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湖北打响复工发令枪!砂石生产“拨云见日”有点难

更新日期: 2020年03月16日 来源: 砂石骨料网 【字体:
摘要:3月11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提出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该省中低风险地区砂石生产有望恢复。

3月11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提出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该省中低风险地区砂石生产有望恢复。

根据湖北省3月10日更新的全省市县疫情风险等级,截至3月9日24时,全省低风险市县45个,中风险市县19个,高风险市县12个

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推进复工复产

武汉市以外其他高风险地区:涉及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农业生产必需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金融保险、港口和货运站场、重点产业链配套企业,承担国家、省市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的企业等,可以有序复工复产。春节以来未停工停业的企业可以继续生产。

中风险地区:除上述类型企业可以复工复产或继续生产外,用工和产业链配套以本地为主的工业、农业产业化企业,以室外作业为主的建筑业企业,法律会计、软件信息服务等相关服务业企业,可以有序复工复产。

低风险地区:实行限制清单管理,不在限制清单内的市场主体可以有序复工复产或继续生产。限制清单内的市场主体,主要包括人员聚集度高、场所相对密闭的影剧院等,疫情解除前不得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需审批

企业复工复产前,应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五个到位”。企业复工复产由所在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负责审批,市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由所在市指挥部负责审批。

湖北砂石复产可能遇到的障碍

批准复工后,砂石企业员工流动问题亟待解决。

3月10日,湖北省决定开展健康码发放工作。健康码经与全省防疫数据库比对核验后,生成专属二维码。

按照相关规定,中、低风险地区持绿码人员,全省通行高风险地区持绿码人员,按照当地防控指挥部规定出行,县域内通行规则由县(市、区)防控指挥部确定,市域内通行规则由市(州)防控指挥部确定。

然而,绿码不代表一定能出行。绿码是由省政府层面发放的,需要配合县市配套的出行政策落实,这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此外,砂石产品发运也可能遭遇困难。

产品主打本地的封闭市场砂石企业可能面临地方防疫交通卡点问题。

在防疫等级并没有湖北严格的安徽部分工程就遭遇了类似问题:3月份,影响池(州)祁(门)高速项目复工的最大问题是材料运输。受疫情防控影响,很多地方砂石厂还没有批准开工,加上沿途还有卡点,材料供应紧张。

依靠水道面向长江流域市场的砂石企业有可能面临水运中的隐性“歧视”。

此前一段时间,湖北籍砂石船、从湖北经过的船舶乃至于湖北归属地的船东电话号码都被流域内部分航运参与者打入冷宫,限航、隔离14天、甚至不予卸货的案例并不少见

3月4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分区分级做好水路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此类行为是严格禁止的,要求一律取消对湖北省、高风险地区始发或靠泊货船的禁限航和限制装卸作业措施。

尽管交通部有好的政策,但部分船民朋友却对政策能否实打实落地存在疑问,也让湖北砂石企业复工后的产品输出成为又一可能需要解决的问题。

根据湖北武穴市(低风险地区)3月11日发布的复工复产复市通告,支持已开工的工业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推进未开工企业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以武穴市为代表,湖北省砂石生产与供应即将重启,我们呼吁主管部门与行业能帮助企业克服困难,为企业送上复产春风。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