中小水泥企业的影响。

随后,共同就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主要内容节选如下: 

一、经济日报:复工复产后水泥市场发展走势怎么看?

在目前库存高涨、需求减少、物流受阻的背景下,企业的运行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一季度需求将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难以消化高位库存,短期内库存还将持续高位。预计下游需求将随疫情好转而启动,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或结束,对水泥行业的影响将逐渐减弱,在稳增长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撑下,以及中央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我们对后续水泥市场还是持谨慎乐观态度。预计水泥需求将从二季度起逐步回升,价格有望出现平稳。

从全年看,2020年水泥需求是延后释放,对全年整体需求影响不大, 2020年,政府在抗疫的同时强化经济稳定措施,在强化基础设施补短板的推动下,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出现回升,中央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调控以“稳”为主,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将出现回落,但仍将保持较强的韧性。基建和房地产仍将对水泥需求起到较强的支撑和拉动作用。预计全年将需求依旧维持在23亿吨左右的水平。预计2020年,水泥行业盈利能力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二、中国证券报:由于需求低迷,库存很高,有没有出现水泥企业为了刺激销售,大幅降低水泥价格的现象?区域内有没有出现价格恶性竞争的情况?

由于当前水泥下游工程还在逐步恢复过程,当前水泥需求依旧较为低迷,企业普遍发货量不足20%,局部市场企业出现了急躁情绪,南部多个市场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部分地区下降幅度达到60元/吨以上。但从价位上看,依旧好于去年同期水平。恶性竞争没有形成,更多的是高价位区域的回落,但不排除个别区域市场有进一步下滑的情况,但多数企业对2020年市场形势继续保持乐观,过度担忧是没必要的。

三、证券时报:全国多地陆续推出数万亿元的基建计划,如何看待新一轮基建刺激对水泥行业的影响?

基建作为水泥需求重要的组成部分,全国各省陆续对出刺激计划出台,市场对水泥需求预期有明显稳定作用,从2016年以后水泥行业步入平台期,水泥需求总量维持在22-23亿吨水平,虽然基建对水泥需求有正向拉动,但考虑房地产投资依旧呈稳中有落的趋势,预计2020年的水泥需求依旧会在平台期波动。

水泥作为供给侧改革重点行业,在产能总量严控和环保停限产的大背景下,产能过剩的供需矛盾有所缓解,尤其是南部地区供需矛盾更是大幅改善,水泥行业依旧处于良好的发展周期。

四、中国建材报:水泥窑协同处置在疫情防控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未来的发展趋势?

疫情爆发以来,医疗废物产生量成倍增加,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问题日益加重。疫情医疗废物属于“典型具有感染性”的危险废物,为杜绝医疗废物成为病毒二次传播传染源,各省市政府部门纷纷出台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方案,要求医疗废物尤其是疫情医疗废物及时收转运,医废产生单位与处置单位要做好源头管控,防止交叉感染,确保“日产日清”。在疫情较严重的地区,医疗废物量急剧增加,处置单位能力不足,处置压力增加,问题凸显。

疫情重点地区的水泥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迅速启动“补位”模式,主动与地方相关部门接洽,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发挥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特点,落实安全处置疫区医疗废物的要求,消除医疗废物二次传染风险,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撑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身力量。

据中国水泥协会初步统计,已有华新水泥集团、海螺集团和北京金隅集团的7家水泥企业投入到水泥窑协同处置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废物工作中,截止2月24日共处置了143.74吨新冠医疗废物。其中华新水泥集团位于疫情特别严重地区,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新水泥集团先后接受黄冈、黄石、宜都、武汉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生态环境局下达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任务。华新水泥集团相关协同处置工厂立即召回相关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设置隔离区,有序展开防护物资调配、人员演练等准备工作,对处置过程中的消毒、收运、投递、处置等各个环节进行周密部署。2月5日,华新水泥(武穴)有限公司对当地1.02吨医疗废物进行了处置,截至2月22日,该公司累计安全处置医疗废物39吨。2月20日,疫情防控部门通知华新水泥集团,把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作为武汉应急处置医疗废物支援单位。华新环境公司组织4台全封闭、防渗漏、带GPS定位的集装箱卧式自卸车承担医废运输任务,每车还配备了引导车,确保运输过程万无一失。在运输、处置过程中不设中转点、不滞留,实行日清日结。截至2月24日,华新水泥旗下武穴、阳新、宜昌公司累计处置了69.39吨医疗废弃物,成为支援湖北战疫主战场贡献“硬核力量”。近日,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专门发短信给华新水泥总裁李叶青,对华新水泥集团支援黄石抗疫表示感谢。中共黄石市委组织部则对华新公司党委进行通报表扬,以肯定华新近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目前全国尚有已建成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危废生产线110条,可以作为地方处置医疗废物可靠后备力量。实践证明,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技术成熟、安全、可靠,可以消除医疗废物二次传染风险,能够提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撑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身力量。

五、数字水泥网、中国水泥杂志:中国水泥协会将如何引领行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实现既定目标?

首先,要坚决做好抗疫情,保安全工作,围绕市场需求,做好复工复产,保证市场供应,尤其是重点工程的需要,维护价格稳定。同时,继续引领行业按照《中国水泥协会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4年)》逐步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并为今年完成的“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目标,做出水泥行业的贡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