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全国公路重点项目陆续复工,全年公路水路预期目标1.8万亿元!

更新日期: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 中国交通报 【字体:
摘要:今年,全国公路水路投资预期完成目标为1.8万亿元,这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无疑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深中通道西锚碇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开展工作。沈卫东 摄

检查、登记、测温、消毒,几百名戴着口罩的工人在经过严密的“体检”后,有序向施工现场走去。不大一会儿,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地响彻珠江口。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过江通道,深中通道日前吹响了复工号角,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不仅是深中通道,连日来,全国不少在建公路基础设施项目都开始复工复产。京台高速公路山东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段改扩建项目全线返岗人员达4265人,占计划人数的64%;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延伸线东梁底特长隧道的施工为确保工程不受疫情影响,施行封闭式管理,实现和外界物理隔离;重庆新田长江大桥主塔、锚碇、引桥桩基以及钢筋加工厂等,均进入正常施工状态……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截至2月29日,全国公路水路966个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在建项目已复工564个,复工率为58.4%,较上周末(37.2%)提高21.2个百分点。其中,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分别为73.2%、47.6%,交通投资的拉动力正持续释放。

重庆新田大桥施工人员起吊物资。特约记者 陈洪胜 摄

建章立制统筹推进

项目建设重回正轨

今年,全国公路水路投资预期完成目标为1.8万亿元,这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无疑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目标的实现压力巨大。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交通运输行业尤其是公路行业面临的一次大考。

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贵在统筹推进,要在建章立制。交通运输部在抓紧抓实抓细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分类有序推进在建项目尽快复工,加快推进新建项目开工,为复工复产当好先行,全力服务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

在交通运输部统筹推进下,当前除湖北以及因气候原因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省份,其余各省(区、市)已逐步复工复产,并纷纷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项目建设回归正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拟定了“三步走”方案,即保障春节持续施工项目正常建设,优先复工控制性工程、节点工程等,其他工程分步复工。

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交通运输企业复工的指导意见》,出台12项政策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交通运输企业复工复产,确保重大项目如期推进。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创新管理服务举措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公路工程建设顺利实施的通知》,对已出具行业审查意见的拟开工高速公路项目,及时组织技术审查等后续工作,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后立即压茬批复初步设计。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编印了《公路水路工程建设项目复工开工工作指南》,从项目摸排、项目复工开工方案及备案、项目复工开工前现场准备、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及疫情防控监督保障等方面,指导和规范各地、各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快推进公路水运工程项目复工开工。

……

一系列指导意见的出台,有力推动了各地在建公路项目复工复产。

严格疫情防控

护航安全施工

云凤高速公路项目施工人员进入工地前测量体温并登记。王林虎 摄

疫情之下的复工复产,安全保障至关重要。

在江西铜万高速公路宜丰联络线项目路面P4标段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这里的高速公路建设者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每个作业面都实行封闭施工,机械和人员都只能在各自的工作区活动,严禁随意走动。

“每位返岗人员,每天不仅定时进行体温测量,还要通过扫描二维码,报告最近两周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P4标段防疫员熊勇说,这样的措施让他特别踏实。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相比于春节期间的居家隔离,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工人近期陆续复工,成为疫情防控的风险点,做好疫情防控是项目安全复工复产的基础和前提。

为此,交通运输部在各项目复工复产前夕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公路水运工程复工开工建设加大交通投资力度的通知》(简称《通知》),督促各项目建设单位对本项目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有关参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同时要求加强对从业单位、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宣传教育培训,提高自身防护意识和能力。

目前,各地建设单位均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认真开展项目疫情防控。

江苏省交通防控组、省预防控制组联合印发《江苏省交通建设项目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开工指导意见》,提出实行精准防控的操作流程,要求确定联络员主动对接卫生健康等部门;同时,规定了项目复工开工条件、人员返岗到岗要求、工地现场防控要求、疫情处置流程等。

《广东省交通集团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对集团公司所属各项目分类提出要求,通过信息系统加强人员分类管理和信息登记,明确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具体要求等。

广西交投集团荔玉高速公路平南三桥项目部强化宣传教育,在工区及生活区张贴防疫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发放防疫宣传手册等,增强管理人员的疫情防控意识。

湖南省交水建集团平益高速公路项目聘请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为第一批复工职工提供核酸筛查检测服务。

防控有力,复工平安。截至目前,全国各在建公路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有力,未发现参建人员感染新冠肺炎。

保障资源调配

就地充实岗位

“受疫情影响,供应钢箱梁的企业暂未复工,因此建设所需钢箱梁等耗材暂时无法到位。” 四川交投成渝公司成乐高速公路扩容项目乐山代表处处长李宸说。

基于这一特殊情况,成乐高速公路扩容建设项目实行分工序分层次推进,先完成高架桥建设,“梁板架设、桥面铺装等上部结构施工只能等条件成熟后再说。”李宸告诉记者。

类似的难题比比皆是。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在建重点公路项目虽然逐步点燃了复工复产的热烈气氛,但劳务队伍复工进场难、复工材料物资和所需防疫物资供应难等问题还是让不少建设单位感受到一阵又一阵“倒春寒”。

大事难事见担当。各地重点公路建设项目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排除万难,解决了一项又一项难题,扎实推动复工复产。

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成立3个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复工服务小组,分片挂钩,带队深入建设一线,实地解决了人员“出不去、进不来”、运输通道受阻、防疫物资采购难、资金周转难度大等相关问题。特别是针对因防护口罩不足影响复工的标段,服务小组及时从福建高指有限公司的物资中调配部分口罩给予支持。

针对云县、凤庆籍以外劳务人员不能及时返岗的问题,云南交投集团投资公司凤云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积极与云县、凤庆县政府以及总承包部共同协商,由地方政府就地招聘,经过疫情防疫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充实到相关岗位,破解当前项目用工难题。目前,指挥部42名管理人员全部就位,两个承包部已到位管理人员314名,就地招聘、培训的752名农民工已到项目上岗。

尽管各地采取了多种行之有效的举措,但疫情之下的资源供应和保障依然存在诸多限制,资源如何调配?节奏怎么把握?

针对这一问题,各地有关部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当地实际情况,科学分类施策,优先保障重点项目、控制性工程,优先保障当年完工项目,优先保障交通扶贫脱贫攻坚项目开展复工工作,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战“疫”情保生产

党员做先锋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既是对广大党员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在这复工号角吹响之际,各项目由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一场“逆风前行”的战“疫”就此打响。

“非常之疫”还需“非常之举”。广西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坚持“一盘棋”统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交投先锋+战疫情 保生产”主题党日活动等,统筹公司及各高速公路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广东紫惠高速公路项目全线13个党组织、200多名党员冲在复工前线,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在做好隔离观察等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协调沟通,宣讲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最新政策,争取沿线人民群众对复工的支持理解,顺利组织工人进村入场,破解人员进场难题;四川乐西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逐级建立防控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相应应急预案,并将各参建单位统一纳入属地监管,服从属地管理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调度、统一监管,建立起政企联动联防、信息共享工作机制。

“我是党员我先上。”各项目党员干部纷纷冲在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深中通道项目党员崖岗、杨阳、范传斌等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提前返岗,落实防护措施,购置防护物资,安排施工单位留守人员和探亲人员的防护和隔离,组织办公场所的全面消毒,为复工复产创造了安全可靠的环境;湖南平益高速公路第九合同段党员吴浩宇主动支援地方疫情管制区工作人员防疫物资,协助驻地村委会做好防疫工作,给当地群众免费发放口罩,用主动担当彰显共产党员的本色;陕西安岚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党员李高峰主动请缨,在项目复工前期提前返回管理处,学习有关复工复产政策,积极与安康市和项目沿线地方政府协调复工复产事宜,并递交项目控制性工程复工复产申请,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国公路交通建设者勇当“逆行者”,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为实现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潘斯航 卫涛)

一线行动

广东紫惠高速公路

核实行程轨迹 织牢五级防控网

紫惠高速公路施工人员调直螺纹盘条钢筋。曾峻 摄

广东交通集团所属紫惠高速公路路面水稳拌和站现场,几十名佩戴口罩和安全帽的工人陆续返场复工。

项目员工在进场前,需要利用手机的“疫情防控个人行程查询助手”,出示近30天内个人到过的主要城市,并提供车票、飞机票、过路费等返程凭据,从而核实所有返岗人员的行程轨迹,严把进场审核关,坚决避免信息漏报、瞒报现象。

紫惠高速公路还利用手机视频会议、网络直播培训等,进行复工前的安全教育培训、防疫知识培训等,为复工做好充足准备。

目前,紫惠高速公路返工人员已有2000多人。项目把员工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除坚持每天两次体温监测、全方位消毒、分开单独用餐等防控措施外,还重点设立了“五级防控区”网格化管理体系。

“五级防护区”以全线、监理、标段、工区、班组为单位,层层压实防控责任,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一线班组、一线工人,织牢疫情防控网。目前,班组每30人为一个防控小组,通过设置五级防控体系,减少了班组人员之间的交叉接触和流动。(沈高 谭婉莹)

广西荔玉高速公路平南三桥

分类健康管理 “云教育”防疫生产两手抓

202003041109068789.jpg

日前,由广西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荔玉高速公路正有序恢复施工。在被称为“世界第一拱”的荔玉高速公路平南三桥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进行拱肋零构件焊接、扣索拆除、引桥下构等作业。

项目按照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南,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的建筑工地“十严格”的要求,为平南三桥各项工序安全、高效推进保驾护航。

平南三桥项目经理部对已返岗人员进行分类健康管理,设置广西以外及疫情严重地区返岗人员隔离住宿区、办公区,同时每天做好员工体温监测等工作,掌握员工健康状况。项目经理部及大桥北岸驻地食堂实行分餐制,在办公区、生活区、施工现场等设置检测点,指派专人对进出单位和宿舍的所有通道进行严格管理,做好办公和生活场所清洁消毒,保持办公场所通风。

同时,项目经理部在工区及生活区张贴防疫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发放防疫宣传手册等,增强管理人员的疫情防控意识。平南三桥项目还采用了“云教育”的方式,对管理人员、劳务人员开展教育,做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玉光卡 覃和喜)

浙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

全面核酸检测 岗前排查隐患

2月29日上午,浙江交通集团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设置检测点,为2标、3标、4标、5标的533位外地返岗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主通道舟岱大桥项目部复工安全。

为复工复产人员做核酸检测,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在复工前,主通道建设指挥部依据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复产方案、复工复产应急处置预案,对陆续上岗复工的人员进行检测,同时妥善安排好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员工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施工。

“通过核酸检测,返岗人员可以放心上班,也为舟岱大桥桥梁工地复工复产加上了一层保险。”主通道指挥部副指挥蒋强说。

疫情发生以来,在浙江交通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了全面防止疫情输入扩散,支持和推动项目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主通道建设指挥部积极贯彻落实舟山市关于重点人群和省外入舟人员病毒核酸检测的工作部署,及时制定方案,规范检测流程,组织专业医护人员对返岗的外地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做到不留隐患、安心返岗。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